再次喝過癮‧第三屆清酒美食饗宴


↑本田酒造‧龍力 秋津 純米大吟釀

清酒美食饗宴今年已經來到第三屆,以規模和酒款數量來說都比第二屆小和少;因此清醒度和對酒的感受性都比上一次來得好,也因此能有較多的機會跟酒造代表們多聊個幾句。依舊是場讓人感到非常愉快的試飲會。

小小筆記一下(之前在台灣就曾喝過的,就不特別記錄了):

姬路‧本田酒造‧龍力的幾支酒都屬於有力型的。即使是純米大吟釀,除了有花果的溫柔香氣之外,還能感受到酒的厚度和勁道,是我相當喜歡的類型。尤其當天極其稀少(整個會場只有兩瓶)的秋津( 使用兵庫県特A地区産山田錦 ,精米 35% 釀造而成),更是我的心頭好之一。鮮明且活潑的蘋果和西洋梨香氣為主導,入口先是柔美的甘甜,尾段則出現果味的微酸,平衡感抓得很不錯。

茨城‧須藤本家酒造‧鄉乃譽:英文程度相當不錯的社長須藤先生,十分熱情地仔細介紹每支酒款的特色,我們也絲毫不客氣地一支試飲過一支。鄉乃誉 山櫻桃 生々 ,奶油揉雜著米飯的香氣非常突出,仔細嗅聞則隱約出現礦石、草本和花香,入口的酸度也頗明顯,口感則從略帶刺激感轉為圓潤。最喜歡的是純米大吟釀 赤 生生,不僅有著大吟釀該有的輕柔的花香和果香調性,還多了些奔放狂野的滋味在裡頭,頗有意思。

秋田‧齋彌酒造店‧ 雪の茅舍 秘伝山廃 純米吟釀,讓人印象非常深刻。一入口,明顯的酸度和乳酸氣息讓人馬上意識到是山廢釀造法的酒。只是,比以前喝過的山廢勁道更足、乳酸酸味更強烈。單喝對我來說略顯強壯,但是卻讓人很想搭炭火烤的雞翅和肉串哪。

愛知‧萬乗醸造‧醸し人九平次 的幾支酒也很令人喜歡。尤其是用山田錦酒米去釀造的 EAU  DU  DESIR  (希望の水) 純米吟釀,無論是在香氣或是滋味上,都充滿了濃濃的果香和微酸,調性上與沒過桶的 Chardonnay 頗類似。

高知‧龜泉酒造‧貴賓純米大吟釀,最先聞到的是輕柔的花香,接著滿滿出現桃子和哈密瓜的氣息,喝起來細膩爽口,是我蠻喜歡的酒款。

新潟‧下越酒造‧麒麟的 2 支古酒都相當有個性,個人比較喜歡 5 年古酒秘藏。經過時間的儲藏會讓酒體本身厚度增加不少,顯得醇厚且溫潤,也幾乎不見酸度。至於另外一支 Vintage 2001 古酒(幾乎是十年的古酒了),味道很特別,有點接近黃酒的氣味和口感。

中井酒造八潮有機米酒,使用有機米來釀造,便是它最大的賣點。

至於吉田 酒造東光酒造(小島總本店)天鷹酒造 也各有不少讓人喜歡的酒款,只可惜時間不大足夠,匆匆喝過,大概只記得吉田 酒造月山的夢觀月大吟釀所展現的水果香氣和滋味,是我喜愛的類型。

 

 

【相關資訊】

2010/9/18 第三屆清酒美食饗宴(第三場次)日本酒試飲派對!
2010年9月18日 15:00
台北西華飯店3F 元明清廳

Facebook 上的 「日本清酒饗宴」粉絲專頁,可以獲知許多相關活動訊息。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2 thoughts on “再次喝過癮‧第三屆清酒美食饗宴”

  1. 善生 :

    酒,我不懂欣賞。但那酒瓶,還真各有風味。:-)

    光是看酒瓶的樣子和酒標的設計,
    也很開心。
    但是對酒鬼我而言,能喝到,
    才是王道啦。
    XD

Comments are clos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