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就是要逛市集之東京篇‧下

週六早晨在旅館柔軟潔白的床上醒來,眼睛半睜在微弱的晨光中摸索著眼鏡時,便隱約聽到滴滴答答的聲響。起身批上外套後走至窗邊,將厚重的窗簾拉開小小的縫往外看,柏油路被浸濕成深黑色,小小的水窪泛著陣陣漣漪。果真是下雨了。
儘管昨夜入睡前已從氣象預報得知今天降雨機率 100%,還是偷偷祈禱它會失準,不過看來是希望落空了。不過沒關係,雖然下雨對於戶外行程是麻煩了點,卻不會影響我們愉悅的心情,因為今天要前往的是期待了許久、一年僅舉辦兩次的「東京蚤之市」哪。於是在旅館附設的餐廳將肚子填飽,然後換上保暖的服裝,帶著雨具和愉快的心情,出發囉。

從六本木搭大江戶線至新宿站轉車,一搭上往八王子方向的京王線,便發現不少人的穿著打扮多了點休閒,肩上的包包似乎也大了些,隱約透著「正要去郊遊」的氣氛,看著也讓人期待了起來。再經過一趟轉車,於京王多摩川站出來過個馬路即刻抵達 東京オーヴァル京王閣 (京王閣競輪場),隨著人潮往內走,將日幣 400 元交給工作人員並從他們手中獲得黃色的地圖,然後穿過閘門,啊,終於來到「東京蚤之市」了。

該從哪裡開始逛呢?

分屬古物舊貨、古書、生活雜貨、創作者跳蚤市場、北歐市、食物、手作體驗……不同類別,遍布整個京王閣的攤位有近 200 個之多,因此讓我們站在貼有會場地圖的大黑板前猶豫著。看起來入口左側的區塊較小,那麼就從這裡開始吧。

Goods etc./生活雜貨

參與市集的生活雜貨鋪有十多個:「atelier coin」攤位上以鐘錶零件製成的項鍊、耳環和飾品別具特色;「mochilero」以植物為圖騰做成的木頭印章非常細膩好看;「CHARKHA」有多款上了年紀的鈕扣、味紙(充滿旅行氣味的紙張)和 1900 年代早期捷克手寫或打字的信件、歌譜、帳單……等;「studio m’」則擺滿了熟悉的生活器皿。最吸引我的莫過於此市集的主辦單位「手紙社」,各式各樣的印刷品(卡片、書籤、包裝紙、月曆)和布製品(胸針、手拭巾、提袋)、日本在地的食物加工品……都相當有質感讓人愛不釋手,一口氣能欣賞這麼多作品便足以彌補抽不出空前往「手紙社」本店的遺憾。另外一旁也同時展出了ニシワキタダシ(Nishiwakitadashi,也是會場地圖封面的繪圖者)的一系列手繪明信片,輕柔卻繽紛的色彩畫著逗趣的圖案,配上文字說明讓人不禁輕輕一笑。

逛著逛著也接近中午,晃至戶外食物區正打算排入長長的隊伍時,雨突然下大了起來,小小的傘擋不住雨勢,只好往室內走。於是在二樓的北歐市集中人潮較少的攤位,買了肉丸和熱紅酒,簡單吃喝過後繼續逛了起來。

 

北歐市

近幾年日本人十分熱愛北歐生活雜貨,因此特別獨立出「北歐市」的區塊。琳瑯滿目的餐具、傢飾、配件、餐墊、圍裙、托盤、鐵盒……都充滿了飽和的色彩和濃濃的北歐風格。其中來自靜岡的「Lille Danmark」攤前,總是人潮洶湧,紛紛對色彩繽紛且刻工細膩紙雕聖誕吊飾讚嘆著。

逛了一圈後往一樓走,進入佔了市集最大宗的古物和二手商品區塊。

 

Antique & Creators flea market/骨董和創作者跳蚤市集

上百個攤位鋪展開來的品項十分壯觀,鍋碗瓢盆、鈕扣線軸、相機行李箱……小至如姆指節般大小的陶製人偶、大至單手扛不動的木製家具通通都有,讓人看得目不暇給。雖然下雨的關係讓走動空間變得擁擠,逛起來難免侷促,但是看到有些攤位根本就豁出去了,直接讓盆栽花材、玻璃瓶子、桌子椅子鏡子接受雨水的洗禮,也是頗震撼的。

幸好一如氣象預報所言,下午三點一到即刻放晴,不僅雨停還露出了一大片藍天,於是大家紛紛往廣場移動。我們趁機在食物區買了捲曲成棒棒糖般的炭烤德式香腸和雞肉串,再添購一杯 on-tap Yona Yona IPA 啤酒,至八角帳篷附近的座位區,邊欣賞著被陽光灑了一身亮黃的銀杏和舞台區的現場演奏邊享用著。而實在是太好喝了,又再度買了同一家的 Ale 啤酒和黑啤來大口暢飲。

然後趁著天氣大好趕緊逛逛戶外區,欣賞整個市集在紅葉銀杏籠罩下的美。於庭院中發現了「手紙舍」的食物攤位,檯面上一罐罐彩色的糖漬水果非常誘人,忍不住買了一杯以白葡萄酒調製的 Sangria 來喝,充滿著香甜的果味的確很適合放晴的午後。此時,一旁傳來小朋友們的輕呼聲,轉頭一看原來是 KINO 小姐正一邊搖著手風琴,一邊吹著泡泡。小朋友們忙著追趕飛散開來彩色泡泡的身影,逆著光看來格外迷人。

走著走著又繞回了八角帳篷,正在演唱著的是男子三人組「WATER WATER CAMEL」,輕鬆愉快的樂音和歌聲讓人也隨之搖晃著身體,完全沉浸在這美好的時光裡,心想這真是露天市集的最高境界了。最後買了 CD ,排隊請他們簽名之際竟然偶遇台灣友人,也因此有了幾張與友人和樂手們的合照,照片中大家都笑得好燦爛,正好為今日心情下了最佳註解。

離去前低頭一看,手中握著的戰利品僅有一張 CD 和幾枚購自「手紙舍」的編織胸針和卡片,這麼說來,我們好像是為了在秋日裡野餐和大口喝酒才來這一趟市集的啊。不過呢,那又何妨!?

 

原文刊登於 《双河彎》 生活‧閱讀誌 2015  05月號  Vol.84,「如歌的旅行 稍慢板」專欄。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2 thoughts on “旅行就是要逛市集之東京篇‧下”

  1. 您好,

    謝謝您的稱讚。

    這篇文章的照片使用的相機有兩款:
    NIKON Df
    RICOH GR

    希望以上資訊對您有幫助。

  2. 您好,,
    文章好棒,,我是忠實的讀者,,

    另外,可否請教使用的相機?..
    拍的真是好美..

Comments are clos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