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酒輕圖鑑》新書發表暨餐酒會‧好吃好喝又能獲得日本酒知識

週六受邀參加了於「團圓大稻埕」所舉辦的《日本酒輕圖鑑》「新書發表暨餐酒會」,小巧的空間內佈置得很別緻。最先映入眼簾的便是比人還要高的書封牆面,左上角還斜傾著一瓶酒,立刻就將情境帶入好想喝一杯日本酒的高漲氣氛中。仔細一聞,空氣中的確飄散著淡淡的酒香,原來入口兩側的酒商攤位早已將酒給開瓶了,而上一場尚未離去的與會者,正帶著愉悅的表情在品飲著純米酒,臉上飛著兩抹粉紅。

放下隨身物品,也趕緊加入喝酒的行列。

今天來的酒商分別為東順興和綠芽酒藏。前者主要代理兵庫縣大關酒造的酒,多半喝起來微辛口,酒體中等米氣息較鮮明;而氣泡酒和果實酒因為飲來輕鬆愉快,因此受到不少人的喜愛。後者則展出了不同地區不同酒造的酒,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長野的豊香秋卸純米酒生一本,初入口即有蒸熟米飯的香氣,醇厚滑潤,尾段則以爽口的酸度作收;再喝一口,原本的酸逐漸轉為水果般的甜味,香氣也益發奔放,好讓人喜歡。

「中間還有很多適合搭日本酒的食物,歡迎大家取用。」樂知出版社的工作人員招呼著大家,趕緊也取了一片附有海苔的餅乾來吃,果真與純米酒很速配。

日本酒講座

在稍微喝過一輪之後,也正式進入活動的重頭戲之一,日本酒講座。正因為 《日本酒輕圖鑑》一書主打的是讓初學者也能輕易進入日本酒的世界,講師林蕙如便著重於介紹雖基礎卻又很重要的知識。譬如如何從酒標獲得重要的資訊、日本酒的類型、釀酒過程、影響酒質風味的關鍵、重要名詞的解釋與說明……如此一來,就算是沒有很長的酒齡,也能從是否為生酒、精米步合多寡、產地、酒造……等資訊中,挑選出自己可能會喜歡的酒款來。


↑ 講座期間都只拍到講師閉上眼睛的照片實在大不敬,只好放張講座後熱心回答問題的照片

 

多瞭解一些,就不需迷信純米大吟釀必定最高級,或者一再地追求低精米步合的品項。各種不同等級的酒,自然有其各自的風味和特色。帶花香調口感細緻的酒,多半單飲是最佳的品味方式;若是要搭配重口味的料理,像是醬燒豬肉、烤串、油花豐富的燒肉,那麼醇厚透著米香乳酸滋味的純米酒,可能是比較適合的酒款。對酒多認識一些,就更能樂在其中。


↑ 牆上貼著書中的一部份內容


↑ 牆上貼著書中的一部份內容

 

因此非常開心看到有出版社願意引進適合初學者閱讀的日本酒書,沒有太多艱深的詞彙或者太高深的理論,以淺顯易懂的說明來將人引領至日本酒的世界,讓初初對以米釀的酒產生興趣的人,能有個遵循的依據來一步一步往前邁進。更何況此書還依照不同的都府道縣來介紹當地知名的酒款,看看裡頭所描述的風味香氣,若有機會買來喝喝看,再與自己的感受加以比對,應該也是很好的學習。漸漸地也能摸索出自己喜歡的酒款類型來,我想。

此外,書中也介紹了適合搭當地酒款的食物,以及能以當地地酒搭配佳餚的居酒屋,若能連這一部份也一起嘗試,應該就更能體會美好的酒食搭配所帶來的歡愉和感動。


↑ 這個溫酒的部分非常有意思,其中幾種做法是身為酒鬼這麼多年都還不知曉的,下次想要來試試看

在離開活動場地前,看到許多被吸引而來初次試飲日本酒的人臉上掛著好奇,在酒商人員的逐一介紹下發現自己的喜好,然後買下讓自己怦然心動的酒款,竟然感到莫名的欣喜。或許,將會有越來越多的人愛上日本酒,在台灣將能喝到越來越百花齊放的日本酒款也說不定。對身為熱愛日本酒的我而言,非常拭目以待。

 

相關資訊/

日本酒輕圖鑑珍藏書夾套組:日本酒輕圖鑑+趣喝酒。藏酒標書夾

日本酒輕圖鑑:第一次品嚐日本酒,什麼都不懂也OK!酒造、酒食文化微旅行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