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訪‧士東市場「阿吉師」

有些人,一輩子都不會認識;有些人,卻一見如故。

有些餐廳,至老都不曾品嚐;有些餐廳,卻讓人喜愛至極。

其實小時候,是不吃生食的。因為家母擔心外頭的衛生問題,嚴禁我們姊弟倆,動了吃生食的念頭。直到遇見了我現在的另一半,才終於知曉,那新鮮生魚片之於我的味蕾,是多麼不可或缺的存在。

去年年底在東京築地"大和壽司"店裡,一邊沉浸在生猛鮮蝦的甜美之中,一邊計劃著回到台灣要上哪尋覓美味握壽司。當時,我和另一半的心裡,都有一個相當明確的答案,那就是位於天母士東市場一樓的『阿吉師 – 生魚片、握壽司』。

與阿吉師的相遇,說來也是緣分。

 

約莫一年前,懷著參觀五星級傳統市場的心情,來到了士東。光是一樓那些販賣著各式各樣新鮮蔬菜水果、生猛海鮮、品質優良的牛、羊、豬和雞、各國各地的米、手工麵條…等等的攤位,就足以羨煞我們這些愛烹調的人,到了二樓美食街,更是聚集了許多道地的美食小吃,逛得讓人流連忘返。

就在二樓嚐完了同樣美味無比的滷豬腳級炸虱目魚肚之後,回到一樓的生鮮市場,猛然發現小巧一間,冷藏櫃內有各是魚貝類的『阿吉師』,心情既雀躍又惶恐,不知道『阿吉師』這兒的狀況如何呢?然而,在遇上美食之前,若沒有來個一波三折,便無法顯現出獨特之處。就在我們下定決心前往品嚐的當下,竟然遍循不著老闆,即使苦苦等候十來分鐘,依舊無緣。

第二次的專程前往,誰知我又遇上急性腸胃炎,一個折騰下來,搶手的壽司飯已然售磬,偷偷嚐著另一半盤裡的甜蝦、鮪魚肚肉、干貝…等等,那鮮甜甘美的滋味不停在脣齒之間來回奔放,心情幾乎 high 上了天。

這一次,終於篤定了,無論如何都要嚐到『阿吉師』的握壽司。

有別於一般日本料理店,那即使店面再小,也都有個臨吧台的座位吧。而在這裡,完全不一樣。

絕對找不著任何一張椅子。

沒錯,小小的攤位約莫可以容納五六人,熱熱鬧鬧、擠擠靠靠的站在攤位前,十分特別,也格外有意思。

取一小碟子,倒入少許置於一旁的日式醬油,接下來,可以自由點菜,也可以全權交給阿吉師。

不熟魚類的我們,選擇了後者。兩雙眼睛直楞楞的盯著櫥窗內的魚、貝類,口水已經蓄勢待發。

 

 

 

就這麼,一路從香甜軟嫩的甜蝦握壽司開始,接續以日本產地直送,口味濃郁甜美且富含海潮氣味的馬糞海膽軍艦、襯著新鮮紫蘇葉,表面一抹柚子胡椒的白肉魚(不知魚名)和既鮮甜又頗富嚼勁的象跋蚌,再接以清爽的紅肉魚、爽脆新鮮的墨魚和甘美有彈性的另一白肉魚,再再的讓我們拍案叫絕。

休息的當下,和老闆稍稍的攀談,得知老闆曾經在許多餐廳當過主廚(無怪乎有如此這般的手藝和挑選食材的能力),也得知新竹的"加賀"主廚,是老闆的好朋友,相當推薦我們去嚐鮮。

也因為得知我們遠從新竹而到,於是,在上了顏色橘紅、口感脆韌滋味鮮美的鸚鵡貝握壽司之後,端來了兩大塊招待的迦魶熟魚卵,外表看來鬆軟,實則口感綿密滋味濃郁,原原本本的呈現了魚卵的獨特風味。

 

正當口中充滿著化開來的魚卵,老闆又端來了兩碗熱騰騰的魚湯。由於今天正在熬煮著別樣食物,無法同時煮魚湯,因此我們喝的這保留了魚皮菁華及大量魚膠質的湯,是利用電鍋保溫而得的。正因為濃縮了所有的美味,這魚湯喝來不僅暖了身子,還暖了心。

左側賣新鮮魚貝類的老闆,正熱切的和顧客交談著。

魚湯之後,正是上次讓我們再三回味的煙燻鮪魚,不同於上次的,這一次是作成了握壽司。生鮮的鮪魚表面,經過細細的煙燻之後,把油脂的美味完全提引了出來,一點一點的焦香撲鼻而來,入口只消舌尖輕輕一頂,便乖順的化了開來,魚和醋飯揉合的恰到好處,忍不住擊櫛叫好。

而最後,是最簡單也最複雜的黑鮪魚肚握壽司。粉嫩色彩、漂亮的油脂分布,光是外表就叫人為之傾倒。也的確不負眾望,豐腴的油脂和細緻的魚肉所交織而成的美味,奮力的在口腔中熱切奔放,樂得我們都笑瞇了眼。

老闆看在眼裡,嘴角也掩飾不住盈盈的笑意。

大概就是這不造作、既親切又靦腆的互動關係,讓這一處小小品嚐鮮物的天地,在心理面佔了極其重要的位置。

就是這,滿滿的人情味呀!

 

【店家資訊】

台北市士東路100號 士東市場一樓102攤
訂位專線:02-28363524, 0936132578
營業時間:am11:00-pm2:00, pm:4:00-pm6:00(隨市場公休)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