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伊右衛門 Salon 之早午餐

「第二天的早午餐,我安排在伊右衛門 Salon喔。」向另一半解說著關於此趟京都小旅行的規劃。「喔,伊右衛門也有可以吃早午餐的地方?」你狐疑地詢問著。

伊右衛門 Salon

 

這家伊右衛門 Salon,坐落於中京區 烏丸三条 附近,是 Suntory 集團於 2008 年 6 月間為了拓展茶文化並且將其融入日常生活中所開設的伊右衛門概念店。室內空間非常寬闊,一入門左手邊是一長條規劃為單人可邊上網邊用餐的區塊,右手邊則為茶葉、茶用具、書籍和週邊商品的展示販售區。往內走便會經過左側的半開放式廚房和右側的櫃檯,接著才是臨著大面落地玻璃窗的寬敞座位區。

伊右衛門 Salon

室內空間

廚房

櫃台

座位區

這裡不單單只是在茶品上用心(這是必然的,畢竟是極為有名的茶品牌),在餐點和茶點上也不馬虎。店家特地聘請了嵐山吉兆料亭的料理長德岡邦夫做為餐點的開發和顧問,以及京都宇治出身且於法國藍帶 Le Cordon Bleu 和 L’ECOLE LENÔTRE 學習 菓子 製做,在京都和東京分別擁有店舖 「ミディ・アプレミディ」(已歇業)和「TARTES & CAFE – 45° CENT QUATRE VINGTS」的甜點師傅津田陽子擔任茶點總監,讓人充滿期待。

於是,我們分別點了茶漬飯和味噌魚套餐。

早午餐

在等待餐點上桌前,靜靜觀賞著窗外盈著綠意的庭園,輕輕啜飲著甫入座便被奉上的冰涼當日冷泡茶(當天是ほうじ茶 ,以往都是無限量暢飲;但後來礙於成本過高,轉變成僅提供一杯免費)。甘涼爽口,很能感受店家的誠意。

隨後所端上來的餐點,也讓我們相當喜歡。淨白透亮的白米飯上擺著幾塊表皮微炙過半熟的魚片,淋上綠茶後香氣撲鼻而來。一路從清爽嚐到濃郁,這茶漬飯清楚於我們口中展現不同層次的變化。而我眼前那碟伴有鮮菇和四季豆的味噌魚,則調味得恰到好處,入口生香柔嫩中帶點咬勁。單吃好,佐著精心烹煮的米飯也佳。另外,一小碟淋有淡味醬油佐以些許柴魚片的生豆皮,常來滑順且透著豆香,是我的心頭好。在轉換口味之際,嚐點紫蘇口味的醃漬小菜酸甜爽脆。

這樣的份量和質感,正好。

茶漬飯

茶漬飯

味噌魚套餐

光

窗外庭院

餐後,我們則再加點了抹茶和 かぶせ茶 。前者,大家應該都不陌生,伊右衛門的這碗表現也不錯,但若真要評論,一保堂的無論是在泡沫的綿細或是滋味的展現都略勝一籌。而後者,是款喝來既接近玉露也相似於煎茶的綠茶。它其實與玉露一樣都是被覆栽培的茶品,亦即在茶葉採摘之前利用黑網棚架來遮蔽陽光,一則避免強烈陽光照射,一則促使茶葉產生大量茶胺酸,以增添沖泡時所產生的甘味。而 かぶせ茶 和 玉露,差別僅在被覆栽培時間長短的不同;一般而言,前者為十天,後者則長至二十天。因此這款茶飲來,初初會透著一股淡淡的海苔鹹味,但是瞬間便能體會到尾韻的甘甜,很令人喜歡。

「想要嚐嚐這裡的甜點嗎?」我問。「有點想,但是肚子已經沒有空間了。」你答。也對,接下來我們還有一些吃吃喝喝的行程要進行,還是保留一點實力吧。

離開前順道購買了一些茶葉,回台灣便能藉以延續京都的美好。

抹茶

かぶせ茶

かぶせ茶

かぶせ茶

商品區

商品區

伊右衛門的茶葉

炒茶器

 

【店舖資訊】

伊右衛門 Salon
京都市中京区三条通烏丸西入御倉町80番地 千總ビル1階
075-222-1500
8:00 ~24:00

 

 

ミディ・アプレミディ
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東洞院三条下ル
10:00~18:00(定休:火曜日)

 

 

「TARTES & CAFE – 45° CENT QUATRE VINGTS」
東京都千代田区紀尾井町4-5

紀尾井町ケルトンビル1F
03-3288-6755
平日11:00〜20:00/土日祝11:00〜18:00/定休:火曜日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2 thoughts on “京都伊右衛門 Salon 之早午餐”

Comments are clos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