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妙的晚餐‧京都 Hyatt 東山 Touzan(下)

品嚐日期:2006.05.27

Hyatt 東山 Touzan

一只淺藍綠色看來清涼的碟子被端上桌,上頭擺放了幾枚不同種類的生魚片,在燈光下微微發亮著,彷彿對著我們釋放出「很好吃」的訊息。於是趕緊先從白肉魚(鰤魚)下手。將魚片搭配上少許新鮮芥末,輕輕於醬油碟上掃過,便瞬間在醬油上浮出漂亮油花,不禁讓人期待;果真,一入口便被那爽口不油膩,卻又甘甜濃縮的油脂深深吸引,而幾秒鐘後,於脣齒間展現的柔軟口感,繼而令人感動。

取幾根新鮮茗荷刷洗口腔餘味後,將鮪魚赤身送入口中;相較於剛剛的精采滋味,鮪魚稍嫌弱勢,然而卻也讓人對於赤身大為改觀。這一小片鮪魚,全然沒有如以往嚐過的赤身那般乾澀多筋,反而呈現出彈性佳飽滿的鮪魚香氣;若非先前的鰤魚層次太豐富,這鮪魚的滋味肯定叫人拍案。

「這是什麼啊?」見你夾起幾條細細透明絲觀望著,順勢我也夾了一些嚐嚐。
「嗯,脆脆的沒什麼味道,很特別,可是我也不知道是什麼……」此話一出,看你臉上浮現哭笑不得的神情,讓人不禁噗哧。
「來,喝酒喝酒!」這肯定是化解尷尬的最佳良方。

邊感動著純米吟釀的好滋味,邊將筷子伸往碟子,夾起那白淨透光的章魚片。一入口,兩人忍不住睜大眼睛對望,交會著「你懂我現在內心激烈的感動吧!」的訊息;這全是因為這章魚的口感,勾起了去年深秋於「蛸長」的美好回憶。怎麼日本的章魚,總能出乎意料的細嫩柔軟,輕輕咀嚼便在口中化了開來,並持續散發出讓人陶醉的滋味。而那微酸微鹹梅泥,正好不斷地提引出章魚的甘甜,達到畫龍點睛之效,深深擄獲我們的心。

在還來不及好好消化這份濃烈的情緒,熱騰騰的料理仍陸續上桌。

炊物上桌

掀開炊物的蓋子,撲鼻而來的熱氣裡透著筍子、海帶芽的香氣,裡頭隱約還有一絲絲的山椒氣味,是一道看來高雅的料理。夾起覆蓋有大量海帶芽之筍子,輕咬一口,湯汁便滲了出來;大概是因為時節對了,筍子本身非常幼嫩,且味道不會太過濃郁,再加上新鮮的海帶芽相伴,非常清爽無負擔。另外,同樣吸了高湯菁華的鴨兒芹段,則帶著爽脆的口感,很令人喜歡。

Hyatt 東山 Touzan

Hyatt 東山 Touzan

在品嚐這炊物之際,置於一旁的烤物,便悄悄地冒著香氣,引人垂涎。讓人顧不得炊物尚未享用完畢,便忍不住夾了一小塊烤魚來嚐嚐。這一嚐可不得了,趕緊吃光炊物,轉而進攻這一盤五花八門的烤物。

炭火燒的和牛,裡頭透著粉嫩的色彩,外頭焦香內裡多汁;烤魚的魚皮微酥,魚肉彈性十足肉質細緻,以少許的鹽提味,展現出魚本身鮮美的味道;伏見產的唐辛子,也烤得恰到好處,皮薄不辣,嚐來爽脆提振食慾;紅皮的地瓜和烤過的南瓜,鬆鬆軟軟富甜味;蓮藕多汁爽脆帶甜味。以上食物,無論直接吃或是蘸點蘿蔔泥蔥花醬油,都令人喜愛。

而最令人佩服的,莫過於那半生半熟的玉子;偏橙色軟滑的蛋黃,有著極為豐富飽滿的濃郁蛋香,倒扣在熱騰騰的白米飯上,好吃的讓人咋舌。此外,包覆在外的蛋白也十分入味,正好又可以耙掉另外半碗飯。

Hyatt 東山 Touzan

Hyatt 東山 Touzan

一路吃食至此,幾乎已經八九分飽。最後的白飯和漬菜,正可以讓人更加飽足,而熱騰騰的味噌湯,也恰好撫慰喝了一整晚上酒的胃。

Hyatt 東山 Touzan

Hyatt 東山 Touzan

在吃光所有食物之後,女侍者過來詢問用餐的心得,並撤下餐具送上熱茶和冰淇淋。這時也才得以分心,去看看週遭的環境,探探吧台的動靜,聽聽客人的笑聲;也許是因為空間廣闊,桌距寬大的緣故,即便有不少客人用餐,我們仍覺得像是沉浸在兩人世界般輕鬆自在且不受干擾;也許是因為貼心的服務,讓整體的感覺大大加分。

Hyatt 東山 Touzan

隨著抹茶冰淇淋(有著高雅細緻的抹茶味,超好吃,再度否定了之前嚐過的抹茶冰淇淋經驗)的入肚,我們也逐漸溶化在漸深的夜裡。

Hyatt 東山 Touzan

Hyatt 東山 Touzan

Hyatt 東山 Touzan

 

上集:絕妙的晚餐‧京都 Hyatt 東山 Touzan(上)

絕妙的晚餐‧京都 Hyatt 東山 Touzan(上)

 

【相關資訊】

1. Hyatt Kyoto Hotel
2. 東山 Touzan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7 thoughts on “絕妙的晚餐‧京都 Hyatt 東山 Touzan(下)”

  1. minami,
    是吧,嚐過「蛸長」的章魚腳,
    總是會不停地懷念吧…

    贝贝玩,
    這,是讚美嗎?

  2. 六年七班三十四號,
    我的照片和文字,
    只能算是寫出京都的千萬分之一而已,
    相信哪天你真的去了,
    定能感受我現在所說的。

    Bassanio,
    謝謝!

    小安,
    那嫩筍的確是新鮮的,
    也許也是因為擷取較細嫩的部位,
    也可能是因為真的用心去挑選過的,
    重點就是滋味細緻口感脆嫩啊。

    那個杯底的確有圖案,
    可惜了,無法占卜 🙂

  3. 日本鮮少有好筍, 吃到的嫩筍是新鮮的嗎? 京都味貴在雅緻, 既然趕端上桌, 即使不是當日現彩的鮮筍, 想必味道也不會差到哪裡去… ( 流口水中 )

    另外, 熱茶的杯底似乎有圖案, 或者只是茶末? 若是茶末, 幾乎可以拿來占卜了.. :p

Comments are clos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