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傑卡斯之旅‧百年酒莊裡的華麗晚宴

今年的四五月份,曾經參與傑卡斯所舉辦的「 最佳生活饗樂家活動 」,且經過兩回合的評選之後,順利且幸運地獲得成為未來一整年的傑卡斯網路代言人之殊榮。除了未來會以網路代言人的身分,為大家傳遞更多關於傑卡斯的資訊和有意思的多項活動訊息之外,最讓我感到開心的,便是有機會親自前往位在南澳 Barossa 的 Jacob’s Creek 酒莊,進行為期一天半的參訪

正因為是以網路代言人的身分前往參訪,因此能比一般旅客更近一步瞭解 Jacob’s Creek 的歷史演變、酒款品項、經營方針,能與釀酒師和葡萄種植者有更貼近的接觸以談論釀酒的相關知識和酒食之間搭配的概 念,還能受邀前往Jacob’s Creek 酒莊最早期所在地的主屋內享用晚宴,實在讓人倍覺開心。

這些難得的體驗,我將會陸續寫文分享;而此篇,就從抵達 Barossa Valley 當天晚上的宴會開始說起吧。

「待會兒七點鐘,我們在大廳集合後再一起前往 Jacob’s Creek main house 享用晚餐;我們的專屬主廚已經特地為今天晚上準備了一桌好菜,敬請期待。」在讓我們回房間休息之前,Jacob’s Creek 的行銷經理 James 如此說明著。

於 Jacob's Creek main house 享用晚餐

從布里斯本飛抵阿德雷德時,下午兩點多的天空用大片水藍迎接我們。「你們運氣很好能夠遇上好天氣,這裡已經連續陰雨了好多天。前兩個星期還下了大冰雹,讓附近的山看起來像是被大雪覆蓋一般。」是哪,能被冬陽曬得暖呼呼的,實在挺幸福的。

然後我們一路驅車往 Barossa Valley,也就是 Jacob’s Creek 酒莊的所在地。約莫一個鐘頭的車程,沿途盡是一片寬廣的景緻,尤其是逐漸接近時,便能看見大片大片的葡萄園出現在兩旁,在陽光照射下透著漂亮的橙黃色。「目前經過的這些葡萄園,以及不斷往山腳下那頭延伸過去的,都是屬於 Jacob’s Creek 的。」我順著 James 手指的方向望去,那是無法估算的超大片葡萄園,嘆為觀止。

不僅是如此,當晚下榻的 Novotel Barossa Valley Resort,從房間窗戶探出去視力所及的葡萄園,也都是 Jacob’s Creek 的。真不愧為澳洲葡萄酒大廠。

Jacob's Creek 的歡迎告示
↑ 從機場一離開,便見到 Jacob’s Creek 的歡迎告示

t Hugo Cabernet Sauvignon,
↑ 房間內,附上了這瓶傑卡斯最高等級傳承系列的 St Hugo Cabernet Sauvignon,好貼心感動

Novotel Barossa Valley Resort
↑ 房間的窗景

Jacob's Creek 的葡萄園
↑ 從房間外陽台上所看到的美麗景致,放眼望去盡是 Jacob’s Creek 的葡萄園

Jacob's Creek 的葡萄園
↑ 另外這一側也盡是 Jacob’s Creek 的葡萄園

入夜之後天空開始飄起雨來。「這就是 Barossa 這裡的冬天氣候,多雲多雨且變化萬千。」來接我們前往 Heritage Vineyard Main House 的 James 解釋著。嗯,才來第一天就讓我們見識到這多變的天氣。

Heritage Vineyard 位在離 Jacob’s Creek Visitor Centre 有一小段車程的山上,是 Jacob’s Creek 創辦人 Johann Gramp 的住所和酒莊,附近有著一塊早在 1847 年開始栽種的葡萄園,著名的 Jacob’s Creek 這條小溪就流經此地。Heritage Vineyard 目前不對外開放,僅供 Jacob’s Creek 特殊活動、宴會時所使用。像是 1997 年便曾在此地舉辦 150 週年的慶典,讓員工們痛快喝酒徹底狂歡。我們有幸能被邀請至 Main House 與行銷經理 James 和釀酒師 Nick 一同享用專為我們準備的晚宴,甚感榮幸。

準備就緒,等待我們入座
↑ 準備就緒,等待我們入座

開心地喝著餐前氣泡酒
↑ 開心地喝著餐前氣泡酒

Chardonnay 和 Pinot Noir 混釀的氣泡酒
↑ Chardonnay 和 Pinot Noir 混釀的氣泡酒

餐桌
↑ 期待酒杯們逐一注入佳釀

餐桌
↑ 今晚品嚐中菜

 

「歡迎你們的到來,Cheers!」大夥兒一起舉杯的是 Chardonnay 和 Pinot Noir 混釀的氣泡酒,其爽口清新微酸的滋味刷過舌面,逐漸打開一路飛航而來略感疲鈍的味蕾。

入座後,首先上桌的是燒賣。是的,正是你我都很熟悉的港式點心,燒賣。

正因為女主廚 Veronica Zabra 相當熱愛中華文化和中式料理,因此時常自行專研如何烹調出道地且美味的中菜,在獲知我們的前來便特地準備我們熟悉的食物。可愛的她,還特地親自於菜單上描繪出每道菜的中文名稱,讓人倍感窩心。

與燒賣同時上桌的,便是傑卡斯傳承系列的 2011 Jacob’s Creek Steingarten Riesling 和 2007 Jacob’s Creek Reeves Point Chardonnay 這兩支白酒。前者有著輕柔的花香、爽口的萊姆酸味;後者選用品質極優的 Chardonnay 且經過橡木桶的存放,酒體較為厚實,除了有著清新的柑橘瓜果類氣息外,還有著奶油的溫潤質感,餘韻恰到好處。

第二道魚片香菜湯,湯鮮味美,熱呼呼地正適合寒冷的夜晚。端起手邊的兩杯酒,逐一試了試。「你們比較偏好第一還是第二支酒來搭這道湯?」釀酒師 Nick 詢問著;我和另一半交換了一下意見答,「我想,第二支會比第一支來得適合。」「我也認同,不過或許 Sauvignon Blanc 能搭得更漂亮。」 Nick 想了想之後這麼說。也許是湯底本身相當清爽,裡頭的新鮮香菜氣味變得突出,讓它與酒的搭配產生了難度。

酒與食物的搭配,實在是一門學問。尤其是葡萄酒與中式料理的媒合,就更不簡單。要從眾多的選擇中,挑出適合一整桌不同口味、滋味濃淡各異的中菜之葡萄酒,肯定是一個極大的挑戰,這將是我們以及 Jacob’s Creek 都會持續不斷探討的課題。

接續的港式蒸魚用的是 local snapper,肉質細嫩鹹淡恰到好處,與兩支白酒都相當速配。第四道的香辣蝦非常新鮮 ,蝦肉極具彈性和鮮甜滋味,佐上蔥香和一點點的辣味,好吃極了。搭上酒體飽滿香氣豐富的 2007 Jacob’s Creek Reeves Point Chardonnay,恰到好處。

Jacob's Creek

中文菜名和親筆簽名的菜單
↑ 不諳中文的女主廚親手寫上中文菜名和親筆簽名的菜單,是很棒的紀念品

011 Jacob's Creek Steingarten Riesling 和 2007 Jacob's Creek Reeves Point Chardonnay
↑ 今晚喝的兩款白酒:傑卡斯傳承系列的 2011 Jacob’s Creek Steingarten Riesling 和 2007 Jacob’s Creek Reeves Point Chardonnay

未成年請勿飲酒,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

燒賣佐醬油
↑ 燒賣佐醬油

香菜魚片湯
↑ 香菜魚片湯,鮮甜味美

2011 Jacob's Creek Steingarten Riesling 和 2007 Jacob's Creek Reeves Point Chardonnay
↑ 傑卡斯傳承系列的 2011 Jacob’s Creek Steingarten Riesling 和 2007 Jacob’s Creek Reeves Point Chardonnay

2011 Jacob's Creek Steingarten Riesling 和 2007 Jacob's Creek Reeves Point Chardonnay
↑ 傑卡斯傳承系列的 2011 Jacob’s Creek Steingarten Riesling 和 2007 Jacob’s Creek Reeves Point Chardonnay

酒後不開車 安全有保障

港式蒸魚
↑ 港式蒸魚,肉質細嫩鮮甜

香辣蝦
↑ 香辣蝦,蝦子個頭大,鮮度極佳

 

「唰!」持續漸大的聲響引得大夥兒紛紛轉頭望向窗外,看來,雨勢變得更為猛烈了。

此刻,正式進入紅酒的階段。上桌的兩款,分別為傑卡斯傳承系列 2008 Jacob’s Creek St. Hugo Coonawarra Cabernet Sauvignon 和 2008 Jacob’s Creek Centenary Hill Barossa Shiraz。前者經過存放新的法國橡木桶,不斷透著丁香、八角、肉桂和黑色漿果的香氣,厚實且結構完整;後者,使用來自 Centenary Hill 的優質 Shiraz 所釀造,酒體完整,圓融飽滿又不至於過度肥胖,胡椒、李子、漿果的香氣和滋味都很迷人,餘韻悠長。

前者,搭配香辣脆皮肉雞絲炒粉炒西蘭菜,都相得益彰。後者,由於本身較為細膩,除了搭上這些料理相輔相成之外,單獨享用的時候也十分美妙。尤其是隨著用餐時間的流逝,2008 Jacob’s Creek Centenary Hill Barossa Shira 酒體更微放鬆,顯得更加甜美和充滿了會讓人微笑的果味,實在是一支很棒的 Shiraz。喝過它,讓我們更加深刻地體會到,Barossa Valley 果真是個非常適合種植優質 Shiraz 的好地方哪。

然後我們就這樣吃著喝著聊著,直至酒酣耳熱雨漸歇,才結束這溫馨的晚宴並與擁有美好氛圍的 main house 和親切的主廚 Veronica Zabra 道別。

當晚,我們很滿足地快速地進入沉沉的夢鄉。而這,還只是此趟 Jacob’s Creek 參訪之旅的序曲呢。

2008 Jacob's Creek St. Hugo Coonawarra Cabernet Sauvignon 和 2008 Jacob's Creek Centenary Hill Barossa Shiraz
↑ 傑卡斯傳承系列 2008 Jacob’s Creek St. Hugo Coonawarra Cabernet Sauvignon 和 2008 Jacob’s Creek Centenary Hill Barossa Shiraz

酒後不開車 安全有保障

雞絲炒粉
↑ 雞絲炒粉

main house

1847 Heritage Vineyard
↑ 1847 Heritage Vineyard 的外觀

 

對了,有個好消息一定要告訴大家!
就在與大家分享澳洲 Jacob’s Creek 參訪之旅心得的同時,Jacob’s Creek 「揪好友辦派對活動」也正如火如荼的展開唷!
透過「友情限時信」的方式,能夠讓享受道地澳洲美食搭配 Jacob’s Creek 佳釀,不再只是夢想喔。
請趕快跟朋友去搶免費參加高級美酒派對的機會吧!

詳情請點連結: 「揪好友辦派對活動

 

酒後不開車 安全有保障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2 thoughts on “【澳洲】傑卡斯之旅‧百年酒莊裡的華麗晚宴”

  1. 席間,我們詢問女主廚是否認得中文字?
    她答,當然不認得,全靠網路上的翻譯,
    然後再照著描繪在菜單上。

    那款氣泡酒,真的很適合在party場合中出現,
    清爽帶著柑橘果香,酸中帶甜,喝了很歡愉。 🙂

  2. 特別用中文寫菜單,真的好用心!
    Point Chardonnay啊~不知道是什麼滋味呢?好像還沒有喝過這種的

Comments are clos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