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就是要逛市集之東京篇‧上

出發之前整理著手邊陸續收集的資訊才發現,哇,原來東京的市集種類和數量這麼多啊!農夫市集類的有:週週都舉辦的「青空市場」、 「ARK Hills Marche」 和青山‧國際聯合大學前廣場的 「Farmer’s Market @ UNU」,每月一次的 「Good Sunday Market」 和 「Earth Day Market」;手做創意市集類的有:週六日若遇上晴天便舉辦且地點不固定的「青空個展」、每月一次於鬼子母神‧大鳥神社展開的「雜司之谷」;還有每年兩次規模盛大極其知名的「東京蚤之市」……每個看起來似乎都很好逛的樣子,都好想去啊,可是安排好的旅程不到兩週,要逐一造訪實在頗困難,該怎麼辦好呢?算了,不想行前傷腦筋了,乾脆通通列進備忘錄,到時候再看事辦事囉。

結果因為太愛吃的關係,最後走訪的幾乎都是農夫市集,即使去了雜貨愛好者的天堂「東京蚤之市」,不知不覺竟然也以吃喝為主(笑),全然不負向來以美食佳釀為旅行宗旨的美名。

那麼,就先從農夫市集說起吧。

 

每週五限定的青空市場

它毫無疑問地立刻被納入必訪清單的理由很簡單:前往東京的日子是星期五,預訂抵達的當日下午即要前往「新丸ビル」辦點事情,正好可以順路去逛逛就在附近的青空市場。
從東京車站出來往丸之內線的方向走,在 「丸ビル」和「新丸ビル」 中間的「行幸地下通路」,便能遇上這個從 2004 年開始於日本各地巡迴舉辦、現今落腳於此的青空市場。來自日本許多不同農園的物產攤位就擺滿通道兩側,蔬果乾乾淨淨充滿生氣的模樣立刻吸引了我的目光,一靠近攤位,販售者便熱情地介紹著柚子的產地、花紫豆的烹調方式、春菊的滋味……十足呈現了該市集希望透過這樣的場合讓生產者和消費者能夠直接交流的理念。此外,位在如此熱鬧繁華的地段,正好讓居住於都會中心的民眾不必跑遠甚至是下班途中,便有機會購買產地直送新鮮安全的農產品,也是這個市集的一大特色。

我們一攤一攤逛著,晃至 「紀州わかやま 」攤位時,店員立刻遞上兩款不同品種的蜜柑請我們試吃並詢問感想。兩種都挺不錯,風味相近卻又有些許的差異,幾經猶豫最後挑了滋味較為濃縮,甜中透酸風味均衡的上野早生品種。結帳時,店員又多放了一顆進紙袋,笑盈盈地說是感謝我們發表了試吃心得。我滿心歡喜地收下,讓這些蜜柑陪伴度過接下來的旅程。
至於其他攤位如奧能登的新米、山形的紫色大蔥紅皮白蘿蔔、信州的味噌、熊本阿蘇的高原野菜也都讓人極感興趣想嚐嚐看,可惜下榻的旅館無法下廚,只好忍痛拋棄購買的念頭,期待下回再相遇。

 

每月一次的Earth Day Market

週六的早晨晴朗微冷,我們一路從六本木的旅館,緩緩散步至「代代木公園櫸樹並木道」參加地球日市集。沿途的銀杏黃得很漂亮,天空藍得很純粹乾淨,我們被濃濃的深秋氣息給包圍,心情輕鬆愉快。抵達時市集已熱熱鬧鬧展開,三十多個有著白色遮雨棚用竹子搭成的攤子,就在染了秋色的櫸樹下往前沿伸,展售著自信的商品:初次參展的千葉県「ドレミファーム(dpremifarm)」使用無農藥無化肥農作物所製成的醋漬蔬菜(ピクルス)、「ひえばた(hiebata)園」攤前掛著稻穗販售著自然栽培日曬而成的新米、「鰹節問屋」的各種柴魚製品、其他攤位的有機各式香料、木製的食器、公平交易的有機棉……每一攤都讓人忍不住停下腳步細細觀看。

特別值得一提且深受我們喜愛的是「Share The Love」這個單位。攤子前停著一輛漆成橘紅色名為「Trunk Store」的貨車,擺滿了來自年輕農園或是 311 震災農戶所種植生產、對大地友善的新鮮蔬菜,不僅可以直接買走,更提供了石窯窯燒服務,現場將蔬菜燒烤至最佳狀態後讓顧客佐以鹽或醬油食用。我們選了小松菜和櫻桃蘿蔔,前者的滋味好濃縮且甘甜多汁,讓從沒想過將葉菜類蔬菜拿來窯燒的我大開眼界,僅需些許的醬油調味就好吃得很。櫻桃蘿蔔的味道比較容易想像,不過甜度依舊超乎預期,無論是生吃或者窯燒都很迷人。與我們同桌的一家四口日本人,同樣十分享受在日光下品嚐著新鮮的窯烤蔬菜,尤其是約莫七八歲的小女孩,直誇烤過的大蔥好甜美好好吃的愉快模樣,讓人更加讚嘆這個單位的用心。食物的美味與否,還是親自嚐過最知道,透過現場窯燒的方式來表現食材最原始的滋味,是對這些蔬菜最佳的介紹和推銷了吧。

一邊讚嘆著一邊繼續逛著市集,發現不遠處有個「COCO FARM WINERY × Le Vin Nature」攤位,架上全是產自日本的有機葡萄酒,雖然平時沒有特別偏愛有機酒,但是仍舊好奇它的滋味,於是買了一杯 2010 年甲州 F.O.S 白酒來喝喝看。由於做了浸皮發酵,因此顏色偏深透橘紅色,風味也較以往喝過的清爽型甲州白酒來得濃厚,有著果乾甚至是蘑菇的氣息,尾韻則有輕微的苦澀。在吃了烤蔬菜之後來這麼一杯,還挺不錯的。陽光篩過滿樹紅黃的櫸木,對桌的西方中年男子正吃著飯糰配味噌湯,空氣中隱約透著食物的香氣,啊,果真在白天喝點有酒精的飲料,最棒了!

同樣在大白天喝酒的美好經驗也發生在東京蚤之市,不過就讓我們留待下回再繼續囉。

 

原文刊登於 《双河彎》 生活‧閱讀誌 2015  04月號  Vol.83,「如歌的旅行 稍慢板」專欄。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