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好吃】車庫羊肉爐

這一家羊肉爐位在合江街93巷的民家一樓,雖然合江街上商家不少,然而在轉個彎進入巷子之後,完全就是安靜的一般住家。從外觀,很難看得出來是店家,既沒有店名也沒有招牌,之前據說壹周刊有報導過,那一陣子的人潮就很可觀,不過回籠的客人比較不多,大部分都還是仰賴口耳相傳的顧客為主,很多都是好幾年的老主顧了。

我們會知道這一家店,是企鵝他們在”阿德札記”上看到推薦,過年前曾經來嚐過一次,然後大為讚賞,極力推薦我們來嚐嚐看。於是乎,今天便呼朋引伴來一探究竟。

做了二十幾年商業攝影師的老闆說,真正開始作羊肉爐這一行,是在八年前。第一年的生意狀況,祇剛好收支平衡而已,而且還搞得小朋友常常要忍受不正常的生活作息,後來乾脆就收掉不做。沒想到在隔天的冬天,原本的顧客紛紛打電話來詢問開店的情形,甚至到家門口來請老闆繼續營業,拗不過老顧客的盛情邀約,不得已只好在自家門口,拉起鐵門,收起車庫,擺上桌椅,架上器具,就這麼又營業了一個冬天。再隔年,老顧客依舊繼續回籠,繼續給老闆加油打氣,就這樣子,每年固定只營業一個冬天,不知不覺便延續了八個年頭。

由於店面是位在住宅區,為了避免造成鄰居的困擾,營業結束時間持續的往前移,晚上十一點過後,便不再接任何的客人,而且六點整才會準時開店唷。在寒冷的天氣裡,這裡的羊肉爐可是相當熱門,如果要一飽口福,建議事先打通電話預約,以免向隅哦~

我們一共有七個人,點了兩鍋,一鍋紅燒、一鍋清燉,三份麵線。無論是紅燒的(中藥材為湯底,濃而不重)或是清燉的,都各有風味各有迷人之處。薄薄的羊肉片,我喜歡用清燉的那一鍋來涮,”大陸妹”菜葉,我則喜歡紅燒的川燙口感和味道。而鍋內原本的帶皮羊肉,咬勁十足、口口彈牙,羊肉本身一點兒騷味也沒有,既入味又肉質結實不老硬,無論是涮羊肉片、羊肉塊或是燙蔬菜,蘸上老闆娘自製的豆瓣沾醬,滋味會更有層次哦。

另外,鍋內的菜頭、大白菜、金針菇、凍豆腐,也都好吃極了。

非常值得推薦的,是這裡的麵線,有著別於其他地方的風味,讓原本不是很喜歡麵線的我,依舊是一口接一口呀。

據企鵝妹說,還有一款更棒的丸子,極力的推薦,可惜老闆娘說過年期間沒有進貨,所以,無緣啦。

在這裡,不難看到客人自己帶wine來搭配唷,說實在的,羊肉爐的口味偏重,搭上醇厚的紅酒,非常的適合,像我們搭了一支Cabernet Sauvignon 葡萄種的紅酒,就十分恰當。

結帳的時候,一個人花費剛好300元,應該還蠻實惠的吧!

以上寫于 2004年一月三十一日。

———————————————————————————

六點半抵達羊肉爐店,除了老闆一家人之外,只有爐子上滾熱的羊肉湯,以及空蕩蕩的座位。我們選擇了靠近冷藏櫃旁的座位,把薄酒萊村莊新酒開了,等待預約好的羊肉爐上桌。

由於氣溫降的很低,我們選擇了”紅燒”口味,來順應這個爆冷的天氣。

不知道是因為下午喝了咖啡的關係,還是天冷的緣故,此時大家已經飢腸轆轆(五點左右還各自吃了薯條或是雞塊解飢),當兩盤麵線一上桌,幾乎馬上被大家瓜分一空。剛燙好的麵線,和油仔細攪拌,真是好吃。

麵線幾乎吃光的同時,羊肉爐也上場了(所有的座位也幾乎都客滿了,第一批預約的客人都到了)。送上來的羊肉爐鍋,大概有12吋蛋糕那麼大吧,裡面有高麗菜、香菇、金針菇、百頁豆腐、丸子以及滿滿的羊肉。

雖說是紅燒口味的,高湯卻濃而不重,有著滿滿的羊肉鮮美滋味。據說每天高湯至少要熬煮九個鐘頭左右,因此非常入味,喝起來雖然滋味飽滿卻又覺得清爽,吃再多也不覺得負擔。

所有的配菜,都吸了滿滿高湯的精華,各有各的特色,也都很美味。既然連配菜都讓大家贊不絕口了,不用說,那羊肉塊更是好吃的不得了。

瘦肉部分熬煮的很透,用筷子輕輕一夾便散了開來,入口充滿著肉汁,肉質柔嫩鮮美,完全沒有羊羶味。羊皮的部分,咬勁十足,沾上一點點老闆特製的辣瓣醬,真是美味。

在加了幾次湯,且鍋內物幾乎被嗑光之際,加點的羊雜終於上桌。

羊雜包含有:羊肥腸、羊粉腸、羊肝、不知名羊內臟,看來都很好吃的模樣。不過,在大家品嚐了羊肥腸之後,臉上都約略出現了小丸子的三條線,彼此觀察著對方的表情,內心出現”原來你跟我也有相同的感受呀”的OS。

羊肥腸外皮QQ的,裡面有著肥厚的油脂,燙熟之後,油脂變的白白的,嚐起來滑滑的,而且有點油膩,重點是,一旦在口腔中被慢慢咀嚼,那強烈的”羊的味道”就佔據了所有味道的感受,真是有點吃不消。

不過,如果沾上大量的辣瓣醬,然後快速咀嚼,吞嚥之後再喝口酒,還是多少可以品嚐個幾小塊。

至於羊粉腸和羊肝,就還算平易近人,不會讓人卻步,搭配個高湯一起吃,還頗美味的。

就這麼吃肉吃菜說笑喝酒,三兩下子就把一大鍋的羊肉爐給解決掉了。肚子很撐,心裡很滿足。

除了羊肥腸造成一下子的尷尬混亂之外,整晚的羊肉爐體驗是幾近完美的(那無法完全完美的,就是酒帶的不夠多,一瓶750ml的紅酒,怎能滿足五個酒鬼咧!)。

在走到巷口的那一瞬間,我已經開始期待下次的造訪。

寫于 2005年一月十八日。

———————————————————————————

營業時間:每年的十月底或是十一月初~隔年的三月底
週一至週六,晚上6:00~12:00
(11點以後不再接客喔)
地址:台北市合江街93巷10號
電話:(02)2503-9503

請記得事先預約哦~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21 thoughts on “【絕對好吃】車庫羊肉爐”

  1. 去年就看到這一篇
    奈何老婆大人不吃羊肉,一直沒吃成
    今年試著在Google打「羊肉爐」三個字
    第一篇就是這篇呢
    站長真了不起
    造福世人阿

  2. 是從艾瑪的網摘連過來的!
    並且,循著這篇文章,昨天也和2位朋友一同去吃過了。事實上在電話預訂了之後,才發現同行其中一人居然怕羊羶味兒不吃羊肉,所幸,經由老闆娘的建議,我們點的清燉羊肉爐,湯頭清甜,沒有一絲臊味,同時另點一盤涮豬肉片讓朋友也可放心食用,真是太棒了!
    原先還在擔心,我們只有三人,且其中兩位是女生,會吃不完一鍋,沒想到卻吃個鍋底朝天,因為太好吃了!
    感謝您的這篇文章,讓我們有頓幸福的晚餐,昨天光顧時忘了問老闆,真的只營業到3月底嗎?因為還想帶別人去吃說……

  3. et,
    能夠把美食跟大家分享,
    是最讓人感到愉快的事情之一,
    而又能讓被分享者感到認同,
    那就更讓人感到開心囉^^

    建議打個電話過去詢問一下,
    也許營業的時間有改變也說不定。

  4. 智邦生活館網摘頻道編輯

    部落格版主:
    您好!我是智邦生活館的編輯。智邦生活館首頁改版新推出編輯推薦-網摘精選單元。在網路上四處為網友們精挑細選好文章。今日拜讀此篇文章,欣賞其中的筆調和觀點,將其選為 2005年11月25日艾瑪美食生活頻道的網摘 (http://digest.url.com.tw/amarylliss/),與網友們分享。我們推薦如果造成你的不便,煩請回信告知。如需好文貼紙,請至 http://digest.url.com.tw/amarylliss/2005/10/post_259.php 謝謝您!

    敬祝 平安

    智邦生活館網摘頻道編輯 敬啟

  5. c c

    偷偷告訴你們
    這店內吃的東西你絕對可以放心 絕對乾淨
    因老闆有潔癖

  6. Dear 愛咪,
    看你飯局總是排的滿滿的
    真是小小羨慕唷~~~
    希望這一家的羊肉爐
    能夠合你的口味^^

  7. Dear Tina,
    我想這麼好吃的羊肉爐,被雜誌報導過也不稀奇唷^^
    希望你會喜歡^^

    Dear 精靈貓,
    因為這家店就在小巷子中,老闆相當低調,所以,若非有熟人指引,還真不容易找到哩 🙂

    Dear 妮,
    我也好想再去唷,不過在過年前,我大概沒有空可以上台北了…殘念呀…
    ps. 謝謝你送的生日禮物唷 🙂

  8. 我也很愛羊肉爐…
    看完你的推薦~我馬上打電話跟老闆預定耶^^
    我是要外帶的…呼呼~
    晚上就可以回家吃熱呼呼的羊肉爐囉^^

  9. Dear 小橘,
    這家羊肉爐真的好吃,不過如果真的怕羊味太重,羊肥腸千萬不要輕易嘗試!

    Dear Sweetly,
    哇~手腳真快,晚上就去外帶了呀?
    不知道你回家有沒有額外加料?

  10. are43之女友

    看起來真的不錯, 找個時間一起去吃吧!
    (PS:已廣泛推薦給姊妹淘)

  11. 可憐的艾琳

    嗚嗚嗚…我被小B姐姐排擠了
    上來台北都沒有跟人家說…
    嗚嗚嗚…….我好難過喔!!!!

  12. Dear 史丹汀,
    北部比較常看到薑母鴨,尤其是天氣一冷,薑母鴨店常常是大爆滿哩。不過我個人比較偏好羊肉爐^^

    Dear area43 & area43之女友,
    兩個人吃一鍋可能份量還是有點多,建議可以呼朋引伴去享受,四~六個人恰到好處。我們當天五個人吃,一個人大約350元左右,超撐!
    一定要事先打電話去預定唷,臨時去就得碰運氣囉^^

    Dear 艾琳,
    別哭別哭,我以為1/29就可以見到你了咩…
    下次再專程去找你喝酒,你說如何咧?

    Dear 葛蘿,
    這家羊肉爐,超級推薦哦~~~

  13. 天啊,好好吃的感覺…
    我暴久沒吃羊肉爐了(好像只吃薑母鴨耶,是因為比較便宜嗎XD)
    不過台北….好遠…..T^T

Comments are clos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