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時間之美味地圖篇】上班日早餐(上)

「滴滴滴…滴滴滴…」是櫃子上的倒數計時器響了嗎?轉身尋找著。怎麼?黑暗中有藍色、紫色、綠色、紅色的燈光在閃爍,哪裡來的霓虹燈?「滴滴滴…滴滴滴…」聲音越來越響越來越倉卒,猛地睜開了雙眼一看,「喔,七點二十五分了啊。」

原來是床頭櫃旁的鬧鐘,響了。

哎呀,響得真不是時候;剛剛夢裡即將上桌的生海膽,就這麼消失無影蹤。

上班日的早晨就是如此無奈,即便想再倒頭大睡也不可得。只好,不甘願地拖著沉重的腳步,先到廚房喝上一大杯水。對,起床後喝上一杯約500c.c.的水是很重要的,不僅可以幫助身體淨化(促進腸胃蠕動),據說還可防治心血管疾病。

然後,打開冰箱取出昨天剛買的甜椒,清洗去蒂切小塊。紅色黃色的通通擺放到玻璃缽內,淋上橄欖油、紅酒醋,灑上乾燥的羅勒碎葉,完成。趁著橄欖由和紅酒醋與甜椒交互作用之際,悠閒自在地梳洗一番,打扮整齊乾淨後,便可和另一半對坐餐桌前,輕鬆愉快地享用清爽無負擔的早餐。

相信很多人,總是對於平常日的早餐傷透腦筋,於我,也不例外。自從對於外頭販售的早餐失去信心後,大部分都希望可以自己張羅。當然,在忙碌的早晨,總不可能再弄上一大桌繁複的食物(不禁佩服起小時候母親準備許多清粥小菜當早餐的功力),所以總採精簡的方式來進行。

通常,最常出現的早餐菜色,絕對是麵包(佐奶油或果醬)和熱茶。預熱烤箱的時間正好可以梳洗,加熱麵包之際,則可以換裝,不到十分鐘的時間,便有熱騰騰的早餐可吃,非常便利。

不過,吃多了麵包也是會膩,那麼來點清爽的生菜沙拉就很重要。像是上頭提到的甜椒,或是簡單地燙個青菜淋上芝麻醬汁,都很適合。而除了單吃甜椒之外,偶爾也想搭配一點帶油的肉味,那麼,我會做以下的變化。

【材料(一人份)】
1. 薄豬肉:四片
2. 醬油:味淋:米酒 = 2:1:1(茶匙)
3. 甜椒:1顆
4. 乾燥羅勒碎葉:適量

【做法(只需不到十分鐘)】
1. 取薄的豬肉片,用醬油:味淋:米酒=2:1:1的比例去醃。
2. 醃製的時間可以順手將一顆甜椒切絲鋪於盤底。
3.
甜椒切好後,豬肉也有點醃入味了,正好可以起熱鍋煎。油熱後,先入豬肉煎至八分熟,再倒入所有的醬汁,直到醬汁收乾。
4. 豬肉起鍋鋪於甜椒絲上,灑上羅勒碎葉便完成了。

【心得】
1. 此種做法可以吃到甜椒清甜爽脆的口感,又能有肉汁提味,可以拉開滋味的層次。
2. 如果想讓味道再融合一些,可以在豬肉快起鍋前,把甜椒倒入快夥拌炒約半分鐘,也是不錯的方式。

 

(其他還有一些簡單的早餐,靜待下回分曉。)

 

原文刊登於:《Simple Life@eggshell》【美味】【朝時間之美味地圖篇】上班日早餐(上)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