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頑皮的德國人‧夏日乳酪品酒饗宴

「只要不是山羊乳酪就好。」每當回想起,去年在巴黎的 Fish wine bar 內,嚐了幾塊山羊乳酪後,殘留著如同被一大群山羊持續包圍著的氣味,便心有餘悸。

你仔細看了一下表單上的乳酪品項後,輕輕拍打著我的肩,「別擔心,今天的乳酪,很安全。」

若非參加毛寶的eggshell講堂,還真沒留意過,在西華飯店旁的小巷弄間,有著這麼一間外表低調,內部寬敞且別有洞天的乳酪專賣店「Mr. Cheese」。店內兩只透明玻璃冰櫃,陳列了數十款乳酪;右側角落的木櫃裡,則擺放著多款歐陸乾貨。而真正最叫人喜愛的,則是商品販售區的後方,那一方寬敞舒適,既可熱鬧上演烹飪課程、又可安然自在品酒享樂的空間(也是今日講堂之所在)。


↑ 點我看更多照片播放

氣氛熱絡笑聲不斷的「夏日乳酪品酒會」課程,就在端起酒杯,瞇眼嗅聞的剎那,展開了。

偽裝成 Riesling 的 Chardonnay

從來沒喝過如此清瘦的 Chardonnay。來自澳洲的這款 McWilliams, Hanwood, Chardonnay,香氣細膩清新,滋味輕柔爽口,幾乎沒有 Chardonnay 慣有的 cream 豐腴質感。其酸度偏低,餘韻透著勾人的甜味。「這分明是偽裝成 Riesling 的 Chardonnay 嘛!」你說。

也正因為這香氣滋味的特性,搭配上奶味濃郁的 Brie ,便能取得較為平衡的表現, 十分相得益彰。

難得頑皮的德國人

Camembert 是法國相當有名的白黴乳酪,Gorgonzola 則是義大利最著名的藍黴乳酪。而一向一板一眼個性嚴謹的德國人,竟然突發奇想地將 Gorgonzola 的藍黴注入 Camembert 中,進而產生了既有 Gorgonzola 獨特的氣味又同時有著白黴香濃滑順口感的新乳酪 Cambozola。讓人不得不驚嘆於德國人這突來的頑皮,所創造的美麗變化。

邊搖晃著手中的 2003, Bourgogne, Chanson, Pinot Noir,邊把盤中的最後一小塊 Cambozola 送入口中。

一魚兩吃的 Gouda

雖說 Gouda 堪稱最平易近人,接受度最高的起司之一;然而在此之前,我可是對她興趣缺缺。以往為了擺盤容易造型美觀,Gouda 總是被切成骰子大小堆放在盤中。經過一陣子的水分蒸發,整顆骰子狀的 Gouda 便會有著堅硬的表層,一入口那韌度十足的口感就足以讓人退卻。

「直接刨上一片來吃吃看吧。」美女老師Hed這麼建議著。

輕輕拿起剛刨下,薄得幾可透光的 Gouda,一入口,那滑順如綢緞般的質感瞬間收服了舌面上的所有感官,緩緩融化後,瀰漫著淡雅鹹味的乳酪香氣。這是我不曾見過的 Gouda。彷彿是卸下武裝後的女強人,悄悄幻化成小鳥依人的柔情女子。

雖然,都是葡萄

取一小塊 Ladybird 入口,趁融化之前,啜飲一口 2002, Bordeaux, Chateau La Chapelle aux Moines。「Oops, 發酵過度的氣味好重。」我忍不住吐了一下舌頭。「其實,就好像豆腐乳一般的味道嘛。」你輕描淡寫地說。嗯,那我還寧可直接吃豆腐乳呢。

改變吃法。

把新鮮略帶爽脆的葡萄對半剖開,沾裹上些許 Ladybird,再一次入口。 「咦,感覺不一樣了,這樣子好吃多了。」葡萄鮮甜的滋味沖淡了先前特出的強烈發酵氣味,適度的甜勾引出了 Ladybird 中香濃的奶味,變得討喜了。雖然,同樣都是葡萄,但是一旦發酵成了葡萄酒,與此款乳酪搭配便有著截然不同的結果。

不只是這樣

Mascarpone 不只是可以拿來當作提拉米蘇的原料,若是和青醬仔細攪拌均勻,那麼隨手拿片麵包或是餅乾沾取著吃,也很美味。
過期了,表面有點臭味的乳酪,不只是可以送入垃圾桶而已。去掉不好的部分,剩下的沾裹麵衣炸來吃,則有不同的風味。
丹麥奶油乳酪、義大利 ricotta ,加上牛奶、鮮奶油、蛋黃、砂糖、白蘭地……等等,加熱之後,便可轉變成大人小孩都喜愛的乳酪布丁。

乳酪的世界變化萬千,風情萬種。

 

「好想再來一片水洗式乳酪喔。」我說。你推推我,「大家都快走光了,我們也該離開囉。」真是依依不捨啊。

 

【更多照片】請點我

【相關資訊】

1. 毛寶

2. Mr. Cheese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6 thoughts on “難得頑皮的德國人‧夏日乳酪品酒饗宴”

  1. Dear 小b,

    我是那天要走之前擁抱你一下的Lazycat 還記得我嗎?
    好喜歡你們家拍的照片和植物呢
    我家的西洋芹都被我種死了 >

    當然記得啊,
    還記得你那溫暖的擁抱呢。
    說到植物,
    一個夏天過去,
    植物也因為在悶熱下一一乾枯了…
    只好明天春天再重新種植了。

  2. 那天看到妳們夫妻,臉上都帶著微笑
    淡淡然又契合的感覺很讓人羨慕

    網站可以恢復實在太好了
    我也足足等了四天阿

  3. Dear 小b,

    總算可以進來看了
    這種掛點的事真的會讓人累淚呢

    妳的清新雋永文筆讓我好像又再度品嚐了一次
    我果然不是才女…這樣的東西實在形容不出來
    真形容也鐵定不是妳這般的

    剛寄了email給妳
    再聊喔^^

    除了修復很花時間心力之外,
    之前在等待回應等待最新狀況的時間也很難熬呢。
    謝謝你對於此篇文章的讚美,
    這大概是遇到 server 掛點之後,
    最令人開心的事情了。
    另外,詳細的資料我明天去公司之後再 e-mail 給你囉,
    謝啦^^b

  4. 我是Daphne, 那天坐在你先生對面.
    實在有眼不識泰山, 不知大名頂頂的小b坐我對面啊…
    很開心有這個機會大家一起上這麼精彩的課..

    那個豆腐乳, 我有聽到^^

    那天我因為感冒,
    狀況很不佳,
    所以幾乎不大敢跟大家說話,
    (怕那充滿磁性的聲音會嚇了人)
    因此錯失了跟很多人相認的機會,
    有點可惜哩。
    希望下次還有機會見面啊。

  5. 沒跟到呀…
    真是萬分悔恨…(目光飄向遠方…)

    所以Jenny補給我一份在家自己吃喝飲酒佐起司的小確幸時光:)

    下次記得一定要跟到啊,
    毛寶的一系列講堂都超有意思的呢。

  6. 我家今日晚餐正是Gnocchi with Tomato & Mascarpone Sauce,好吃喔!!

    哇~光看這幾個字,
    就覺得一定很美味,真想吃啊。

Comments are clos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