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不可或缺的鹽和橄欖油

趁著直航班機停飛之前,我們又再度踏上 ── 這塊讓人時時思念的土地 ── 巴黎。走出地鐵站,任由白花花的陽光大把地灑在身上。是大好的天氣吶。

沿著熟悉的路線,鑽入小巷,來到了預定的旅館。扭開手把,推開房門,巴黎的街景就在眼前迎接我們。房間一如預期般的小巧,一張的雙人床、簡單的盥洗室、乾淨的淋浴間、靠窗的衣櫥和足夠讓兩只行李攤開來且還方便行走的通道。最重要的,還有一小區可以 home party 的空間。足夠了。

因為,既然打定主意在巴黎生活個兩星期,可就不必天天上館子。那麼,有個舒服的空間,可以讓我們買些食物回旅館享用,便是很讓人感到輕鬆自在又愜意的事。

為了能有美的home party,有些準備工作,可得在抵達當地後盡快進行。(刀子和餐具,建議從台灣帶過去。)

像是,採買兩個重要元素:橄欖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和鹽。

鹽呢,當然首選鹽之花囉。其爽口柔美的鹹、細細的美麗結晶,正可突顯出食物的鮮甜滋味,不可或缺。何況,用不完還可打包回台灣。至於橄欖油,因為一開封後就開始氧化,加上攜帶不便利,因此購買兩個星期內可使用完的小瓶裝即可。

再來,就只要依當天心情,挑選可相互搭配的食材,便可成就出簡單又不失趣味的一餐。

像是取幾把新鮮的生菜(市場裡有很多已經混合的可生食葉菜類,可隨意取量,以重量計價),簡單的只淋上橄欖油灑些鹽,就是美味的前菜。豪華一些的,可以再買些火腿,切片後加入,以增添風味;甚至,加點酪梨也不錯。不然,買幾顆蕃茄(這裡的蕃茄種類多,顆顆熟透多汁)和 mozzarella (選擇性也多,大致上都比台灣便宜又美味),切片或切丁混合著,也成一道前菜。想來點變化,那就取薄片的 jambon ,包裹著切成舟的無花果一起吃;甜美的果香和jambon 的油脂相互交融,其美味的程度絕對不輸火腿蜜瓜的組合,且更能彰顯出當令的滋味。另外,生鮮的大顆蘑菇直接切片,沾少許的鹽之花,也是我們非常喜愛的一道(噴香的蘑菇滋味,非常秋天)。

主菜呢,大致上挑選熟食為主(生蠔這種要去殼的麻煩食材,還是決定去餐廳享用)。像是烤得表皮金黃酥脆的雞、外酥內多汁的肋排、填充有香濃 cheese 和蘑菇的派塔,或是一大片燻鮭魚,都相當不錯。

當然,好吃的麵包,以及搭配餐點的酒,是絕對不能省的。麵包,有時是直接在平價百貨的美食廣場購買,講究一點,便繞去名店,學當地人排隊買上一條長棍(撕小塊,直接吃或淋上少許橄欖油都好)。至於酒呢,有時在附近的商家購買,講究一點,便趁著下午在wine bar品嚐幾杯的時候,順道帶走喜歡的那款。

最後,可以柳橙塔、水果派、macaron,或是熟透的蜜瓜、微酸的白葡萄、多汁的柑橘當作結尾。為緩慢隨性自在的晚餐,畫下完美的句點。

 

原文刊登於:《Simple Life@eggshell》【美味】旅行‧不可或缺的鹽和橄欖油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