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陽光的活動「京都職人咖啡 × 森/CASA at 毛院子」

一看到活動開始報名,立刻果斷地預訂上週五下午的「|京都職人咖啡 × 森/CASA| at 毛院子」時段,不僅可以同時見到四位京都職人(上一次是多年前在富邦的講堂),還可以參觀平時不對外開放而我一直很感興趣的「毛院子」,說什麼也不容錯過。也幸好決定得快,開放報名沒多久就額滿了。

‧ 金網つじ X 漢堡

當天有別於北部連日來的灰暗陰冷,陽光普照、有著幾乎可以僅著短袖的舒服溫度,正適合在草地上野餐。才剛踏進「毛院子」不久,便不時傳來聲聲爽朗的、腔調略詼諧的「歡迎光臨」,原來是「金網つじ」辻徹先生熱情的招呼;啊~一如印象中那般開朗活潑,難怪會被他的夥伴們暱稱為技安(忘了問是否連歌聲都跟技安一樣)。湊近至他負責的攤位前,只見雙手忙著利用金屬烤網烤著漢堡用麵包,嘴裡還不時唸著「one~two~three~one~two~three~」然後翻面。當然也沒忘了跟我們聊上幾句,「台南天氣真好,京都現在已經很冷了。很喜歡台南,跟京都很像。台北比較像大阪,車子很多、行人太匆匆。已經連續來台灣好幾年了……」。等待個數分鐘後,現烤現煎的熱呼呼全豬肉漢堡就到手了。啊~好多汁,比例拿捏得宜,完全不會僅有豬肉的單調感,好好吃哪。

是說原本以為會大家集合在一起,讓四位職人先跟大家說些話、做些介紹之類的,沒想到是各自分散在院子的四個角落,想要多瞭解的話,就要自己主動多跟職人們聊聊天了。不過這樣子也很好,自由自在地享受空間的開闊感和職人們所帶來的美味,更有彷彿到朋友家參加野餐趴替的趣味。

‧ 公長齋小菅 X 透抽烏魚子義大利麵

小菅達之先生一直在邊邊角角的廚房內低頭煮著義大利麵,偶一抬頭可見專注謹慎的神情,眼神對上的時候再投以靦腆的微微一笑。場內的竹編籃、竹茶托、竹筷,都是來自他們家「公長齋小菅」,形態優雅功能性佳,尤其竹筷子不僅輕盈前端還相當細尖,非常好使用。 小菅先生親手做的義大利麵也讓人讚不絕口,麵條彈性佳還有著滿滿的鮮味,烏魚子跟義大利麵真是合拍啊!

‧ 朝日燒 X 茶席

手中的這杯煎茶飄散著淡淡的茶香,一入口則是如海苔般的鮮鹹,餘韻轉甜回甘很快,讓人陶醉。「朝日燒」的第十六代傳人松林佑典先生所創作的煎茶杯,杯面是美麗的隱約透著水藍的湖綠色,杯內側則是一片潔白。松林佑典先生解釋:「因為煎茶的茶色較薄,僅有使用白色才能徹底展現出茶色的美;至於抹茶的茶色夠濃夠深,抹茶碗則可設計成帶有顏色和花樣,讓人在喝完最後一口抹茶時剛好能見到杯底的美。」而我手中的這茶碗散佈著許多點點,「可以看成是陽光灑下的光點,也可以感受成水面上波光粼粼的模樣,又或者是小鹿斑比的斑點……全交由喝的人去詮釋。」

而在享用抹茶之前有個小插曲,在我詢問飲用方式是否有什麼規矩時,來串門子的辻徹先生立刻坐到身旁來示範。他提及無須極其謹慎惶恐地慢慢向右轉三圈後飲用,而是更開心地把茶碗拿起來欣賞,轉個面再看幾眼,再轉個面讚嘆茶碗的美麗,然後歡喜地喝下一口抹茶。「Enjoy!」我想這才是重點。更何況天氣這麼好,更要放開胸懷好好去感受一切的美好。

醍醐灌頂茅舍頓開。(笑)

‧ 開化堂 X 咖啡

八木隆裕先生所使用的手沖咖啡組實在美翻了,據說是特地為了此次森CASA十週年活動所設計的:金網つじ的金屬編織濾網、開化堂的銅濾杯濾壺、朝日燒的咖啡杯和公長齋小菅的竹製茶托咖啡匙,外加一個帶有提把的木箱子,根本是野餐或露營的絕佳道具了啊。

我們坐在八木隆裕先生正前方,看著他謹慎地執行每一個步驟,私毫不敢放鬆。遞來手沖好的咖啡時還十分謙虛地說,事前做了很多練習,但是還是有很多不足的地方,自己還需要多鍛鍊。哎呀,果真是成為專業職人所必備的心態,要好好向他看齊。

咖啡溫潤有厚度,據說是使用京都「中川ワニ珈琲(中川鱷魚咖啡)」所烘焙、混合了來自巴西還有哪裡(我忘記了@@)的咖啡豆,中度烘焙,入喉後微微回甘,喝起來很舒服。

這麼兜轉個一圈,二個鐘頭就這麼過去了。參觀完展覽室內所有職人們所帶來的作品之後,終能心滿意足地離去。衷心覺得,能來這麼一趟真是太好了!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