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茶茶の間」‧日本茶的極致體驗

在「茶茶の間」喝到的這一席茶,可說是至今最讓人感到驚艷與震撼的體驗。

知道日本煎茶、飲用日本煎茶也已經好多年,一直非常喜歡纖細茶香中所特有的海苔味;只是在沖泡上大抵採簡單的茶壺浸泡方式,頂多留意水溫別太高以免燙傷茶葉,此外就沒特別的訣竅。如此而得的茶湯多半已有足夠的香氣,甘味和旨味也都有所表現,已經是杯好喝的茶,我是這麼認為的。直到遇上「茶茶の間」的日本茶ソムリエ(侍茶師) 和多田 喜先生所端出的第一杯茶,我才深刻的感受到,透過講究的手法所萃取的茶湯滋味是怎麼樣一番前所未及的境界。

侍茶師和多田 喜先生是這麼做的。

先將適量的茶葉放在他所原創的寬扁茶器中(如圖一),接著倒入極少量(約莫 20ml)人體溫度左右的水,靜置約 1 分鐘後,倒入白瓷杯內讓我們飲用。此時的茶湯不帶綠色,是略深的鵝黃色,香氣不算明顯,但是一喝立刻讓我們睜大了眼睛互探對方的表情,一時之間難以相信方才入口的是早已熟悉得不得了的煎茶。飽滿濃郁的昆布氣息充斥在口鼻之間,若說它是濃縮的昆布高湯或許我也會相信。既然這麼神似昆布高湯,那直接喝高湯不就好了,你或許會這麼推論;不,不一樣,它既有昆布特有的甘甜和旨味,卻沒有過於海潮般的腥氣,味道更為圓融細膩,後韻還隱藏著若有似無的茶香。是杯一看是茶,喝了開始懷疑它是不是茶,入喉後再次確定它是茶的茶。有意思極了。


↑ 圖一:侍茶師和多田 喜先生原創的茶器(照片來源:https://goo.gl/yIxAxf


↑ 這杯是第一泡「秋津島

接著,把剛才的茶葉放入茶須中,沖入與第一杯差不多量的溫熱水,依侍茶師的判斷來決定倒出的時間點。這杯茶開始微微泛綠,茶香也較第一杯來得鮮明,滋味明顯變得柔和許多,但仍保有甘甜和旨味,且或許是因為拉高了水溫,尾韻也浮現了煎茶原有的茶澀味。雖然相較於第一杯顯得輕柔許多,但也已經比往常自己沖泡所得的茶湯來得層次豐富且有滋有味。


↑ 第二泡的「幸福の茶棒頭」

經過這兩杯茶的洗禮,確實感受到低溫沖泡是為了彰顯茶的甘美,拉高水溫則能將茶的各種風味都展現出來。但這水溫也不是越高越好,過了則會讓澀味放大,平衡感一但跑掉了茶大概也好喝不到哪去,切慎。

最後,將同樣以茶須浸泡出的茶湯倒入裝有冰塊的透明玻璃杯內,讓我們冰冰涼涼的喝。啊,這杯就又更爽口了。昆布的風味已經變成背景值,入喉後的尾韻則清甜的很。這個時候事先點好的甜點「乳酸菌醗酵茶(黒茶)布丁」也同時上桌了,兩者搭配著吃喝實在美味。若不是接下來就是晚餐時間,真想再加點一份。


↑ 第三泡「秋津島


↑ 第三泡「秋津島


↑ 這次第三泡「幸福の茶棒頭」

至於「秋津島」和「幸福の茶棒頭」 這兩款茶喝起來是否有所不同,答案是非常肯定的。前者是相當高品質的煎茶,無論是濃郁款或者是清爽款,層次就是較豐富、味道更顯細膩,那是一入口就知道的。後者雖然是莖茶,但因為是取「一番茶」(第一次手摘的嫩芽)之莖的部分,因此也十分珍貴和好滋味。加上它的價格親民許多,更適合日常飲用,沖泡得不夠好時也比較不心疼。精打細算的煮婦如我,就帶了兩包「幸福の茶棒頭」 回台灣慢慢回味。

原本想順道購買侍茶師所寫的茶書,可惜正好售完,只好下次再專程去喝和多田 喜先生所沖泡的茶了。

 

店家資訊/

茶茶の間
地址:東京都渋谷区神宮前5-13-14
TEL&FAX:03-5468-8846
營業時間:11:00-19:00 
定休日:星期一、第 2 個星期二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