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爽爽團】來一碗虱目魚皮湯吧

虱目魚,實在稱不上是我喜歡的魚;過去有好長一段時日,幾乎是完全不碰牠的。特殊的生腥味,不夠細緻的肉質,是讓我懼怕和不喜歡的主因;因此,每回見到餐桌上擺放著虱目魚湯,便不禁眉頭深鎖。

「又皺眉頭。你小時候可是超愛吃虱目魚的,三歲會拿筷子之後,便堅持自己吃魚不讓大人餵。虱目魚那麼多的刺,我都很擔心你會噎到,在旁邊跟著緊張。結果,每次你都可以吃得乾乾淨淨,津津有味的。」母親滔滔不絕地說著。

哼,竟然試圖利用稱讚我的招數來引誘我吃虱目魚!?太小看我了吧。被稱讚固然高興,不過,說什麼也不願意相信,幼小的兒童,竟然會對這充滿奇特氣味的魚抱持興趣?偏不中計。繼續固守著拒吃虱目魚的任性。

後來離家求學工作,受到另一半不偏食的影響,慢慢學習著去接受以往排斥的食物。像是深綠色葉菜纇、茄子、青椒……等等,甚至,還放下戒心,嚐過幾次虱目魚肚。現在,儘管偏食的症頭已經離我遠去,但是,虱目魚仍舊無法列入我的心頭好。因此,這回驅車前往安平,準備大啖台南有名的各種虱目魚料理時,內心是喜憂參半的。喜的是,終於要見識那擄獲無數饕客之心的虱目魚料理,其在地的處理手法和展現風貌;憂的是,萬一,仍舊出現了驚人的特殊生腥味,該怎麼辦好。

就在這樣矛盾的心情下,老闆送來了滿滿一桌,有虱目魚皮湯、魚肚湯、滷魚頭和乾魚腸的各式料理。豁出去吧,就從眼前這碗虱目魚皮湯開始。

說是魚皮湯,嚴格說來,所夾帶的魚肉遠比魚皮厚,比較像是帶皮的薄魚片湯。泛著點點油花的湯頭,嚐來,嗯,一點腥味也沒有;且在薑絲的提味下,顯得格外清甜。至於帶皮魚肉,正因為魚皮下的膠質油脂分布均勻,讓肉質嚐來柔嫩細緻爽口鮮甜。太不可思議了,我簡直要宣布愛上了這虱目魚皮湯哪。

此外,滷得入味滷得透徹的虱目魚頭,和那炸過口感札實滋味濃郁的乾魚腸,也都好吃得讓我大為驚嘆。

原來,用細繩雕綁成彎月般的新鮮虱目魚,能夠有如此讓人著迷的滋味。下回,我可要一人獨占兩顆虱目魚頭,和一碗魚皮湯哪。

【店家資訊】

「王氏魚皮」

地址:台南市安平路612號

電話:(06)228-8095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3 thoughts on “【台南爽爽團】來一碗虱目魚皮湯吧”

  1. coco chang :

    好喜歡看你部落,
    你的描寫都好生動,寫實,配上照片真令人閱讀的開心

    尤其你的餐點
    讓我總是狂吞口水
    (還好正在吃東西中:P)
    會一直支持你默默來看你部落文章!

    謝謝你的支持,
    這一直都是讓我繼續書寫下去,
    很重要的動力。

    🙂

  2. 好喜歡看你部落,
    你的描寫都好生動,寫實,配上照片真令人閱讀的開心

    尤其你的餐點
    讓我總是狂吞口水
    (還好正在吃東西中:P)
    會一直支持你默默來看你部落文章!

  3. 哇!去骨魚皮沾哇沙比配魚湯超好吃

    沒錯沒錯,還要沾芥末醬油,超好吃。

Comments are clos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