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蕃茄果醬‧佐沙拉

近一兩年間,每次造訪宜蘭,無論是在「美樂家」或是「飛鳥小屋」,總會嚐到一兩樣來自嬌燕的食物。像是直接生吃就很甜美的豌豆、小巧可愛的甜玉米、蕃茄和各式蔬菜、又像是手工醃製的泡菜,甚至是手工發酵釀造的醬油,不僅新鮮味美,還都健康無比。

在嚐了這麼些回後,總不免好奇,究竟嬌燕是什麼樣的人物,可以種植創造出這麼多令人回味無窮的食物。

原來,嬌燕是一個和我們年紀相仿(六年級生)的年輕女子。於日本花了兩年時間讀語文學校, 接續又花兩年的時間讀八ヶ岳中央農業実践大学校 ,爾後回台灣從事有機農業;成為一個道道地地的女農,至今已五六年。

這些年,在能夠種植的季節,嬌燕的田總是長滿了各種鮮嫩欲滴、健康強壯的蔬菜,但由於她的田就位在河岸旁,遇上梅雨季或是颱風,低漥的區域便會被大水淹沒。這段期間,嬌燕便會利用過去所學及自我創意,開發出許多手工農產品,像先前提到醬油和泡菜都是。充分發揮物盡其用的美德。

四月份再度前往宜蘭之際,趁機和朋友合購了滿滿一整箱,新鮮又有機的各種蔬菜,包含翠嫩的葉菜纇、嬌小可愛的紅蘿蔔和馬鈴薯、蒜苗、大頭菜、四季豆……等等,其中,最讓人感到新奇的,是那個外表亮黃小巧可生食的南瓜。實在好奇它的滋味,回家後,速速熬製了綠蕃茄果醬當醬汁,把各種蔬果送做堆,大快朵頤起來。

【綠蕃茄果醬】
一、材料:
1. 綠蕃茄(未成熟的蕃茄,若有一小部分帶紅也可):三顆(大約500公克)
2. 砂糖:500公克(重量必須和綠蕃茄1:1)
3. 肉桂粉(最好是整根下去現磨):適量
二、做法:
1. 綠蕃茄去蒂後,切小丁,置於容器內。
2. 倒入所有的砂糖,攪拌均勻後,放入冰箱過夜。
3. 隔天,再將已經靜置一晚的蕃茄和糖放入鍋中以中火加熱,沸騰後,加入肉桂粉。轉小火續熬,過程中需不斷輕輕攪拌,避免黏鍋。
4. 待濃稠之後,便可熄火。放涼,盛裝於玻璃瓶內,於冰箱冷藏保存。

【綠蕃茄果醬蔬果沙拉】
一、材料:
1. 綠蕃茄果醬:2~3茶匙
2. 各種可生食的蔬果(這次我使用了南瓜、豌豆、宜蘭桃太郎蕃茄和蘋果)


綠蕃茄和砂糖攪拌均勻


靜置一晚後的模樣


利用手邊有的空玻璃瓶,將放涼後的綠蕃茄果醬盛裝起來。

 

二、做法:
1. 綠蕃茄果醬加約50ml的水,以小火加熱,調整醬汁的濃稠度,至可以順利淋在蔬果上的程度為主。(如果當初熬好的綠蕃茄果醬比較不濃稠,水量可以再少,甚至直接使用也可以,風味口感不同。)
2. 可生食南瓜去皮去籽切片,直接擺盤,或是以少許橄欖油將兩面微微煎過,可以彰顯甜味。
3. 豌豆去蒂去絲。蕃茄、蘋果切舟切薄片。
4. 全部擺盤,淋上綠蕃茄果醬,便大公告成。
5. 可以準備一些麵包,在蔬果沙拉吃完之後,沾取剩餘的醬汁享用,滋味很不錯唷。
6. 另外,若是再添加一些mazarella cheese,和一些生菜葉片,就可以當作一道清爽的前菜。


可生食的南瓜


可生食的南瓜


剩餘的醬汁,正好用麵包沾取享用。


加水調整過的綠蕃茄果醬,比較適合當成醬汁。

 

【相關連結】
燕銘農產
「美樂家」的三肥媽說關於嬌燕的故事

 

原文刊登於:《Simple Life@eggshell》【美味】綠蕃茄果醬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