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蔬菜‧家常晚餐

曾經提過,上次趁著造訪宜蘭之際,夥同朋友攜回一大箱「嬌燕」種植之有機蔬菜水果的事;而那一大箱,讓我在接連的一個星期間,下班後都早早離開公司,先去超市買點食材,便速速回家烹調出兩菜一湯來當晚餐。

有些陌生的不常使用的蔬菜,像是之前提過的南(嫩)瓜,還有往後找機會會寫的蒜苗花和大頭菜,都是在摸索試驗中,才找出妥貼的料理方式。抵達目標也許需要轉個彎,但過程卻是新鮮有趣的,所以也不覺苦。

由於接連一個星期每天晚上都要下廚,而且都只是兩人份,於是,在採買額外食材上,以能和多種蔬菜做搭配且容易變化的為重。譬如,可以拿來和蘿蔔一起燉煮也能搭配蒜苗的豬肉;可以拿來包裹日本甜蔥又能和四季豆送做堆的培根;可以單炒也可以和蔬菜一起入湯的豆腐和香菇,都是很好的選擇唷。


新鮮翠嫩的葉菜纇,川燙後淋點醬油,就很美味。

以下介紹三種簡單的菜色。

【蘿蔔馬鈴薯燉肉】
材料:
1. 馬鈴薯 四小顆:這回的紅皮小顆馬鈴薯非常健康,所以只用菜瓜布輕輕刷去表面髒污,不去皮,洗淨後備用。
2. 紅蘿蔔:一條
3. 洋蔥:中型一顆
4. 豬肉(梅花、五花或霜降都可):約300~500公克
5. 醬油約五大匙(端看醬油鹹度)、米酒約兩大匙、香料(小荳蔻、時蘿子):適量

做法:
1. 紅蘿蔔去皮、馬鈴薯切塊,洋蔥切絲,豬肉切條狀。
2. 以橄欖油中小火炒透洋蔥後,加入紅蘿蔔續炒三分鐘,續擺入豬肉,炒至豬肉表面微熟。放入馬鈴薯後,入米酒且加水約略蓋過所有食材,沸騰後,撈去多餘浮末,倒入醬油,添加香料,以中小火蓋鍋慢燉。
3. 約三十分鐘後,即可熄火。續悶半小時或放隔夜,滋味會更美好。

【日本甜蔥】
材料:
1. 培根:三大片
2. 甜蔥:兩大根
3. 日本西京白味噌:適量

做法:
1. 甜蔥去掉多餘的綠色部分,逐一切段。
2. 送入烤箱烤至熟透,淋上白味噌或是灑鹽直接吃,就已經很美味。
3. 或是,每一段甜蔥,都用1/2片培根包裹起來,以牙籤固定,送入烤箱烤至培根出油、甜蔥透,即可。

心得:
生的大蔥辛辣味較重,稍微烤熟後,便能去除辛辣並大幅提升甜味。烤到微微出汁的狀態最美味。

【白芝麻培根豬肉四季豆】
材料:
1. 四季豆一把
2. 香菇:小型新鮮的,約五朵
3. 培根:一大片
4. 豬肉:約50~100公克
5. 蒜頭:兩顆
6. 白芝麻:半茶匙

做法:
1. 香菇、培根和豬肉分別切丁,蒜頭切末。
2. 四季豆去絲切段,並用滾水燙熟,瀝乾水分後裝盤。
3. 白芝麻以文火慢慢炒熟,放涼備用。
4. 橄欖油小火炒香蒜頭後,放入培根和豬肉中火快炒至八分熟,續加入香菇,並加鹽調味。直至食材全熟,便可起鍋,直接置放於四季豆上。
5. 最後,撒上炒好的白芝麻,即可上桌。

食用的時候,先將所有食材攪拌均勻,各種滋味便能相互融合。白芝麻的香氣,非常開胃。

 

此時,開瓶冰得透涼的啤酒,開飯囉。

 

原文刊登於:《Simple Life@eggshell》【美味】有機蔬菜‧家常晚餐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