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威士忌‧女生也會喜歡的酒

「這是連女生都會喜歡喝的威士忌哪。」在喝完一輪課程所準備的四款格蘭傑(Glenmorangie)單一麥芽威士忌後,忍不住這麼對另一半說著。

即使是低年份的 Original,表現出來的精采程度,無論是在香氣、口感或是餘韻上,都私毫不遜色(甚至是這四款中,最深得我心的)。之所以會有如此多層次細緻的表現,除了格蘭傑酒廠使用全蘇格蘭最長頸項蒸餾器、只存放於二次桶(註一)之外,該酒廠能夠於單一酒款嗅聞出高達 26 種香氣的釀酒師 Annabel Meikle 絕對功不可沒。

經由每一年度的測試,仔細嚐出威士忌隨時間而轉變的風味,再決定波本桶陳放幾年之後,轉儲放至另外哪一款酒桶(是美國橡木桶,還是西班牙雪莉桶)和繼續儲放的時間。藉以微妙調整出每支酒將呈現的滋味和風貌。也因此,才能於純淨清麗的酒體中,施展出極為優雅的豐富香氣。

Glenmorangie Quinta Ruban 46%,

儘管經過一系列的嘗試之後,也確實找出了可相互搭配的巧克力,但是,我最喜歡品飲格蘭傑單一麥芽威士忌的方式,則是不搭配其他食物而直接純飲。餐前,對點大顆的冰塊、餐後加幾滴水和睡前純純的喝,應該是最貼近我喜愛的樣貌。

經過兩三個鐘頭的垂直品飲,格蘭傑這四款威士忌,在我心目中的排行幾乎都在伯仲之間,很難抉擇。這是在品飲過的single malt酒廠中,相當少見的現象。以往,幾乎可以於第一時間,直截了當地說出真正的心頭好;而這回,真的很不一樣。

香氣說明卡

很多酒

講師們

直接品飲‧對些許水品飲

Glenmorangie Original 40%

以使用波本酒桶的釀造風味為主宰,再加上使用更多陳年來自「精選設計師酒桶」(以美國橡木製造)所孕育出來的酒款。

直接嗅聞,透著鮮明的萊姆、薄荷、清新柑橘(口味不重的那種)和香草氣息,是一款讓人覺得輕快愉悅的酒。輕啜一口,口感非常溫柔、滑潤,甘甜,尾韻帶著柑橘精油般的氣味。

加些許的水之後,清涼感更為彰顯,且逐漸出現如冰淇淋般的香氣。

Glenmorangie Lasanta 46%

先於波本酒桶內存放,再轉至入西班牙頂級雪莉酒桶內,熟成超過十二年。

於掀開杯子上的玻璃瓶蓋,一股乾燥的木桶味「噗」地襲來;爾後,搖晃酒體,逐漸出現太妃糖、巧克力牛奶糖,香甜飽滿的氣味。

辛香的口感,透著薑、柑橘和堅果的滋味;充滿熱情和奔放的感覺。加了些水後,則較為溫潤,滑過舌面如綢緞般精緻。

Glenmorangie Quinta Ruban 46%, Non-chilled filter

此款酒最特別之處,便是於舊波本酒桶內熟成後,轉移至由「Quintas」(葡萄牙文意為「葡萄園酒莊」)運達之波特酒桶內,進行額外的熟成,讓整體風味做最後的變化。
也因此,整體酒色呈現出漂亮的彷彿會發光的玫瑰色澤。

氣味的展現,主要以玫瑰花香氣為軸(自己的品飲筆記上寫著:玫瑰花香噴出),接續以薄荷黑巧克力為輔,蘊含著成熟稠滑和甜美的質地。加水之後,香氣更為細緻,花香也逐漸鮮明;滋味也更顯細膩,尾韻則為可可和肉桂溫暖的氣息。

Glenmorangie 18 Years Old 43%

此款酒,於波本酒桶熟成十五年,再將其中一部分的酒體轉放置西班牙雪莉酒桶內,進行最後三年的熟成,最後才完成。

香氣十分內斂且複雜,有著極為隱約柔和的水果干氣息,以及清新淡雅的花香。品飲起來,則有著芒果風味,整體的平衡感極佳,口感十分柔順。

Glenmorangie Quinta Ruban 46%,

Glenmorangie Quinta Ruban 46%,

搭配巧克力的組合

義大利 Amedei – Toscano Blond 63% 巧克力 BAR

最喜歡與 Lasanta 搭配,主要取其乾果香氣的融合;另外,搭上 Quiata Ruban
也不錯。

比利時 Galler – 松露手工巧克力

則取同樣帶點可可滋味的 Quiata Ruban 來搭配,而且,酒體的玫瑰花香,讓整體滋味更顯豐富。

法國 Michel Cluizel – 咖啡豆巧克力

勉強跟 18 Years Old 搭上。

巧克力

基本上,此酒廠的這四款酒,能夠直接飲便是我最喜歡的模式啦。

Glenmorangie single-malt

Chateau

【相關資料和附註】

註一:二次桶,主要是使用已於美國使用波本酒養了四年的酒桶,運至蘇格蘭再儲放該酒廠的酒總共二十年。意即,第一批酒儲放十年後,酒桶回收再儲放第二批酒十年,便不再使用該酒桶。

Glenmorangie

以上各款的資訊,來自於 Pekoe 講堂的講義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2 thoughts on “品味威士忌‧女生也會喜歡的酒”

  1. [quote comment=”228132″]我也很喜歡邊品酒邊吃一些小點
    享受愜意的時光[/quote]

    是啊,生活就是要朝自己喜歡的目標去邁進啊。

Comments are clos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