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片刻美好(下)

每當抬起頭,從書房的窗戶瞧見外頭的天空,是一片的水藍色;涼爽的風能輕輕吹起額前髮絲時,便格外想念雙手沾染著香草氣息的時光。因此,每年到了春暖花開又尚未過熱的季節時,便會在後陽台種起一盆又一盆的香草植物。

首先,先把陽台仔細打掃過,再鋪上一塊乾淨的木板。然後,趁著好天氣,前往鄰近的賣場,在眾多的龐大植物海中,一一挑選喜歡的適合的香草植物。順道,再添購培養土、有機肥料和幾個造型顏色簡單的盆子。再花上一兩個鐘頭的時間,將植物們紛紛移栽就定位。

鋪展開來的舊報紙上頭,擺著從老舊盆子小心取出的一株株香草植物。迷迭香夠壯碩,讓它單獨一盆;柔弱幼嫩的百里香/檸檬百里香,兩三株合種在一起,可以壯大聲勢;生命力旺盛的薄荷,把枝芽修短,並去掉枯黃的葉片,兩株合夥才有成長的空間;甜羅勒呢,則…… 一一檢視判斷著,然後,逐一在盆子內,填裝1/3的土壤,埋下一兩顆有機肥,擺入去蕪存菁的植物,調整枝芽的相互位置,再將土壤填至八分滿。待所有的植物都移植完畢,再灑上適量的水分潤濕土壤。

陽光下的小小葉緣,泛著金黃色的光芒,忍不住,伸手觸摸那揚起頭生意盎然的枝芽。再輕輕嗅聞著手上,濃厚迷迭香香氣裡,微微透出的檸檬香、薄荷涼。「嗯~精神大振。」

舊報紙包起剩餘的雜物,掃去散落的土壤,該去把事先預留的一大把檸檬百里香和薄荷,煮開了後冰涼當消暑飲料。

從廚櫃中取出IPSA的玻璃瓶,裝上八分滿的水,插入剛從陽台修剪下來的百里香和薄荷,輕放在鋪著米褐色桌巾的餐桌上。兀自欣賞著。

「玫瑰花瓣在游泳哦。」轉頭,望向你說話的方向。只見,一只寬淺木盆裡,蓄了薄薄一層水,上頭飄著幾枚粉嫩玫瑰花辦。你的臉上,堆滿自信的神情,為了這一盆得意之作。「很有清涼感哪。」我說。你笑得很燦爛。

「夏天就要到了,你覺得哪個比較適合?」我把手中一疊桌巾餐巾杯墊攤開,「淺色系的如何?」抬頭等待著你的答案。
「有小小紅蘿蔔圖案的不錯,比較活潑,也適合這個熱情奔放的季節。」你說,「而且,晚上要吃的,可是染了番紅花色彩的海鮮飯,很搭。」

於是,收掉沉穩咖啡色的餐墊,通通換上活潑色彩的圖案;順手,點了從東京帶回來的蠟燭。

空氣中,頓時瀰漫著一股淡淡的夏天香氣。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7 thoughts on “生活中的片刻美好(下)”

  1. [quote comment=”245029″]昨天住台北的妹妹回來過暑假 全家到屏東里港的薰之園 是一間在河堤旁的香草園餐廳 我妹妹說有食養山房的味道 下回回南部可去走走 另沙拉:羅曼 番茄加檸檬和蜂蜜很棒 由妳這得到很多總想回饋一些給您 作給教會朋友吃 大家都很喜歡不嫌棄可試試[/quote]

    「沙拉:羅曼 番茄加檸檬和蜂蜜」
    這一整個都是我喜歡的食材,光是想像就垂涎,假日找個時間做來吃。
    在這裡的分享,其實也是個人的記錄,若是讓他人有所獲得,實屬附加價值,很開心您願意一直來分享呢。 😀

  2. 昨天住台北的妹妹回來過暑假 全家到屏東里港的薰之園 是一間在河堤旁的香草園餐廳 我妹妹說有食養山房的味道 下回回南部可去走走 另沙拉:羅曼 番茄加檸檬和蜂蜜很棒 由妳這得到很多總想回饋一些給您 作給教會朋友吃 大家都很喜歡不嫌棄可試試

  3. [quote comment=”240951″]貢菊是早先只進貢給皇上的 台灣的菊花泡起來有一種野花香 俗而艷 入口好像噴了一身低廉香水的感覺 貢菊則是滿口清香 把百里香紫蘇薄荷的味道提升的更不俗 顏色泡久了 那一壺綠還能邊喝邊欣賞它的顏色變化 有潑墨暈染的美[/quote]

    原來菊花的學問也這麼大,
    這樣回想起來,我之前喝到的菊花,
    應該不是貢菊,印象中,香氣還挺濃艷的。

    找機會,來去買些黃山貢菊來喝喝看。

  4. 貢菊是早先只進貢給皇上的 台灣的菊花泡起來有一種野花香 俗而艷 入口好像噴了一身低廉香水的感覺 貢菊則是滿口清香 把百里香紫蘇薄荷的味道提升的更不俗 顏色泡久了 那一壺綠還能邊喝邊欣賞它的顏色變化 有潑墨暈染的美

  5. [quote comment=”239586″]百里香加貢菊(香港機場有賣)再加幾片薄荷夏天用玻璃壺泡 光看一壺翠綠心情跟著盛滿綠意 最近一早都是這麼好心情迎接每一天 張愛玲文章中曾介紹用乾燥玫瑰浸酒和冰糖 年輕時看了想試一直沒行動 想起他形容那花在酒中又緩緩綻放 彷彿生命又重活一次 可能怕試了毀了我想像中的美 寧可在想像中一再咀嚼回味幻想中玫瑰在酒中活過來的美[/quote]

    從來沒想過百里香還加上貢菊,
    (菊花我都中藥行隨意買,不清楚究竟是哪一種菊)
    我都只是單純的加上一些薄荷(甚至不加),
    冰涼了加點蜂蜜喝。

    「乾燥玫瑰浸酒和冰糖」
    光是從字面上來看便覺得美麗浪漫極了,
    不過,若真要嘗試,還得先找到品質優又不灑農藥的玫瑰才行。

    夏天,實在非常適合惹花拈草哪。

  6. 百里香加貢菊(香港機場有賣)再加幾片薄荷夏天用玻璃壺泡 光看一壺翠綠心情跟著盛滿綠意 最近一早都是這麼好心情迎接每一天 張愛玲文章中曾介紹用乾燥玫瑰浸酒和冰糖 年輕時看了想試一直沒行動 想起他形容那花在酒中又緩緩綻放 彷彿生命又重活一次 可能怕試了毀了我想像中的美 寧可在想像中一再咀嚼回味幻想中玫瑰在酒中活過來的美

Comments are clos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