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鮮滋味之生蠔海鮮盤

「時序,已經悄悄進入食慾的秋了哪。」
「過得好快,一轉眼已是九月。」
「九月耶,螃蟹不知是否已經肥美?」
「九月耶,我想要吃巴黎 Garnier 的那一大盤綜合生蠔。」

啊~生蠔。

稍微傾倒出多餘的海水,輕輕擠上幾滴黃檸檬汁,叉子深入底部緩緩撈起,一隻凹殼的 Gillardeau 生蠔順勢滑入嘴裡。秋天的海潮味、檸檬的清新感,包圍著滑嫩微脆的生蠔肉身;絕無一絲一毫的生腥味,唯獨充滿著令人陶醉的肥美和鮮甜。

果真不負百年養蠔家族聲望,這經過繁複養殖手續和長久時間培養之 Gillardeau ,的確展現出比其他生蠔更為豐富且細膩的滋味。不僅入口鮮甜,入喉後的甘美餘韻,更是銷魂。

這時候,一定要來上一口白酒(這回是 2005 年的 Chablis),藉由清亮的青蘋果、檸檬的微酸,來舒緩安撫剛嚐過絕妙美味、十分亢奮的味蕾。

回頭再次嚐嚐扁殼的貝隆生蠔(雖名為貝隆,據說現今已有大半產量已非來自貝隆河所產)。此生蠔個頭小巧,呈現美麗的圓扇形,其蠔肉顏色較為黃橙;入口更為爽脆有嚼勁,肉質雖不似 Gillardeau 那般豐腴,滋味的彰顯卻十分有力道。不斷地迸發而出之海藻潮水氣息,伴隨著越顯甘甜的尾韻,同樣讓人叫好。

「嚐過小海螺了嗎?」你問。我趕忙從生蠔的陶醉中醒來,小心翼翼使用瘦長的器具把螺肉拉出殼味。「好脆好甜美哪。」邊說,邊忍不住又嚐了一顆。

而除了生蠔的美味之外,生淡菜的滋味也叫人難以忘懷。沒錯,是生的淡菜。在這一大海鮮盤上桌之前,說實話,從來沒料到那用白酒蒸煮過後,飽滿多汁讓人一枚接一枚嚐著的熱淡菜,也可以生食。不過既來之則安之,仍舊擺出一派氣定神閒舉止優雅的狀態(其實內心充滿著不安),挑起了一枚粉橘色肉身的淡菜,緩緩入口。

咦?在舌面上漾開來的,是帶著礦石味的鮮甜嗎?如此柔嫩滑溜的口感,清怡淡雅的香氣,實在有別於蒸熟了之後的淡菜。更顯清麗。(可是,千萬別把邊緣黑色的部分給吃了進去,那強烈的苦澀味,可會硬生生把人從美妙的夢境拉回人間來的。)

至於那橘紅色的蝦子,和一枚一枚的貝類,是否好吃!?光看堆積如山的空殼、淨空的海鮮盤,和意猶未盡不斷舔吮著手指的我們,便知道除了生蠔之外,這些海鮮也都不容錯過。

「可是,在台灣吃法國空運來台的生蠔,會不會太昂貴奢侈?」
「啊~不然,現在訂飛往巴黎的機票,還來得及嗎?」

 

【店家資訊】

Garnier
111, rue Saint-Lazare – 75008 Paris

 

原文刊登於:《Simple Life@eggshell》【美味】秋天鮮滋味‧生蠔海鮮盤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