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廚,於義大利托斯卡尼

終於能夠如願以償地,在托斯卡尼的鄉間農莊住上一個星期。

白天任由朋友駕車,領著我們馳騁在蜿蜒的山間小徑,寬闊且一望無際的景色 ─ 已然泛黃的葡萄藤下端,仍墜著一串串熟透的葡萄;排列整齊葉面泛著光的橄欖樹,上頭有著一顆顆淺綠、綠轉紫、紫轉黑的橄欖;緩緩起伏的草原上,一隻隻雪白的棉羊正低頭品味著綠草的鮮嫩;逆著光的山陵線上,呈現著一棵棵樹的剪影 ─ 在車窗外不斷不斷的翻飛。

晚上大夥則取出從傳統市集,或是附近小鎮超市所購得的當季食材,相互拼湊變化共同烹調出一道道可以安撫旅人疲憊身軀的料理。

像是用少許牛肉提味的烤蔬菜、以西西里出產的蕃茄乾增味的烤雞、野鹿肉醬汁的義大利麵、白酒蒸淡菜……等等,即使比不上餐廳的細緻,卻有著像家一般的溫馨滋味。

【前菜】
桃子生菜:
一把新鮮綜合生菜、一顆桃子去核切片,淋上橄欖油、紅酒醋和鹽。

桃子帕瑪火腿:
半片或一片帕瑪火腿,包裹一片新仙桃子,直接品嚐。原本屬意無花果的,可是不知道為何,今年鮮少見到無花果的蹤影,即使有,個頭也都偏小,果實不飽滿。

【主菜】
烤物:(從最精簡的烤蔬菜至烤魚烤雞都行)

茴香、洋蔥、蘑菇、porcini、大蔥、甜椒、茄子、櫛瓜、紅蘿蔔、蕃茄、馬鈴薯、青花菜……等等,都可以隨意搭配,切大塊,鋪在烤盤上,若想以蔬菜為主,那麼切點小牛肉塊進去,擺上鼠尾草,或是院子裡剪來,肥碩的迷迭香,淋上適量的橄欖油、撒點鹽,直接進烤箱烤至蔬菜微微出水,便成。

變化型,就是減少蔬菜的種類和份量,多加些雞肉,甚至是魚,再來上幾顆蒜頭,或是產自西西里島的蕃茄乾,都非常增色提味。

排纇:
提前半個鐘頭,用橄欖油和新鮮香草醃過的帶骨牛排、小牛肉排,只需要簡單幾分鐘,用適當的火侯煎煮一下,就能熱騰騰上桌的,也很適合。

義大利麵:
簡單的,可以買個蕃茄粒罐頭,以蒜頭加熱提味後,直接和義大利麵攪拌均勻即可。也可以,和從佛羅倫斯中央市場買來的野鹿肉罐,加些蘑菇片加熱後,以筆管麵來裹取醬汁。

稍微複雜一點的,用蒜頭白酒來蒸煮新鮮小透抽至軟嫩入味,再與義大利麵攪和攪和,也成。

湯品:
費工夫些的,像是從炒蒜頭、洋蔥、蘑菇開始,再加牛肉小火慢燉,最後加些蔬菜平衡滋味的,當然鮮美。

取巧的,便是利用先前烤雞和蔬菜所殘留的雞汁,搭配上些許洋蔥、蒜頭、新鮮鼠尾草和蕃茄乾,中火熬煮數分鐘,便成補充體力的好湯。當晚,正好給感冒當頭的朋友當精力湯喝下。據說,隔天體力恢復不少。但,究竟是感冒藥還是精力湯的功效,這就是個謎了。

【甜點】
這回倒沒費工夫在這一塊上,頂多就是吃吃新鮮葡萄、桃子、小顆無花果。唯一最費事的,大概就是以砂糖熬煮酸味較重的橘子,靜置一夜後,隔天和 mascarpone 攪和一氣,直接吃了。

如果還有蜂蜜可以淋在上頭,或是加點新鮮薄荷,那就更棒了。

 

原文刊登於:《Simple Life@eggshell》【美味】下廚,於托斯卡尼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