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紅茶經》這本書給喜歡紅茶的你

紅茶經

作家葉怡蘭可說是我的紅茶啟蒙老師。

我們家素來有喝茶的習慣,自有印象以來幾乎是天天會沖泡個至少一回,使用的茶葉清一色是半發酵青茶:烏龍茶、包種茶或鐵觀音。當時對於紅茶的印象,就是以一大包混合了碎末茶葉和烘炒過決明子煮成大大一鍋,加糖冰透了喝的平價飲品。後來陸續出現了立頓紅茶包、街頭巷尾都有的泡沫紅茶店,呈現出有別於古早味紅茶的樣貌,但是在我心中卻仍舊無法與茶桌上的青茶相提並論。

直至近二十年前在怡蘭創立的美食社群內,透過她的介紹和說明,從知名的法國專葉茶品牌 Mariage Frères 開始,慢慢接觸與以往認知不同的紅茶。逐漸瞭解產地茶、混合調配茶和混合調味茶之間的差異,知道如密碼般的 SFTGFOP 英文字串代表什麼意思,認識紅茶的產地分布、茶樹品種、製茶方法,熟悉如何沖泡出一杯展現紅茶本色的茶……徹底拓展了我的紅茶視野。非常慶幸在還年輕的時候便體會了紅茶滋味的美妙,才沒錯失與它深深結緣的機會。

紅茶經

如果對於沒參與到當時的社群討論而覺得扼腕的話,那麼強力推薦閱讀怡蘭的最新作品《紅茶經》一書,內容遠遠超越當年討論的範疇,是她二十年來不斷地追尋鑽研紅茶,所產出能讓人獲得寶貴知識又能同時感受到喝一杯紅茶是多麼愉悅享受的力作。

本書從不同發酵程度的茶分類法開始先說明了何謂紅茶,接著進入書寫茶樹品種、紅茶製法分級調配以及紅茶歷史的專業篇章,然後介紹紅茶的沖泡方式以及各種可能的變化。

紅茶經

而第三部份「紅茶產地」則是我個人最喜歡的篇章。
隨著怡蘭訪茶的腳步前往眾多知名的產地、莊園,透過她的描述,想像不同海拔、地形、氣候、製茶方式、飲食習慣、生活環境所醞釀而出的茶款,該會有各自多麼不同的個性和特色,實在非常有意思。

再來的「紅茶台灣」篇章則讓我更加瞭解近幾十年來紅茶在台灣本土的演變過程,也深刻感受到我們正經歷台灣紅茶蓬勃發展、遍地開花的美好階段。也拜魚池鄉紅玉紅茶、花蓮瑞穗蜜香紅茶的廣為人知,全發酵茶也終於在數年前登上父親的茶桌,現在成為不可或缺的存在。

另外,如果想一窺怡蘭家裡有些什麼迷人的茶具收藏,那麼絕不能錯過「紅茶具」這部分;又如果想對世界各大品牌有更多認識,那麼在「紅茶世界」章節可以獲得進一步的解答。

紅茶經》推薦給喜歡紅茶的你!

紅茶經

紅茶經

 

購買資訊/

博客來:https://goo.gl/YSqirC
誠品書店:https://eslite.me/TUNEW
金石堂:https://pse.is/TA95R
讀冊:https://goo.gl/Q7RseB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ummary
推薦《紅茶經》給喜歡紅茶的你
Article Name
推薦《紅茶經》給喜歡紅茶的你
Description
是葉怡蘭二十年來不斷地追尋鑽研紅茶,所產出能讓人獲得寶貴知識又能同時感受到喝一杯紅茶是多麼愉悅享受的力作。
Author
Publisher Name
basil
Publisher Logo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