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杯,是告訴你葡萄酒風味的傳遞者‧Riedel 品杯會

Riedel Veritas

不同的酒杯,真的會讓酒喝起來不一樣嗎?答案是,是的。但是它並不會改變酒的本質。

「它就像是 messenger ,將葡萄酒的風味傳遞給喝的人。」這是 Riedel 對葡萄酒杯的詮釋。
如同音樂的呈現一般,同一個音源透過電腦和小型喇叭,或者是透過真空管音響來播放,應該會給人相當不同的感受,對吧?因此同一支酒倒入大小、形狀或杯緣直徑各異的酒杯內,也會有相當不同的香氣、滋味和口感表現。

Riedel Veritas

儘管早就知道酒杯的重要性,但是當天在 Riedel 品杯會現場實際再以不同杯款做測試時,又更進一步感受到其差異之大。

Riedel Veritas

以 Veritas 系列的新世界黑皮諾紅酒杯來喝 Napa Valley 的 pinot noir,充分展現出迷人的莓果和優雅細緻的花朵香氣,喝起來也是令人感到愉悅的酸甜平衡果味。若是倒入同一系列卡本內紅酒杯內,香氣變得緊縮,僅剩薄薄的、弱弱的不甚明顯的果香,入口則是有點搶戲的酸味,當場變成一支沒那麼讓人喜歡的酒。更別說倒入如熱炒店內啤酒杯形狀的杯子內,不僅幾乎沒有氣味之外,喝起來竟然有強烈讓人皺眉頭的苦味。

Riedel Veritas

Riedel Veritas

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不同?

新世界黑皮諾紅酒杯擁有寬身窄口的杯型,特別能夠聚香,因此能嗅聞到奔放的果香。若再比較兩款杯子入口時的酒液流動模式,新世界黑皮諾紅酒杯會讓酒液先朝舌尖流動再漫至舌側,因此能先從舌尖享受到果味的甜美,再從舌側感受到尾韻的酸度,讓酸度一向較高的 pinot noir 獲得美妙的平衡感。而卡本內紅酒杯則會讓酒液入口後快速地在舌面上漫開,酸度自然變得較為鮮明。

Riedel Veritas
↑ 展示酒液流至杯口時的分布狀態

 

再試一次。

這次改喝同樣來自 Napa Valley 的 Cabernet Sauvignon。使用新世界黑皮諾紅酒杯的話,聞起來香氣緊實集中,透著肉桂和些許的果香;喝起來雖然有不錯的果味,但很明顯感受到強烈的單寧,在舌頭上留下澀感。改以卡本內紅酒杯來品飲,香氣層次明顯被拉開,除了甜美的果香之外還透著漂亮的木質、巧克力和一點點薄荷的氣息;入口之際即是奔放的漿果味,酸度適中,而於後段才出現的單寧已經顯得柔順,有均衡的表現。

Riedel Veritas

Riedel Veritas

Riedel 醒酒器
↑ 當天喝的 Cabernet Sauvignon 略年輕(2014年),經過醒酒器醒過之後香氣滋味的層次更明顯,變得更為柔順寶滿好喝

 

果真選擇適合的酒杯,才能將釀酒師辛苦釀出的葡萄酒之優點給放大,也才能喝到更貼近該款酒應有的風味和特色。正因為如此,來自奧地利的玻璃水晶工藝品牌 Riedel 才致力於,針對不同葡萄品種特性去開發相對應的杯款,也的確在近幾十年來讓飲酒者更重視酒杯的選擇,深深影響了世界的酒杯文化。

Riedel Fatto A Mano
↑ Fatto A Mano 系列是結合Veritas 系列(杯身)以及威尼斯彩色玻璃工藝(杯梗)的作品

 

此回品杯會中所使用的 Veritas 系列屬於 Vinum 系列的再進化。雖然同屬機器製造,但是酒杯高度更高、杯壁更薄(接觸嘴唇的口感更好)、細梗且重量更輕(輕了約莫 25%),拿起來十分順手。是非常接近手工杯且在價格上相對平易近人的系列,我非常喜歡。

 

如果大家好奇,酒杯真的對葡萄酒的風味影響這麼大嗎?很想親自也嘗試看看的話,年底還有一場品杯會,而且還是由 Riedel 第十一代傳人 Mr. Maximilian Riedel 主領大家品杯,機會非常難能可貴,有興趣的話趕快報名:Mr. Maximilian Riedel 品杯會

Riedel O系列

Riedel

Riedel Fatto A Mano

 

相關資訊/

居禮名店粉絲頁
Riedel粉絲俱樂部by居禮名店
Mr. Maximilian Riedel 品杯會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ummary
酒杯,是告訴你葡萄酒風味的傳遞者‧Riedel 品杯會
Article Name
酒杯,是告訴你葡萄酒風味的傳遞者‧Riedel 品杯會
Description
不同的酒杯,真的會讓酒喝起來不一樣嗎?答案是,是的。但是它並不會改變酒的本質。 「它就像是 messenger ,將葡萄酒的風味傳遞給喝的人。」這是 Riedel 對葡萄酒杯的詮釋。
Author
Publisher Name
basil
Publisher Logo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