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旅途中的小野餐

正如我之前曾經提過的,我非常喜歡傳統市場,喜歡那熱鬧的氣氛、熱絡的招呼和滿溢的食材和食物;於是,這回出發至義大利旅遊之前,便查好了幾個必定要造訪的傳統市集,期盼能有如在巴黎的慕夫塔街、巴士底市集那般的豐富收穫。

佛羅倫斯「中央市場」的精采度,自然不在話下,但是,另一個讓我們都滿意的,則是「六號公寓」女主人所提供的托斯卡尼地區之流動小市集。那就如同台灣的地域型夜市,幾十個固定的攤販,每天一起輪流至不同的街道擺設做生意。而幸運的是,在某個行程較空的日子裡,流動小市集正好來到我們住宿不遠處的小鎮 Figline。說什麼,都得去逛上一回。

整個市集約略分成兩個大區塊,一個區塊,專賣民生用品、衣飾、皮件和鞋子,另一個區塊,則是最受我們矚目的食材食物區。市集的規模雖然不算大,但是肉販(生肉、熟肉)、魚販、蔬果攤、乳製品攤……等等,一應俱全。而且,生性熱情好客的義大利人,頻頻熱烈地招呼我們,邀請我們試吃自豪的乳酪,並用燦爛的笑容,讓小小的市集充滿了濃濃的人情味。

最重要的是,流動小市集所在的巷子內,正好有一店家,專門賣自家釀的紅白酒。酒瓶上沒有酒標,只在瓶子頸部掛上小小的紙頭,來標示該酒的酒精濃度和葡萄種。最有意思的,便是可以直接拿取空酒瓶去店家重新填充,價格更便宜。之前就曾聽聞這種有如小時候,拿著玻璃瓶去附近的柑仔店「ㄉㄚˋ」醬油的買酒方式,這回實際碰上了,才真體會到這生活化的新鮮趣味。

於是,整個市集繞來晃去後,逐一採買了香料烤雞腿、烤大塊牛肉(請店家切片,還貼心附上了凍狀的肉汁)、幾顆小橘子、幾顆青色無花果和一瓶自家釀的紅酒。然後,信步至附近的小公園,好好大快朵頤一番。
或許是因為天空正藍,微風正柔,即使是市集中很普遍的熟食,嚐來都美味無比。

「喝啦,敬義大利。」你們倆在那搖晃的鞦韆上,笑得正燦爛。


隱身在小市集內的自釀酒店家


不鏽鋼桶內,都是便宜又好喝的葡萄酒。

 

 

【補充】

正值物產豐隆的秋季,市集上滿是新鮮的當令食材「porcini 菇」。一朵一朵鮮嫩飽滿的模樣,實在引人垂涎。不敵誘惑,一口氣買了兩朵,當天晚上趁新鮮烤了一朵來吃;香氣奔放柔美多汁,濃郁的滋味在口中恣意釋放。
剩下的一朵,想忍著隔天才吃,卻不知是否保存失當,全餵給了白色黴菌,令人心痛哪。

 

原文刊登於:《Simple Life@eggshell》【美味】旅途中的小野餐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