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藝術祭X天神囃子」一系列純米酒與其搭配的料理

託朋友的福,讓我們在台灣就能喝到「天神囃子 大地藝術祭版」的一系列純米酒。

這裡所提到的大地藝術祭,指的是從 2000年開始,每三年於越後妻有(新潟県十日町市、津南町)舉行一次之世界最大型的國際藝術祭。而「天神囃子 大地藝術祭版」則是由越後妻有四家日本酒酒造中歷史最悠久的魚沼酒造,與大地藝術祭合作而釀造的特別版商品。

「天神囃子」原是越後妻有自古以來代代傳唱,用以祈求豐收的歌謠;後來凡是遇上酒藏開放、農田啟用、插秧時……值得慶賀之際也都會詠唱。因此魚沼酒造釀造的「天神囃子」系列日本酒,時常被當作節慶祝賀用酒而大受歡迎。再加上產量不高,多半在當地便銷售一空,幾乎無法流通至其他地區。

為了讓更多人認識在地品牌,大地藝術祭的團隊便與魚沼酒造合作,為「天神囃子」設計新的瓶子和包裝,因而還獲得「東京 TDC 賞 2010」入選的肯定。我們這次購買的是 2016 年底搶先於集資平台「Makuake」推出的新版本,玻璃瓶身為清透的水藍色,酒標則為「Design Design」白井剛暁先生的設計作品。由於越後妻有的住民相當珍視身處的豐富自然環境,因此白井剛暁先生認為如果在飲用日本酒的時候多少也能感受到當地的自然風土是最好不過的,所以分別以「美人林(山毛櫸林)」、「棚田(梯田)」、「稲のはざかけ(日本傳統的日曬稻米法:將捆成一束束的稻穗倒掛在竹架上來曬乾)」來做為純米大吟醸原酒、純米吟醸和特別純米酒的酒標。

 

繼續閱讀 >>>

 

從七月分開始在 SAKEMARU 書寫關於日本酒的文章,這是第五篇(十一月份),歡迎大家收看。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