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料漂流記》讀後心得筆記

香料漂流記

原以為像讀小說一樣,斜躺在床上就能咻咻咻地很快隨著作者的步伐,走完新舊大陸的古老商路,歷經一段段有關香料如史詩般的征程;殊不知才翻沒幾頁,就乖乖的回到電腦前查起資料來。因為我想知道,可以增添風味與濃稠度的薰陸香長哪個樣子;閃族的定義為何;朵法爾區在哪裡,又有什麼樣的地貌……正因為自己知道認識的太少,所以閱讀的進度非常緩慢,不過卻也因此收穫很多很多。

以下做了簡單的筆記。

香料漂流記

歷史:

作者認為全球化並非始於「哥倫布大交換」,而是早在三千五百年前,於阿拉伯半島的沙漠中業已發生。
閃族人在香料貿易上,扮演了好重要的角色。
咦?不是相互衝突的二個文化嗎?沒想到在香料貿易上,阿拉伯人和猶太人於絕大多數的時間內是屬於合作關係。
原來這些民族受到香料的深刻影響,香料又改變了那些民族的料理習慣。
香料貿易果真還是與政治、宗教、文化脫離不了關係。

地理:

我的地理觀念之差,已達一個人神共憤的狀態,因此在讀這本書的時候,不斷驚嘆「原來XX位在這裡」、「這二個國家距離這麼近」、「OO在哪裡啊?怎麼查不到」……根本是重溫整個世界地理了(掩面)。← 題外話
透過作者的精彩故事,知道了幾條香料之路,也在 google map 上逐一跟著走了一趟。其實是無法拉小黃人過去看仔細的,很多時候只能看看空照圖來加以想像:駱駝商隊如何穿越荒漠、海上商隊如何揚起風帆,來將香料送達遙遠的彼方。
知道了幾個古老的香料市集,有些還看得到各種香料堆高高的情景、有的已成現代觀光市集、有的只剩下斷垣殘壁,徒留回憶。

香料漂流記

香料:

香料的世界好廣闊啊(←廢話)。薰陸香、乳香、天堂椒、麝香、鹽膚木、胭脂樹紅、多香果、薑黃、小荳蔻、番紅花、肉桂、芝麻、丁香、大馬士革玫瑰、薑、石榴、大茴香、芫荽、八角、花椒、孜然、辣椒、巧克力……趁這機會,好好地把之前沒聽過的或者是只聞其名的,通通都查詢過,仔細看看它們長什麼樣子,再透過作者所形容的香氣滋味做一番認識與瞭解。
發現好多香料都有柑橘香氣,譬如我們好熟悉的薑,它所含的桉葉油醇與檸檬醛會讓我們覺得有柑橘味,好奇妙,之前完全沒留意到這個特色。

料理:

幾乎書中所提到的料理,於我而言都十分陌生。有些透過網路照片以及書中的食譜,大概能推想出它的風味,而且讓人想試做看看;但是也有那種再三反覆推敲,還是有點難想像味道的菜;還有那種食材包含了「抓一群飛行很久後休息的蝗蟲」,一看就讓人覺得無理的料理。實在很有趣。

如果你也很想好好讀一本書的話,《香料漂流記》推薦給你。

 

※ 對於書中所提到的一句話印象深刻,「香料的全球化貿易總是以長期的生態為代價(p.332)」,如何不讓生物資源枯竭,將是全球人類所需要共同面對的問題吧。

開讀這本書之後,就一直想吃加了很多香料的食物,於是拿之前在日本市集買的有機 curry starter spice mix 香料包,做了一鍋牛肉咖哩。搭著長棍或是蒜味奶油馬鈴薯泥一起吃,都好吃,三兩下子就吃光光惹。

curry starter spice mix

香料包內的有機香料有:小茴香、印度藏茴香、黃芥末、葫蘆巴和咖哩葉。

牛肉咖哩

 

相關資訊/

香料漂流記:孜然、駱駝、旅行商隊的全球化之旅
《香料漂流記:孜然、駱駝、旅行商隊的全球化之旅》電子書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