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最老居酒屋《神馬》‧被熱情款待了

該趟旅程出發前一陣子,手邊的日文雜誌不約而同刊出了京都特集,其中不乏介紹喝幾杯日本酒、吃些下酒菜的店家,樂得我不停寫筆記把待訪清單列得長又長。有幾家居酒屋被提及的頻率頗高,讓我特別感興趣,《神馬》就是其一。仔細一查才發現,它竟然是京都現存最老的居酒屋,昭和 9年(1934年)開業至今已有八十多年歷史,雖然已於幾年前交予第三代經營,不過上一代老闆娘依舊如鎮店之寶般,天天於店內熱絡地招呼客人。

神馬

好唷,就決定是你了。如果參訪山崎威士忌酒廠那天回來得夠早,就去一趟吧。

 

神馬

當天在傍晚五點開店前幾分鐘抵達店門口,剛好與出來點燈、掛上門簾表示開始營業的店員打了照面,之後隨著他的腳步推門入內。「二位嗎?請問有預約嗎?」「不好意思今天預約全滿喔。」登愣,完全沒料想到的發展,震驚和惋惜之情瞬間全寫在臉上。在準備轉身離去時,「如果不介意用餐時間的話,可以坐角落的位置,客人預計七點才會抵達。」Lucky!趕緊入座。

神馬

神馬

開始煩惱要點些什麼菜之前,總之,「京都的聚樂第純米吟釀」及「山形的くどき上手純米吟釀」先各來一合再說。喝了酒才有思考能力(是嗎?)。

此時上一代老闆娘笑盈盈地朝我們走來,一陣寒暄後遞來一本附有照片的菜單集,深怕我們看不懂純日文而無法點菜的貼心舉動讓人覺得好溫暖。僅管如此我們還是猶豫了好一陣子(選項實在太多),考量到用餐時間不算充裕,遂而簡單點了綜合生魚片、河豚唐揚、鱚魚野菜天婦羅和鹽燒黑喉。等待食物上桌的空檔,上一代老闆娘再度遞來一個以毛茸茸的布包裹著的熱水袋,說是讓我抱在懷裡即可抵擋外頭漸漸滲進來的寒意。啊~陣陣暖意在肚子和大腿上漫開,好舒服。肚子因此更餓了。

神馬

神馬

幸好食物很快就來了。
生魚片的鮮度自然沒話說;炸河豚、天婦羅和鹽燒黑喉的火侯拿捏得極好,表層呈現該有的金黃酥脆和香氣,裡頭則都鮮嫩多汁。喔,河豚是嫩中帶有彈性,越咬越甘美;黑喉的肉身則是細緻的嫩,好吃哪。於是又加點了一杯神馬芋燒酎來搭配。不僅如此,黑喉連細魚骨都酥脆得很,咬幾下就能輕易入喉還伴著陣陣酥香,讓人忍不住吃得乾乾淨淨,就連魚頭的美味也沒放過。完食後盤中僅剩小小一落魚刺,乾淨得程度讓上一代老闆娘大為讚賞。

お通し

生魚片

河豚唐揚

河豚唐揚

鹽燒黑喉

鱚魚野菜天婦羅

鱚魚野菜天婦羅

儘管還有想吃的想喝的,但是時間也即將來到客人預計抵達的七點鐘,為了不造成店家的麻煩,也該是起身的時候。即便我們只是沒事先預約的生客,整晚還是感受到上一代老闆娘的熱情款待,即將離去前還特地前來握著我的手,祝福我們旅途順利平安,最後在以老闆娘所教之「おおきに」(ありがとう的關西用法)互相道謝中結束美好的用餐時光。

神馬

 

店家資訊/

神馬

京都府京都市上京区千本通中立売上ル西側玉屋町38
075-461-3635
17:00~21:30(週日公休)

※ 官網寫創立於昭和 9年(1936年),其中的西元可能不小心標錯了,對照年號表來計算應該是 1934年才對。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