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味滿點的 Paella de Marisco 西班牙海鮮燉飯

Paella de Mariscos 西班牙海鮮飯

上市場前原已打定主意想買條鮮魚,回家煎一煎當成晚餐的,未料才踏入市場沒多久,就見到一盆一盆裝著不同尺寸的赤嘴蛤,看起來新鮮得很。尤其最高等級一斤要價 120元的那盆,個個碩大漂亮,讓人立刻改變心意請老闆包個一斤。看我買得乾脆,老闆竟然自動降價成一斤 110 還多送了幾顆,大喜。

只有一斤赤嘴可能不夠我們吃,應該再買些什麼來搭配才好;走啊逛的在接近市場尾的海鮮攤,碎冰塊上的蝦子看來不錯,湊近一問說是黑金剛蝦(身體顏色頗深,聽說是這名稱也不疑有他,剛剛上網查卻找不到相關資料,所以實際上是什麼品種我也不太清楚,不過相當新鮮好吃是真的),價格十分合理,於是包了十尾。

好啦,有赤嘴有蝦子,該怎麼料理呢?直接以米酒蒸了配飯吃?又或者做成蒜味或番茄口味的義大利麵?拿不定主意,只好回家問問一向有不同提案的 Albert,他想了想說,不如來做個西班牙海鮮燉飯。仔細想想,主要的食材家裡都有,而且剛才還順道帶了甜椒回來,只要晚點出門補顆洋蔥應該就沒問題。拍案。

Paella de Mariscos 西班牙海鮮飯

 

Paella de Marisco 西班牙海鮮燉飯

食材(二人份)/

高湯(我準備的是昆布高湯) 約 1.2升
燉飯米 1.3米杯,千萬不要洗
番紅花 1小搓,先用少許熱水泡開
紅椒粉 1小匙
洋蔥 1小顆,切細丁
紅甜椒 1小顆,切細丁
蝦子 10來尾,去頭(蝦頭直接以橄欖油煎至外酥蝦膏仍濃稠,可以當配菜),去殼(可留尾巴一小節不去殼)去沙腸
赤嘴蛤 1斤,洗淨吐沙
白酒 約 2大匙
西班牙 La Chinata 煙燻紅紅椒粉 0.5小匙
橄欖油、鹽 適量
黃檸檬 半顆,切成舟狀

做法/

高湯煮滾後放入所有赤嘴蛤,待赤嘴蛤張口之時逐一夾出備用。
取一只寬口鍋(我使用的是 Turk 28cm 雙耳深鍋),入適量橄欖油炒香洋蔥和甜椒丁,再把燉飯米倒進來,翻炒至米粒表面都裹上薄薄的一層油,淋白酒,等酒精大致揮發完後添加番紅花汁液、紅椒粉、燙過赤嘴蛤的高湯和適量的鹽,蓋上鍋蓋以中火熬煮。高湯一開始可以不用全加,先倒約 2/3 再慢慢觀察,不夠的話再續添,直至湯汁收乾米粒也幾乎熟透即可。此時可以將鮮蝦逐一鋪在米飯上,蓋鍋蓋燜至蝦子轉紅轉熟,最後把先前已經燙熟的赤嘴蛤通通擺上來便完成了。
如果喜歡有鍋巴的話,可以在米粒熟透之際開大火將湯汁收更乾,底部就會出現焦色滋味更美妙。
盛盤之後,淋上黃檸檬汁會更提味喔!

Paella de Mariscos 西班牙海鮮飯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