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rk 鍛鐵鍋的常見問題之二:鍛鐵與鑄鐵?生鐵與熟鐵?

Q:常有人問,Turk 是鍛鐵鍋喔,那和常聽到的鑄鐵鍋有什麼不同?

鍛鐵鍋(Forged iron pan)和鑄鐵鍋(Cast iron pan)

鍛鐵與鑄鐵,指的是「製造方式」不同所分別使用的鐵。

簡單而言,鍛鐵鍋是使用金屬壓力加工法「鍛造(Forging)」而成,鑄鐵鍋則是將鐵加熱至液態,倒入鑄模中,冷卻而成的「鑄造(Casting)」物。兩者的特性不同,所以適合的料理方式也不太一樣。

 

Q:我還聽說過生鐵鍋,那 Turk 是又哪一種?

生鐵和純鐵,怎麼區分?

主要是「含碳量」的不同。

自然界中的鐵礦石以鐵化合物(氧化物、碳酸物、矽酸物、硫化物……)形態存在,可透過高爐冶煉法將鐵礦還原煉製成生鐵。

生鐵的含碳量高(約 2% ~ 4.5%),同時也含有其他雜質如矽、錳、磷、硫,硬度高但是質地脆(也就是摔了可能會破裂),加上熔點低、流動性大、冷卻時體積會膨脹,因此適合以鑄造方式來製成鐵器。

若再進一步去除雜質、碳的含量,則會形成鋼、熟鐵、純鐵。他們分別的碳含量為:生鐵(約 2% ~ 4.5%)>鋼(約 0.2% ~ 2%)>熟鐵(低於 0.12%)>純鐵(低於 0.08%)。

其中的熟鐵除了含碳量低於 0.12% 之外,還含有1~3% 以矽酸渣為主的纖維狀夾雜物。

隨著碳含量的減少,鐵的質地轉為強韌、具延展性、熔點升高,適合高溫鍛造和焊接來製成器物。Turk 鍛鐵鍋所使用的鐵材,是含碳量約為 0.07% 的熟鐵,有較好的導熱速度和受熱均勻性,且質地強韌、受撞擊也不易碎裂,是款強壯且壽命長的鐵鍋。

 

鍛鐵鍋 鑄鐵鍋
材料主要為熟鐵 材料主要為生鐵
含碳量 < 0.08% 含碳量 > 2%
導熱速度快且均勻 導熱速度較慢但蓄熱效果好
適合煎、炒料理 特別適合燉煮料理
質地強韌,受到撞擊不易碎裂 怕撞怕摔,容易碎裂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