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rk 常見問題

Turk

Turk 鍛鐵鍋:實際使用之後才發現意外好用的鍋子!

鍛鐵鍋是將鐵塊經高溫加熱後,再經多次搥打而成型。比一般有塗層的不沾鍋能達到更高的烹調溫度,無論是外皮酥脆同時內部柔嫩多汁的雞腿排,或是皮脆心軟的鬆餅,都能在家輕鬆完成,讓居家料理的美味瞬間再上一層。

隨著使用次數增加,烹調時的用油量可以漸漸減少,鍋子的不沾特性也會越來越好,又不用擔心塗層剝落會被家人吃下或老化之後鍋子會越來越沾黏的問題,是一只可以長久使用、天天使用的好鍋。

 

特色:

以熟鐵鍛造而成,表面無任何有害人體的化學塗層,沒有健康疑慮。
手把為焊接式,非常堅固耐用。
適用於各種爐具與爐面,也可進烤箱。
耐高溫、導熱快且均勻,能輕鬆料理出外酥內嫩的菜色。
煎煮炒炸烤,都很適合。
只要正確使用且養鍋得宜,鍋子的不沾特性會越來越好,用個數十年絕對沒有問題,可當傳家之寶。

 

 

Turk 鍛鐵鍋熱鍛造過程

Turk

Turk

Turk

Turk

 

 

Turk 鍛鐵鍋開始使用前之開鍋

詳細的開鍋流程與保養方式請見:相見恨晚的 Turk 斜紋鍛鐵鍋:食譜、如何開鍋、保養方法

Turk

 

 

多用途

不只適合拿來做鹹的料理,也可以拿來做甜點

Turk

 

 

注意事項

鐵鍋顏色不均或有條紋、表面有凹凸的塗布防鏽層、把手鍋緣有刮傷、鍋面或鍋緣有褐色斑點,均屬正常現象。

Turk

Turk

 

 

常見問題

Turk 鍛鐵鍋的常見問題之一:「冷鍛」鍋與「熱鍛(斜紋)」鍋有什麼差別?該如何挑選?

Turk

 

Turk 鍛鐵鍋的常見問題之二:鍛鐵與鑄鐵?生鐵與熟鐵?

Turk

 

 

◎ 為什麼鐵鍋洗淨烘乾後抹油,擦起來會黑黑的呢?

特別是剛開鍋或者是初幾回使用之後會出現的現象,主要是因為這個階段的油膜尚未鏈結完全,鍋子溫熱時用紙巾擦拭容易把鏈結不緊密的碳化物擦下來,在紙張上留下黑黑的痕跡。待鍋子使用次數增加,表面的油膜層穩定之後此現象就會消失,請安心使用。

 

◎ 為什麼要養鍋?

為了讓鐵鍋的表面形成穩固的油膜,一則可以防止生鏽,二則能讓鐵鍋越來越不沾。

 

◎ 什麼是油膜?

簡單來講就是油脂在經過高溫的過程中,與鐵鍋產生自動氧化、熱氧化、聚合和環化等化學反應,以形成薄薄的疏水層(碳鐵聚合物),此時鐵鍋的顏色會變深,使用起來也會更不沾。(詳細請參考:Seasoning (cookware)

 

◎ 開鍋完之後不是均勻的黑,而是花花的,正常嗎?

家庭式的爐火多半強度不夠,均勻性不佳,因此形成的油膜也會不均勻,顏色看起來就花花的,這是正常現象,亦不會影響功能。隨著使用次數增加,便能讓油膜的均勻性越來越好。

Turk

 

◎ 煮完蕃茄肉醬義大利麵之後,鐵鍋的油膜怎麼消失了?

通常用鐵鍋來烹煮含有蕃茄、檸檬、醋或者其他酸性食材後,油膜都會遭受到破壞,鍋面變得花花的。此時無需擔心,只需要徹底做好烘乾和抹油的養鍋步驟,油膜就會慢慢再建立回來。若想加快油膜的生成,建議可以多烹調一些油脂含量高的食材,譬如豬五花、培根、香腸、鴨胸……等等。

 

◎ 油膜還沒有養好之前,烹煮食物會沾嗎?

抓住以下幾個原則,就能讓鐵鍋達到不沾的效果:
鐵鍋要熱,熱到手掌攤開距離鍋面約 5~10 cm 的高度都能明顯感受到熱氣奔騰,或者滴一點點水做測試,會形成水珠在鍋面快速滾動的狀態,此時就能下油了。剛開始使用的時候建議油量多一點,且搖晃鍋子讓油能均勻分布在鐵鍋表面,幾秒鐘後即可放入食材來做料理囉。
也請特別留意,食材入鍋前一定要擦乾表面的水份,不僅可以防止油噴濺也能更不沾黏。

 

◎ 可以使用金屬鍋鏟嗎?

任何材質的鍋鏟都適用喔,畢竟鐵鍋非常強壯,完全不怕刮或刷。

 

◎ 鐵鍋用完可以馬上洗嗎?

可以的,只是要特別留意,此時的鐵鍋溫度極高,一個不小心可能會有燙傷的疑慮。因此比較建議稍微降溫之後再以溫熱水清洗,比較安全。

 

◎ 要刷洗到什麼程度?用什麼刷子比較恰當?

如果想要較快養出油膜,建議可以使用溫和一點的鍋刷,像是德國 Redecker 圓柄鍋刷、鬃刷都可以。
如果喜歡鍋子非常乾淨,那麼使用菜瓜布或者是鋼刷來用力刷,也是沒有問題的。
重點是必須刷至表面摸起來沒有凸起物呈現光滑的狀態,若殘留些許油脂沒有關係,反倒可以保護鐵鍋不生鏽。如果有焦黑物沾黏著,請務必用力刷掉以免往後繼續沾黏其他食材。

{product:95} 

 

◎ 萬一生鏽了,該如何處理?

請使用鋼刷用力將鏽斑刷除,以溫熱水徹底沖洗後擦乾,放至爐火上烘乾後抹油即可。接下來建議多烹調一些油脂含量高的食材,譬如豬五花、培根、香腸、鴨胸……等等以加速油膜生成。
若是生鏽的範圍較大或較嚴重,也可以在將鏽斑刷除後重新開鍋。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