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一盤晚香玉筍來吃

從菜市場帶了一束花回家吃。

晚香玉筍

幾年前在永和「天天來海鮮餐廳」第一次吃到這種花,餐廳將它切段以蒜頭辣椒爆香,再與肉絲和香菇一起炒,吃來口感爽脆滋味清甜,長相和味道都跟蘆筍很神似。他們管它叫夜來香的花苞,或稱(晚)香玉筍。

晚香玉筍
↑ 幾年前在天天來吃到的版本

 

說是夜來香,可不是路邊常見那種,花朵小小、滿樹盛開時瀰漫著野香的多年生灌木夜來木;而是花朵較大香氣清雅,多年生球根開花植物,晚香玉是比較正式的名稱。早年多半只用做花材,近幾年因為生產過剩的關係,開始有人採收嫩花芽來販售,也由於口感滋味都跟蘆筍頗像,因此稱之為晚香玉「筍」。

晚香玉筍

日前在菜攤上第一次見到它本人,立刻帶了一束回家,決定當晚清炒來吃。

處理手法跟蘆筍一樣,以削皮刀刨去底部比較粗絲的老皮,切成段,以蒜片辣椒爆香後調味,最後撒一把事先炒香炒乾的櫻花蝦來增添酥脆口感。

晚香玉筍

晚香玉筍

雖然少了餐廳慣用的勾點芡汁做法,吃來比較沒那麼滑潤,不過簡單清炒的方式也有不同的風味。我想,加幾枚蝦仁一起炒,應該也會很不錯。

如果在菜市場見到了它,請帶一束回家吧。

晚香玉筍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