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冷凍‧烤豬肋排

那天閒來無事,與另一半一起看了日本節目「老師沒教的事」。當天的主題是食物的冷凍法,其中相當多的思維,顛覆了我們傳統的概念。內容很有意思也非常實用,讓人躍躍欲試。

入味肉質又嫩的豬肋排
肉質很嫩,又很入味。

 

於是,趁著去costco採買的時候,特地買了一大包平常不大容易下手的豬肋排。回家後,每個密封袋內放入四根肋排,並加入米酒四大匙、醬油兩大匙、蜂蜜三大匙、水一杯、月桂葉、蒜頭、辣椒、紅椒粉、肉荳蔻磨粉、肉桂、黑胡椒和Italian seasoing。充分混合之後,擠出袋內的空氣,密封後,直接放入冷凍庫。

以往,總會認為肉品經過冷凍後,口感會不佳,那是因為在家庭用冰箱冷凍的過程中,肉品內的水分子會局部結合變成冰,而結冰的過程讓體積變大,破壞原本均勻分布的組織。但是,如果額外加入醃製肉品的醬料(節目中示範的是薑汁豬排),會有效阻止水分子過度局部結合,並且均勻地滲入肉品。如此一來,不僅可以利用冷凍方式來延長肉品的新鮮程度,還能同時做醃製。

在冷藏室解凍完畢

放入錫箔中

放入錫箔中

入味肉質又嫩的豬肋排

然後,在白天上班出門前,把冷凍醃製的肉品改放置冰箱的冷藏室,下班回家後,便能取出直接烹調。

用錫箔包裹住醬料和肋排,直接放入以攝氏220度預熱的烤箱中,烤個約莫35分鐘,取出再放至不沾鍋中熬煮,直至醬汁幾乎收乾,便大功告成。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10 thoughts on “善用冷凍‧烤豬肋排”

  1. 非常感謝這麼快就回覆了,今天已經去把香料都買好了,香料的份量就都放個一小匙好了。
    要把書的照片放上去。
    哈!不會放

  2. 您好,

    看到您的留言很開心,很謝謝您的支持。

    與豬肋排比較搭的香料,我個人偏好:迷迭香、百里香或者是義式綜合香料,
    如果都沒有的話,不加也無妨。

    至於直接使用烤箱烤到好,或者烤了之後再煎過,以這道料理來說的話,主要差別是速度上的差異。
    這篇文章是第一次試做之後寫的,當時烤了35分鐘之後醬汁還蠻多且顏色偏淺,而我比較希望表面能夠略帶焦香、醬汁濃稠,
    為了加快速度才直接拿出來在鍋子內做最後收汁和上色。
    若是時間充裕,只要在最後階段把錫箔打開繼續烤,肋排也會慢慢上色,醬汁也會逐漸濃稠。
    而且直接僅使用烤箱是比較方便的,也不需要再多洗一個鍋子,對於需要同時處理多道料理的情況下相當推薦。

    希望以上的說明能有些幫助。

  3. 草本新鮮的書我買了好久,今天為了幫媽媽做年菜,終於派上用場。沒想到很久沒逛的Blog也改名了。
    書中說的香料都自己決定,想說Blog會不會寫的比較詳細,畢竟第一次不知道放多少。
    還有書中說烤1小時,這裡是烤完再煎,口感有何不同呢??謝謝

  4. :

    原來如此,愛也學到一課,
    才恍然大悟冷凍肉怎麼吃就是少了新鮮度的背後原因了!

    日本有不少節目,都非常用心製作,
    讓觀眾在娛樂中也能有所收穫,
    真的很不錯。

    拆組達人 :

    原來還有這一招!(筆記)

    很好用哦。

Comments are clos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