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枋山愛文芒果果醬

已經是第四年了。到了這個月份,家裡頭便充滿著濃濃的愛文芒果香氣。也大概是從2006年初夏開始,我們幾乎只吃「屏東環盟綠農」所販售的枋山愛文芒果。

枋山愛文芒果果醬

 

往年,不是切塊拿起叉子直接吃,頂多就是用簡易法做成冰淇淋。今年,在芒果熟透時,正好從市場買了幾顆健康又清新的檸檬,便順手拿了兩顆芒果做成了果醬。

枋山愛文芒果

自從比較了解果醬製作的要訣之後,便不難發現,果醬是讓水果延續生命,非常簡易的方式之一。水果、檸檬和砂糖,幾乎只要有這三元素,便能輕鬆做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果醬。嗯,當然,有些膠質比較不豐的水果,明膠(吉利丁)便得派上用場。或者,講究些的,使用麥芽糖取代砂糖、使用多樣水果搭配組合、添加香草植物或香料……等等,都可產生不同的果醬風貌。

而這次的芒果果醬,則選擇最單純的三元素做法。

【材料(約可做成兩瓶果醬)】
1. 枋山愛文芒果:兩顆
2. 檸檬:半顆
3. 砂糖:50公克

因為芒果本身很香甜,因此,添加少許檸檬來讓滋味更平衡。如果喜歡很濃郁的芒果味,不加檸檬也無所謂。

果醬三元素

【做法】
1. 芒果去皮去籽切丁。
2. 半顆檸檬去籽榨汁。
3. 取一只乾淨耐酸的鍋子,放入切丁的芒果、檸檬汁和砂糖,以小火慢慢攪拌,直至芒果丁化掉,醬汁呈現濃稠,便可熄火。
4. 趁熱,倒入已經消毒且乾燥的玻璃空瓶內,蓋上鐵蓋,倒放。
5. 冷卻後,即可放入冰箱冷藏。

因為喜歡果醬內還留有芒果的顆粒感,因此,切的丁比較大,且熬煮的時間也稍微縮短。若喜歡單純芒果泥般的果醬,可以將芒果切更小的丁,甚至先攪打成泥狀再下去熬煮。

準備就緒

熬煮中

枋山愛文芒果果醬

 

早上晨起,於白色瓷碗中,舀入幾瓢自製的優格(使用的是四方鮮乳),再淋上冰涼的枋山愛文芒果果醬,和另一半對坐餐桌前,一起享用這甜美的滋味。陰雨綿綿的天氣,似乎也變得不那麼惱人。

自製優格搭自製芒果果醬

自製優格搭自製芒果果醬

 

【相關資訊】

屏東環盟

網路訂購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6 thoughts on “自製枋山愛文芒果果醬”

  1. 這一類無防腐劑添加的自製果醬,
    無論糖量多寡,都還是建議開罐後盡快吃完比較好。

    若要保存久一點,就是要在封瓶的時候,
    盡量讓罐內殘留的空氣越少越好,
    才比較有機會。

Comments are clos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