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美好初訪‧饗宴鐵板燒(上)

聽聞飛鳥小屋主人們提起過「饗宴」鐵板燒已經多次,知道老闆阿勇對於新鮮當令食材、手工釀製和在地元素多所堅持,讓他們每回造訪都能心滿意足而歸。而且,也在飛鳥小屋內,翻閱過老闆 程智勇黃進善 共同著作的「在地饗宴」書,對於裡頭提到一道道新鮮魚貨、自家產農作所製作烹調出的料理,總是忍不住垂涎。尤其是那挖空哈密瓜的籽,倒入醇厚威士忌,存放入味的簡單甜品,就讓大夥兒邊想像那滋味邊期待著晚些於「饗宴」鐵板燒能嚐到哪些精采料理。

饗宴 鐵板燒

 

依照約定,下午兩點半一行人於餐廳二樓入座(週日的午餐和晚餐都滿座,飛鳥小屋的女主人好不容易才幫大家訂到位)。幫大家服務的,是經驗相當老到、口條清晰且幽默風趣的劉文超師傅。

醬油、海帶和洋蔥
圖說:由左至右為生魚片醬油、海帶和洋蔥

 

大夥選定了沙拉醬料和湯品種類後,便進入鐵板燒饗宴(全權交由師傅搭配)。一切,就從台中新社所產的香菇開始。一枚枚新鮮的香菇,平鋪在鐵板上烤,淋點雞高湯,灑點法國海鹽,熟透便直接上桌。鮮嫩多汁,自然不在話下。而師傅從鐵板上鏟下的薄薄一片香菇皮,送入口中,濃縮的香氣和滋味瞬間奔放,是精髓。

新社產的香菇

新社產的香菇

噴香的香菇皮,滋味很濃縮

隨後,送上一碟四枚透著粉嫩色彩的生魚片,要大夥兒從殘留的銀色魚皮和入口的口感滋味,猜猜是什麼魚種。猜了幾回,都沒有人答對。答案是,來自蘇澳的白鯧魚。彈性佳,肉質細緻,只需要一點點阿里山山葵和醬油,便能提點出甘甜的美味。

白鯧魚 蘇澳捕獲的

再來,看似平凡的生菜沙拉,依舊有著一枚白色,看起來像山藥,吃起來像大根又像水梨,讓人左猜右猜始終猜不透的物體。原來是豆薯(有人稱之為雪蓮)。另外,那薄薄的經過川燙在冰鎮的南瓜片,爽脆的口感跟日式和風醬汁,很搭。

和風醬汁生菜沙拉

豆薯(雪蓮)

正當我們還在跟山薯奮戰的同時,一枚枚碩大漂亮的干貝,已經在鐵板上發出吱吱的聲響。劉師傅只讓干貝的兩面呈現金黃色,依舊保持著裡頭生鮮柔嫩的口感,便將之送到大家盤中。沒有透出多餘的一滴水分在鐵板上,冷藏直送不冷凍,是最大秘訣。也果真,干貝依舊保持如生鮮般的大小(絲毫不縮水),且滋味飽滿,非常好吃。沾裹一點點盤邊義大利岩鹽,更能展現迷人風味。

北海道產大干貝

北海道產大干貝

岩鹽

接續著,侍者一一端上大家各自挑選的湯品。我的石蚵清湯,湯清澈爽口,石蚵雖小卻富彈性且鮮甜。另一半的卡布奇諾濃湯,則充滿濃郁噴香的菇類氣息。

卡布奇諾濃湯

石蚵清湯

此時,師傅正把一塊塊有著黑色皮嫩紅色的魚片,逐一放在鐵板上。那是未曾吃過的鱸鰻。由於該魚料理需求時間較長,即使是在後半段才品嚐到的,也必須先在鐵板上慢慢煎著。

鱸鰻

鱸鰻

而鱸鰻的旁邊,則陸續擺上粉嫩色彩的,看來相當柔軟的白旗魚。簡單煎過,再用噴槍於表面熱烤後上桌,蘸點餐廳自家釀的玫瑰鹽黑豆醬油(濃醇且回甘),充分感受到油脂豐厚所產生的甘甜。很難想像那是非昂貴魚種所帶來的美味。

白旗魚

白旗魚,將表面以噴槍火烤

白旗魚

不僅只這種吃法令人讚嘆,另外一種利用於鐵板上將帕馬森起司粉末煎得金黃,包裹著微煎過的白旗魚的吃法,更是銷魂。真想馬上再點一片。

義大利帕馬森起司

白旗魚起司捲

白旗魚起司捲

 

【店家資訊】

「饗宴」鐵板燒
地址:宜蘭縣羅東鎮河濱路326號
電話:(03)965-7998
營業時間 AM11:00 ~ PM11:00

老闆阿勇的書:在地饗宴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2 thoughts on “【宜蘭】美好初訪‧饗宴鐵板燒(上)”

  1. chrisyucat :

    Wow~我宜蘭在地人都不知道有這樣的店~
    說真的,最近我知道宜蘭有什麼新鮮事,都是聽外地人說的…
    因為我每次回去都是固定吃我的最愛 – 太祖肉羹(讚~)

    這很正常啊,就像我們回高雄,也不知道哪裡有好吃好喝的店。:P

  2. Wow~我宜蘭在地人都不知道有這樣的店~
    說真的,最近我知道宜蘭有什麼新鮮事,都是聽外地人說的…
    因為我每次回去都是固定吃我的最愛 – 太祖肉羹(讚~)

Comments are clos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