磅蛋糕食譜,原味、無花果和紅茶三種口味

磅蛋糕

磅蛋糕之所以稱為磅蛋糕,是因為所使用的食材:麵粉、奶油、雞蛋和砂糖都各重一磅而來。從食材配方看來,就知道是一款重奶油且風味豐盈的蛋糕(嗚呼呼~真叫人喜愛),好適合當下午茶點心搭手沖咖啡啊。而且份量拿捏好簡單,連計算機都不用了,直接等比例增減即可;想吃原味的只要再加點泡打粉讓它口感鬆軟些,若想有點變化就加些果乾、茶葉粉末、檸檬汁或是白蘭地之類的,任君選擇。

準備好囉,開始來烤磅蛋糕吧。

 

原味磅蛋糕

食材/

低筋麵粉 100g
全蛋 100g
放軟回溫的無鹽奶油 100g
細砂糖 100g
鹽 小小一搓,讓味道比較不那麼膩,省略也可以
泡打粉 2g

 

做法/

將細砂糖分次倒進已經回軟的奶油中,攪打至泛白的程度。徐徐添加全蛋蛋液並仔細攪拌,蛋液最好分個四五次倒入以避免油水分離。再把過篩的低筋麵粉和泡打粉加進來,混合均勻直至麵糊出現漂亮的光澤即可入烤模(先鋪一張烘焙紙)。將麵糊表面抹平,輕輕敲打容器好讓裡面的空氣排出,中間劃上一刀後,放入已經預熱好的烤箱內已攝氏 180度烤 40~45分鐘。

烤好後連同烘焙紙一起取出放在架上放涼,冷卻後再將烘焙紙撕除即可。

沒吃完的話請不要冷藏,直接用烘焙紙或保鮮膜包裹好,放在室溫下保存。滋味會更融合美味,放個二三天都沒問題。

 

 

無花果乾磅蛋糕

食材的部分只有額外增加數顆無花果乾,切丁後添加入麵糰即可。

無花果磅蛋糕

無花果磅蛋糕

以下原寫於 2010年 12月 29日

由於在 旅沐豆行 Cafe Renus 買了半磅的肯亞AB+ 朵門 ,每天都想著要弄點什麼糕點來搭配;先是做了古早味蛋糕,後又做了免揉麵包。 想要來點變化,於是找了這個看起來似乎不難且美味的濃厚抹茶磅蛋糕食譜來試做。只不過把其中的抹茶粉換成了有機紅茶粉末(多年前在京都一保堂買的抹茶,在搬家的時候都丟了),且其他材料的份量都減半。

 

紅茶磅蛋糕

無花果磅蛋糕

烤出來,外表看起來還蠻像樣的。放了一個晚上之後隔天早上切個幾片,搭配 Albert 的手沖咖啡當早餐,還挺不錯的。不過,感覺蛋糕體有點偏乾,下次會再縮短烘烤的時間試試看(這一次烤約32分鐘)。

無花果磅蛋糕

↑ 軟化的奶油和砂糖,充分攪拌均勻並打至發白(這個步驟很重要);之後的蛋液也要慢慢倒入攪拌,才不至於油水分離

無花果磅蛋糕
↑ 添加有機紅茶粉末(將條狀的有機紅茶茶葉搗成粉末狀)

無花果磅蛋糕
↑ 麵糊很黏,很容易沾黏在烘焙紙上。中央劃一刀,讓烤出來的成品好看一些

無花果磅蛋糕

無花果磅蛋糕

無花果磅蛋糕
↑ 冰了一個晚上後切片。第一次試做不瞭解情況把它冷藏了,導致蛋糕體有點偏硬偏乾;最好的方法是直接放在室溫下讓它味道熟成,幾天內吃完即可。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