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初訪日本海外第一家‧上島珈琲店 忠孝敦化店

真是間頗具日式風格的咖啡店。
從甫進門,包圍在四周的便是與室外溫度有著極大差異的暖氣,瞬間讓人有冬日置身於日本的錯覺。加上,店名「珈琲」兩字的選擇、菜單上套餐的形式、收銀台後方牆上,盛裝咖啡豆的柱狀容器展示、環境氣氛的營造以及咖啡器皿桌椅樣式選擇,都再再透露著日本味。而它,也的確是日本上島珈琲店於海外的第一家分店。

裝在銅杯內的黑糖MILK珈琲

 

十二月二十七日下午,受邀至地理位置極佳(離捷運忠孝敦化站八號出口僅有數公尺之遙)、於當天甫開幕的「上島珈琲店 忠孝敦化店」,體驗幾款該店經典且於日本頗受歡迎的咖啡品項、三明治以及首度與台灣哈肯舖合作開發的兩款麵包。

上島珈琲店 忠孝敦化店

收銀檯後方

面向窗外

座位區

在咖啡的部分,有別於其他連鎖咖啡店慣常使用的義式咖啡機,上島珈琲店均以法蘭絨濾滴方式來沖泡。企圖呈現出,較為濃醇溫潤不焦苦的滋味。然,並非一般常見的,人工手沖;而是,以他們自行研發的機器來取代。從現場的機器看來,應該是可以依照不同的咖啡豆屬性、烘焙程度,來些微調整沖泡時的水溫、流速。相信,藉此可以避免不同吧檯手手工沖泡上的差異,來達到連鎖店間品質的一致和穩定性。

法蘭絨濾滴方式的機器

而在喝了第一杯綜合珈琲後,也的確深刻感受到,上島珈琲店所欲呈現的,便是那屬於中間調性的咖啡滋味。少了惱人的焦苦味,多了一點柔和的感覺。即使使用的是中度至重度烘焙的咖啡豆,依舊沒有給人太過厚重的負擔感覺。

綜合珈琲

此刻,搭配著享用的,是厚片培根烤總匯三明治。使用的是與哈肯舖技術合作的麵包(主要烘焙過程都是在上島珈琲店內),夾的是肥厚多汁的培根、蕃茄和生菜。在咀嚼的過程中,可以感受到麵包的香氣和它與培根肉汁油脂的融合,蔬菜則帶來清爽的滋味。是我相當喜歡的一款三明治。

厚片培根烤總匯三明治

厚片培根烤總匯三明治

在此之後,我們則陸續嘗試了幾款,以「雙重法蘭絨濾網滴濾萃取」而成、更為濃厚的咖啡為基底,所調和出的系列MILK珈琲(珈琲:鮮奶 = 2:8)。

金芝麻MILK珈琲,無論是在嗅聞階段或是甫入口,都充滿了芝麻的香氣。入口極為滑潤,滋味相當濃郁,咖啡的味道則在最後端才微微透出。於我而言,會將它歸類在「甜點」。其最好的飲用時機,便是如這幾日讓人倍覺冰凍的午後三四點,腹內午餐食物逐漸消化,血糖開始極速下降的時刻,來上一杯,必能深切感受到溫熱的暖流於體內迅速流竄。而那濃郁的感覺,也非常適合拿幾片biscotti來沾著吃。

金芝麻MILK珈琲

不過,此時端上來的,並不是義式小餅,而是在日本非常常見、有著滑潤蛋沙拉的總匯三明治。兩片純白的吐司,夾住了蛋沙拉、里肌火腿、蕃茄、小黃瓜和美生菜,吃來非常爽口。而其中的芥末,則非常提味。很適合當作早餐或是早午餐。

總匯三明治

總匯三明治

而,在日本非常受歡迎的黑糖MILK珈琲,熱熱喝,則很有沖繩風味。入口,滿是奔放的黑糖甘甜,以及牛奶濃郁溫潤的風味。女生於好朋友來訪期間,應該相當適合。另外,做成了冰鎮的黑糖MILK珈琲,則又有不同的表現。尤其,裝在那泛著亮光的銅製杯子內,一上桌,便馬上吸引大夥的目光。趁著冰塊尚未融化之前,輕嚐一口,啊~黑糖的奔放收斂了,反而,在尾端緩緩浮現,如茶葉清新般的滋味。「好像奶茶啊。」忍不住,這樣脫口而出。

熱的黑糖MILK珈琲

裝在銅杯內的黑糖MILK珈琲

最後送上來的,則是哈肯鋪專為這家店所研發的麵包。UCC咖啡核果麵包,麵包體吃起來很有存在感,但是,仍舊保有著鬆軟的質感,不會很厚重;內餡則有著太妃糖的甜和核果的香,很適合早餐來一份。至於UCC咖啡捲,我還蠻喜歡的。酥鬆的表皮,包裹著蜂蜜的甜、咖啡細粉的香和杏仁片的爽脆,搭著咖啡,挺不錯的。

UCC咖啡核果麵包

UCC咖啡核果麵包

UCC咖啡捲

整體而言,是個頗適合三五好友一同前往,一起吃吃早午餐,或是喝喝下午茶的舒適空間。尤其是早餐時段(中午十一點前)所推出,包含三明治(或是吐司)和咖啡的套餐組合,更是超值。

很高興,在台灣,又多了一個可以懷念日本的選擇。

座位區

座位區

座位區

櫃台旁

咖啡豆

麵包

與哈肯舖技術合作,於上島珈琲店內烘焙的麵包

上島珈琲店,自製的甜點

 

 

【店家資訊】

上島珈琲店 忠孝敦化店
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199號
02-2711-7573

週一至週六 7:00~23:00
週日/例假日 8:00~23:00

日本官網: https://www.ueshima-coffee-ten.jp/
台灣官網: http://www.ueshima-coffee.com.tw/

 

【相關資訊】

雙重法蘭絨濾網滴濾萃取
根據店長描述,便是上下兩層都有法蘭絨盛裝著咖啡粉。水先滴漏過第一層之後,再滴入下一層的法蘭絨。藉由此種沖泡方式,來增添咖啡的厚實程度。才足以與加入的牛奶,取得平衡的表現。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