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一鍋金華火腿雞湯,來送走2010,並迎接2011

「跨年夜,想吃點什麼呢?」我問。
「據說那天氣溫會下降很多,來吃個鍋如何?」你這麼建議著。

鍋物,絕對是天冷時候的好夥伴。簡單一點的,剪塊昆布弄個高湯,就是很清爽的涮涮鍋;稍微費點工夫的,就是在基本的湯底內,再加入酸菜,做成酸菜白肉鍋,或是加入泡菜,就是酸甜鹹滋味並俱的泡菜鍋;再隆重一點的,便是外帶名店的麻辣鍋湯底回家,自行添加喜愛的食材,邊大快朵頤邊揮汗。選擇很多,卻讓我猶豫再三。

金華火腿雞湯

最後決定花上整整一個下午,來熬一鍋金華火腿雞湯。

嗯,雖然這與另一半當初預定的鍋物不同;不過,雞湯也能熱呼呼地喝,喝完應該也挺暖身的,應該也行吧。

計劃擬定之後趕緊找了個晴朗的下午,搭乘捷運前往南門市場,目標便是採購「萬有全」的帶骨金華火腿和北海道的乾干貝。老闆相當仔細地解釋著不同部位所熬出湯頭的差異;再提醒我先以雞架骨或是豬大骨長時間熬成高湯後,再加入要品嚐的雞肉部位,小熬個把鐘頭。如此一來不僅可以熬出濃郁美味的湯頭,還能保有雞肉的口感。至於干貝的部分,捨棄了比較便宜的青森乾干貝,挑選個頭較大且完整、來自北海道的品項。少少十枚,即要價近兩百元。

 

金華火腿雞湯

食材備妥後,決定於週四下午開始動工。先將金華火腿仔細清洗,並以沸水稍微汆燙後備用(註一)。乾干貝則事先以清水浸泡了三四個鐘頭。取一只鐵鍋,放入清洗乾淨的兩副雞架骨、金華火腿和泡開的干貝,注入約八分滿的水,再添加薑片和米酒,蓋上鍋蓋以中火熬煮。沸騰後轉小火,並且逐一撈去浮末雜質,然後慢慢熬煮兩三個鐘頭。此時湯底已經轉成乳白色,看起來十分誘人。不過得先忍忍,先放涼後入冰箱冷藏,等到明天跨年夜再做後續處理。

乾干貝

金華火腿

金華火腿和乾干貝

金華火腿雞湯

金華火腿雞湯

隔天(跨年夜當天下午)再度將整鍋湯取出,以小火熬上一個鐘頭後,加入已經汆燙且去血水的十來塊雞肉,再續熬約一個鐘頭。此時整鍋湯才算是大功告成。

可以直接喝雞湯配雞肉感受原味,也可以再加入大白菜,小熬個一二十分鐘後再品嚐。都很美味。

親自熬上這麼一回,便深深愛上這湯的滋味。濃郁鮮甜且不厚重,喝完之後絲毫沒有任何負擔,還會加速身體的血液循環,讓冰冷的腳底也逐漸暖和起來。最棒的就是在喝了一整晚的酒之後喝上這麼一大碗,整個人倍覺舒暢。而且一大鍋可以喝上好幾回,整體的滋味會在不斷熬煮中更顯融合。

「我想,在新的一年裡,這湯的預訂率會很高喔,」你說,「什麼時候再來一鍋啊!?」

金華火腿雞湯

跨年夜晚餐

 

 

相關資訊/

萬有全

註一、
金華火腿究竟能不能直接汆燙過後就熬湯?當初至南門市場購買的時候,攤子的老闆親口教授,汆燙過後就可以直接拿來熬湯,我照著做過二次都沒有問題。不過後來有網友反應只做汆燙的話,容易產生腥臭味,加上萬有全官網的食譜後來也新增了「火腿刷點料酒,和扁尖筍、干貝一起蒸二十分鐘」的步驟。因此如果怕有腥臭味的話,建議可以汆燙後、刷酒、蒸二十分鐘試試看。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10 thoughts on “熬一鍋金華火腿雞湯,來送走2010,並迎接2011”

  1. 善生 :

    好棒!
    看了會餓呢。

    Vinona :

    雖然只能看 看著也覺得非常美味享受呢

    親自熬一鍋,好好享受一下吧。:)

    妮。 :

    我也要預約一鍋湯啦…XD..

    嘿嘿~我們再約約看吧。

    caffelatte :

    這個金華火腿高湯,感覺好像新竹菜園的大白菜雞湯喔
    雖然很”搞剛”,但,真的很值得,到現在還很懷念那鍋雞湯說
    沒想到你就把它做出來了,讚啦~

    是啊是啊,之前就是去菜園吃過,很喜歡;
    自己認真熬,感覺更美味。
    XD

  2. 這個金華火腿高湯,感覺好像新竹菜園的大白菜雞湯喔
    雖然很”搞剛”,但,真的很值得,到現在還很懷念那鍋雞湯說
    沒想到你就把它做出來了,讚啦~

  3. 史黛菈 :

    很棒呐~
    在天冷的此刻,看著看著…
    竟也感受到此鍋物篇的文字溫度,
    身體 心理 一起暖和起來了 :)

    看到你這則留言,
    我的心也跟著暖了起來。 🙂

    Sunshiny :

    看起來真的是好美味的雞湯呀~~
    之前只有去過餐館喝過這湯,真的很棒,總覺得自己熬煮一定很麻煩~
    不過看了妳的這樣分層說明,下次也會想自己煮煮看哩^^

    在熬這鍋湯以前,我也跟你一樣,
    只在餐廳和朋友家喝過,也覺得一定很麻煩。
    事實上,熬過這麼一次,發現一點也不難,
    只是比較花時間而已。

    但是,很值得唷。

  4. 看起來真的是好美味的雞湯呀~~
    之前只有去過餐館喝過這湯,真的很棒,總覺得自己熬煮一定很麻煩~
    不過看了妳的這樣分層說明,下次也會想自己煮煮看哩^^

  5. 很棒呐~
    在天冷的此刻,看著看著…
    竟也感受到此鍋物篇的文字溫度,
    身體 心理 一起暖和起來了 🙂

Comments are clos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