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F 出書啦《4F 料理生活家課程精選》

4F Cooking Home出書了。

這本由「一起來出版」所出版發行的《4F料理生活家課程精選》,主要收錄了歷年來,曾經於4F Cooking Home教授過的食譜。分成「系列課程」和「主題課程」兩大部分。前者為外籍老師們設計的,關於他們家鄉的經典料理與自己的家傳私房菜;後者則為料理結合藝文的跨界創意,看看如何將村上春樹書中所提到的,或是電影裡出現的料理,真實展現在眼前。因此,它不單單只是一本提供材料和做法的食譜書,它還說著電影、書籍、城市與料理間的故事。

 

其中最吸引我的,除了一張張情境美好的照片外,當屬頗具故事性、出自Amber之手的手繪插畫(書封非常漂亮,是張展開來如海報般的繪畫作品)。透過那筆觸、線條、光影、色彩和構圖,馬上激發出自己對食物的熱情。既想多看幾則小故事小食譜,又想趕快起身進廚房,做點充滿陽光色彩的西班牙海鮮飯,或是烤個藍莓派。


圖說:書封展開來,就是這個樣子。這是其中一個版本(一共有兩款)

 

而,非常幸運的是,收到「一起來出版」總編輯明月的邀約,讓我得以在週日的下午,先嚐嚐幾道收錄其中的美味料理。

這個下午,由幽默風趣的4F Cooking Home總監 Soac 為大家呈現四道料理。

 

尼斯沙拉‧Salade Niçoise

沙拉醬:白酒醋、特級橄欖油、蜂蜜、第戎芥末醬(無籽)、鹽、胡椒
沙拉:紅皮馬鈴薯、蛋、四季豆、綜合沙拉葉、蕃茄、紅洋蔥、罐裝鮪魚、鯷魚、平葉巴西里、酸豆、黑橄欖

這道沙拉非常簡單爽口好吃,最重要的,便是自己調製一玻璃罐的沙拉醬。材料如上面所示,依序加入後,蓋上瓶蓋,倒過來搖晃均勻,便可使用。剩下的,放入冰箱冷藏,至少可放一兩週。


圖說:鯷魚相當增味

 

 

紙包茴香圓鱈‧Papillote de cabillaud

鱈魚、黃檸檬、茴香頭、洋蔥、紅蘿蔔、馬鈴薯、百里香、特級橄欖油、法國茴香酒、鹽、胡椒

做法簡單,外觀好看,滋味鮮美,是一道很適合在居家宴會出現的料理。 三兩下子,堆疊好蔬菜薄片洋蔥茴香絲、圓鱈和黃檸檬片,調味和淋上茴香酒,仔細以烘焙紙包裹封好,送入烤箱。熟透後,加點檸檬百里香裝飾,整個一起上桌,好看極了。

 

 

西班牙海鮮飯‧Paella a la valenciana

煙燻培根、洋蔥、雞腿肉、煙燻豬腿、香腸、白酒、鬱金香粉、西班牙米(或用長米)、番紅花、雞高湯、蕃茄、甜椒、青豆仁、蝦子、墨魚、蛤蜊、平葉巴西里、鹽、胡椒

如同燉飯一樣,沒什麼太大技巧,重點在於慢熟的食材先放,過程中不停翻攪,避免黏鍋。高湯以少量分次添入,煮到自己喜歡的硬度,便可熄火。

料好味美,真想再多嚐一碗。

 

 

輕蔬菠菜胡蘿蔔瑞士捲

蛋糕體:蛋、菠菜、牛奶、沙拉油、低筋麵粉、糖
內餡:紅蘿蔔、糖、檸檬汁、吉力丁、鮮奶油、糖

這款乍看名稱,會覺得,把菠菜和胡蘿蔔拿來當甜點的材料,會不會太搶味太突兀。結果,好好吃,菠菜只是讓蛋糕變成漂亮的抹茶綠,紅蘿蔔則因為用糖煮過,還加了檸檬汁,所以並不顯味。倒是,有著漂亮明亮的檸檬香氣,很爽口美味。

 

 

雖然,一起聚會的朋友們(都是在手繪手製領域非常專業、知名且出版過書籍),都非熟識,我大部分都默默地躲在角落;不過能有此機會,見到網路上的名人,內心也是很激動和興奮的。所以,那仍是一個令人開心愉快的週日午後。

而寫文章的現在,已經依照《4F料理生活家課程精選》裡頭的食譜,烤好了一盤九個「沙漠玫瑰」,等著另一半下班回家一同享用。

 

 

【相關資訊】

4F料理生活家http://4fcooking.blogspot.com/
最新出版的書:《4F料理生活家課程精選

 

 

 

 

以下為手繪圖原稿,好漂亮,很想收藏。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2 thoughts on “4F 出書啦《4F 料理生活家課程精選》”

  1. 大兔兔 :

    這本書真的超棒的!!!!
    排版、攝影、插畫都好美>//////<
    且食譜都很簡單很生活很美味壓~~~~~~
    沒機會去4F上課但有這本書真是太值得了:D

    沒錯沒錯,這是一本非常超值的書,
    看了會很想趕快動手做,
    或是想去參加4F的課程。

  2. 這本書真的超棒的!!!!
    排版、攝影、插畫都好美>//////<
    且食譜都很簡單很生活很美味壓~~~~~~
    沒機會去4F上課但有這本書真是太值得了:D

Comments are clos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