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上綠衣展現春意‧石門老梅綠石槽

位於北海岸石門老梅里的「綠石槽」海岸,是攝影界裡頗負盛名的景點。特殊、美麗,固然是它吸引人之處;而一年中約莫只有兩個月能呈現的一片翠綠,才更顯其珍貴。此處的地質,是屬於大屯火山爆發後所形成之火山礁岩;在長年經過海浪的拍打沖刷,較鬆軟的部分不斷地被侵蝕帶走後,留下目前有著眾多溝槽般的特殊地質景像,而稱之為「海蝕溝」。這樣的地形,原已很有特色,但是每年的二三四月間,會再批上嫩綠外衣,增添春意。

綠石槽

 

這嫩綠外衣,其實是因為冬季東北季風盛行時,岸邊打起一朵朵巨大的浪花,讓此處的石槽長期處於濕潤狀態,因而孕生了許多綠色海藻,像是「石蓴」。待春天來臨,東北季風漸歇,「石蓴」便快速地佈滿整個岩面,形成特殊的「綠石槽」景象。而開始進入初夏的五月份,陽光逐漸大量鋪灑在大地之際,綠色海藻變乾燥且消失不見。這美麗雖不如曇花一現那般稍縱即逝,卻也是相當短暫的。

會知道這個北海岸的景點,是因為前公司愛好攝影的同事們。很多年前,看著燈光投射在他們拍攝「綠石槽」的120正片上,那海水在溝槽間的雪白和那石蓴在岩面上的嫩綠,所形成的對比讓人印象深刻,也讓人心生嚮往。而今,終於有機會親自造訪,內心是相當雀躍的。

拍打岸邊的海浪
圖說:岸邊的浪花,就是如此這般不斷地打上來

綠色海藻,石蓴
圖說:綠意盎然的石蓴

綠色海藻,石蓴

綠色海藻,石蓴
圖說:打上來的海水,蓄積在岩面上

綠色海藻,石蓴
圖說:岩石壁,也佈上了石蓴

綠色

只不過,我們還是來得早了點。寒冷的東北季風才剛吹過,石蓴還來不及仔細地佈滿所有石槽,僅有不到十分之一的覆蓋率。儘管如此,還是覺得挺美麗的。不難想像,再晚個兩三週,全部都佈滿綠色海藻之後,將會是多麼迷人的樣貌。

經年累月的結果
圖說:再過幾週,這上頭也會是一片綠意

漂亮的地形
圖說:即使沒有佈滿石蓴,但那蜿蜒的地形,也相當美麗

石槽
圖說:綠色褐色相交織

海水非常清澈
圖說:大溝槽內有小溝槽,小溝槽內有沙有石,水很清澈

岩面上的洞

尋覓中
圖說: 綠色的石蓴(讀音:ㄔㄨㄣˊ),是當地居民會採摘來食用或販售。而這個阿桑,則是在尋覓褐色的海藻,據說風味相當不錯。

褐色海藻
圖說:以手用力在石面上搓動,褐色的海藻便可取下

褐色海藻
圖說:岩壁上,有著乾掉的藻類

不遠處,是風力發電廠
圖說:天灰樸樸的,不遠處,是風力發電廠

綠色海藻,尚未完全佈滿

河豚
圖說: 不知何故,整片沙灘,有無數隻的河豚橫躺其上。
推測是被漲潮帶上岸,退潮太急而回不去大海。

 

【相關資訊】

北海岸石門老梅里的「綠石槽」位於北部濱海公路 / 淡金公路(台2線)的26.3公里處

交通資訊(資料來源: 交通部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1. 高速公路國道3號(基金交流道)→2號省道→萬里→金山→石門(2號省道26.3公里處)
2. 高速公路國道1號(五股交流道)→64號快速道路→八里五股(往淡水方向)→關渡大橋→竹圍→紅樹林→2號省道→三芝→石門(2號省道26.3公里處)
3. 臺北→士林→關渡→竹圍→紅樹林→2號省道→三芝→石門(2號省道26.3公里處)

前往旅遊之前,建議先上網查看當天的潮汐狀態。若是漲潮,地形會被海水淹沒,無法觀看。

 

此活動為應「2011萬金石國際馬拉松」行銷單位之邀參加,希望透過一天的介紹行程,讓我們更能瞭解金山、萬里、石門之美。也歡迎馬拉松選手、選手親友和大家,能夠在馬拉松比賽當天,或是有空檔的時候,前往參觀這些景點,以及嚐嚐當地的美食。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