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十分‧緩慢的小旅行

好多好多年前,曾經在「OK L’a 五月天」這個節目上,看著這五個大男孩,進行平溪火車之旅;走在鐵道上、吃著擔仔麵和小吃、揹著吉他唱歌、聊些五四三的話題、玩樂嘻笑著,那種種的片段,都讓人心生嚮往。當年,與大學社團的夥伴們一起出遊,大概也是這般充滿青春活力的吧。

這個想去搭搭平溪支線火車的種子,已經在心中埋了許久許久,終於,在今年二二八的連假裡,發了芽。

十分車站月台

 

人潮,遠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多,很多。前一天,便以得知從板橋出發往瑞芳的所有對號列車車票,都已售完;於是,當天特地早起,搶搭可能人較少的區間車。我們不僅幸運地搭上車,還能挑選自己喜歡的空位入坐。只是,這般空蕩蕩的景象,在車子駛入台北車站後,瞬間變了樣。整個車廂,通通塞滿了坐著站著擠著的人,四周便充斥著熱鬧滾滾的聲響。

在一陣紛亂之後,終於順利從瑞芳站,搭上終點為平溪的火車。從這裡開始,窗外的宜人景色,逐漸讓人心情亢奮且忘卻人擠人吵雜的不愉快。

抵達十分車站時,藍天和太陽,給了我們一個大大的擁抱。是個好的開始。

整列車,約莫有一半的人,在十分這一站下車;其他人,則前往菁桐和平溪。也許,是來得夠早,也頗能享有老車站周遭,該有的寧靜和恬適。

十分車站

十分車站月台

郵筒

跨

切換

 

由於平溪支線列車的往復並不頻繁,因此,空檔時刻,往往是遊客們,爭相於鐵道上放天燈的好機會。我們也趁機,於鐵道上走走和拍拍照。

早上十點出頭,兩旁的店家才陸陸續續將販售的商品推出門外;整條軌道旁的商店街,才正要開始熱鬧。

天燈

天燈

天燈
圖說:逐一逐一飛上天的天燈

十分

礦工

吊橋

祈福

小巷

吊橋

該往哪兒走?!

前來
圖說:火車在接近車站時,必定會放慢車速,並且不斷地鳴笛,以提醒大家不要在鐵道上頭逗留

經過

走遠

店家

早午餐

貓

老房

生命

迎著光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4 thoughts on “【台北】十分‧緩慢的小旅行”

  1. 我們那天也因為人潮太過擁擠,
    只去了十分和平溪兩站;
    以後,想要再找個時間去一趟,
    走訪不一樣的景點。

  2. 我相信,一般的假日,
    應該能夠同時達到人不過份擁擠,
    而且店家都有開著的熱鬧情景。

    不過,228那個連假,人真的多到誇張,
    差點就擠不上火車呢。

  3. 對平溪的第一印象也是來自於”OK L’a 五月天”這個節目!

    今天過年終於有機會來個平溪線一日遊~

    可惜人潮真的太多太多了!!只去了侯桐、十分兩站就結束了!

    我想悠閒的坐著火車然後一站一站的遊覽,才有樂趣吧!

  4. 平溪還是假日去得好,
    有次特地選在週間日貪圖著的就是人潮少,
    沒想到平溪菁桐的老街,在平日大多沒有開,
    有開的也是相當冷清,差一點就要找不到地方吃午餐了~
    人多便有人多的熱鬧.

Comments are clos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