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島嶼威士忌的旅程

在我們真的旅行至艾雷島(Islay)之前,大概還要三番兩次地受到這種刺激吧。那是在 Pekoe 的威士忌講堂上,與另一半眼神交流後所獲得的結論。

正以旅行照片介紹著蘇格蘭島嶼威士忌酒廠的風土民情特色的 Yilan,突然眼神發亮語調提高地說,「如果有機會去一趟艾雷島,一定要嘗試,將帶著泥煤味的威士忌淋在生蠔上的吃法,非常迷人。當地的生蠔非常新鮮甜美,大夥都是一打一打的吃,很過癮。」呃,村上春樹當年也不過一口氣連吃上六顆,便足以讓我耿耿於懷(在這篇那篇文章,都有提到),誓言至少要一口氣吃上七顆來平復怨氣;這回,一打一打吃更將人重擊。直想把眼前桌上的酒,全乾了。

生蠔淋上威士忌

「鎮訂鎮定,」另一半及時安撫著,「我們總有一天會去艾雷島旅行的嘛。」

好吧,還是先來慢慢品飲這艾雷島上唯一非使用地下水,而用山泉水來製做威士忌的布納哈本(Bunnahabhain)酒廠的酒,在不同年份上的表現有些什麼樣的差異。正因為用來製酒的山泉水,並無經過泥煤層,所以酒體表現較為清爽柔和,少有泥煤味。但也因為布納哈本緊臨海邊,酒廠的牆壁終年不斷地受到海風吹撫拍打;不僅在上頭累積了厚厚的白色海鹽結晶,也讓存放在橡木桶內的威士忌,吸取了海洋的精華,散發著迷人的海潮氣息。

當晚,除了品飲艾雷島上布納哈本的酒之外,還試了位在蘇格蘭西邊茂爾島(Mull)上「托本莫瑞(Tobermory)」的威士忌(島上唯一的酒廠)。這家酒廠,為了讓酒體有著更為豐富飽滿的風味,特地拉長發酵時間至120小時(一般為40~60小時);為了讓口感更為細膩輕盈,則使用中長度略細且有凹折頸部的蒸餾器。在前後兩者的相互搭配之下,來獲得整體較為平衡的威士忌。

布納哈本、托本莫瑞、黑樽

布納哈本、托本莫瑞、黑樽

艾雷島上的酒款
↑ 當年村上春樹前往艾雷島時,在酒吧內,一口氣喝了島上七家酒廠的威士忌之酒款(當時只有七家,現在有八家)。這次,Yilan 則喝了八家。

 

即使同樣都是島嶼威士忌酒廠,但,因為有著各自的歷史和堅持,而能呈現出擁有各自風格和特色的威士忌。這對於喜愛威士忌的我們而言,是件多麼美好的事情。如果,還真能親自走一趟,那就更棒了。

 

托本莫瑞 15年

琥珀色
湊近鼻子一聞,最鮮明的便是無花果乾的氣味,後續則浮現太妃糖的香氣
芒果果味、微鹹,溫柔、甜美、花香、纖柔、柑橘、胡椒

托本莫瑞

布納哈本 12年

金黃色
香氣輕柔,透著淡雅的堅果香;層次並不鮮明
入口很清很輕,後段微鹹;沒什麼個性

布納哈本 18年

較沉的琥珀色
香氣很奔放,甜美
入口感覺到香醇、厚實,尾段的鹹味很明顯也很漂亮、美好不刺激;像是海鹽牛奶糖般,屬於大人的甜美

我還蠻喜歡的

布納哈本、托本莫瑞

 

布納哈本 25年

輕淺的琥珀色
焦糖、蛋奶餡、奶油和杏仁的香氣交互出現,與18年來的濃郁
入口柔和、甜美又飽滿,雖然已經25年,但是仍就充滿活力;尾韻帶鹹,且有著乾燥香菇、蒸菜梗的特殊滋味

黑樽

金黃色
海潮香、青草味;尾韻甜、平衡清淡;個性不鮮明

布納哈本、托本莫瑞、黑樽

 

小食

Gavottes黑巧克力捲餅
希臘Sparta-P.D.O Kalamata黑橄欖
台灣本產台九號花生的美好花生

講堂中搭配的小食

 

【相關資訊】

PEKOE講堂「品酒活動-蘇格蘭島嶼威士忌的旅程」

布納哈本(Bunnahabhain)
托本莫瑞(Tobermory)

島嶼威士忌的特色
風土環境:
酒廠位在海邊,有著陳年的倉庫,也有屬於自己的碼頭;酒體幾乎都充滿著海潮氣味、鹹味

古早以前,幾乎所有的威士忌酒廠(甚至是speyside也是),都使用泥煤來煙燻麥芽,因而威士忌都蘊含著泥煤氣味;現在,幾乎只剩島嶼威士忌酒廠,還保留有這傳統。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4 thoughts on “蘇格蘭島嶼威士忌的旅程”

Comments are clos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