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訪《草葉集 – 概念書店》

初訪草葉集

天空泛著亮白,沒有雲朵,木桌上插在玻璃瓶裡的薄荷短枝,隨著空調的微風徐徐擺動著,玻璃杯內那冰涼的褐色液體上浮著綿細的泡沫,口中的啤酒正好順著食道滑進了胃部,而吐出的氣體帶著大麥的香氣。
星期六用過午餐後的下午一點多,我們在《草葉集 – 概念書店》。

拉開一樓的玻璃門,左側陳列著許多藝文活動的簡章,右側則是更鞋區域。穿上拖鞋,沿著木製階梯緩步而上。安靜的空間中,傳來木板經過重壓而發出的輕微聲響,以及 The Tony Bennett/Bill Evns Album – Waltz for Debby 的樂音。
階梯的盡頭,陳列著台灣森林紅茶的禮盒,轉個彎,便闖進了被書包圍的的空間,四面牆上有著不同的區塊不同的主題,主題下則是店主人的精心選書。

沿著通廊繼續往內走,室內越見明亮,一方爽朗的空間於吧台前成型,也正是我們喝啤酒的區域。

冰涼的杯子盛裝著 KASTEEL(Alc. 11%)黑麥啤酒,撲鼻有著蜂蜜的香甜氣味,一入喉,濃郁強烈奔放的感受不斷的衝擊著,十分震撼。

另一款 ORVAL(Alc. 6.2%)大麥啤酒,則香氣濃郁中透著優雅細緻,嚐起來如香氣一般柔和清新,餘味中有著大麥曬過太陽的氣息,相當討喜。

空調的風溫柔的在四周環繞,讓人常錯以為是自然微風的吹撫,大概是因為大量的玻璃窗,引進了大把大把暖暖的陽光的關係。

如果說,在夜裡喝酒是一種理所當然的幸福,那麼,在透著光亮的午後作酒精的攝取,則是一種意外獲得的歡愉。

個把小時之後,酒精在體內開始作祟,血液循環異常加速,臉上泛著紅泛著熱,情緒很high。留著杯中大約三口的啤酒,我開始在室內走動。雙腳踩在木質地板上,感覺如同回到家裡一般的自由,走到書籍陳列區,時而閱讀歐陽應霽的”半飽”,時而欣賞”旅遊指南上找不到的藝術地圖”上的照片。又或者一屁股坐在沙發上,拿起精緻漂亮的沾水筆,在粉紅封皮的留言冊子上,找個空白的頁面隨意書寫。

再好動一點,沿著洗手間旁的階梯,爬上小閣樓(二手書的專區,非賣品),隨手拿起”夏子的酒”,倚在一旁的單人沙發座上閱讀,也很自得。

回頭,乾掉剩餘的啤酒,作為今天此趟探險的句點。沒想到回溫之後的啤酒,竟沒有一絲一毫的苦澀味,風味依舊迷人,正猶如《草葉集》給人的感覺一樣,即使經過了幾個鐘頭沉溺,也沒有一絲一毫的厭倦感,這就是這個空間的魅力。

 

 

再訪草葉集

星期日吃過燒肉的晚上七點多,天色灰藍,有一點風,體內的酒蟲催促著我們,於是,身體任由雙腳的帶領,再度來到了《草葉集》。

滿室橙黃的色調,感覺更為溫暖了。靠窗的位置依舊有人佔領,於是選了和昨天下午同樣的座位,點了另外兩瓶啤酒,繼續享樂。

當音樂行走至Bill Evans, From left to right的後半階段,終於見到了《草葉集》的負責人之一 Peggy,一個談起《草葉集》的種種,會爽朗的笑著的女生。

我們的簡單話題從比利時啤酒開始。她說,店內所販售的款項,是從代理商 150 多種種類中,挑選出值得推薦的二十餘款,正因為是精選,因此在放置啤酒的木架子上,才有著”比利時五星級啤酒”的告示牌。兩天來喝了幾款,濃度、啤性、香氣、滋味都不盡相同,卻都有著各自鮮明獨特的個性,的確會讓人上癮。

話題再轉往咖啡。據說進的是台灣烘焙商所烘焙的豆子,主要以中南美洲的莊園豆為主,根據豆子的調性作中度烘焙,為的是搭配濾紙滴漏式的沖泡方式。

決定一杯咖啡的美味與否,沖泡方式和技巧固然是因素之一,然而,始終覺得最致命性的因素,則是咖啡豆本身的新鮮程度。Peggy 說,他們不會使用超過兩個星期以上的咖啡豆,因此味道值得期待,也許下回自家烘焙的豆子用完了,可以從這裡買些回去。

繼續聊到此處的定位。《草葉集》不僅提供可以自由來去的空間(可以自己倒水、自己拿書來看、自己帶筆電還上網、自己窩在沙發上發呆),提供咖啡、啤酒、花茶和餐點,在店的各個角落擺放台灣自產的商品(台灣森林紅茶、南投產的梅酒、豆腐乳、在地藝術家的作品……),還不定時的舉行讀書會、關懷環境生態的研討會,或者邀請 pocoApoco 純人聲無伴奏團體的演出……,所呈現所參與的,都超出一個正常書店的營運軌跡。

正如 Peggy 自己所言,「概念書店」這個詞實在很難完全涵蓋或是表達《草葉集》的整體相貌。

然而,這也無損於《草葉集》所呈現出,讓人如在家一般溫暖自在的氛圍。在這裡,我看到的是鐵皮屋下,堅持夢想所散發出的光和熱。

更多照片

 

草葉集
地址:新竹縣竹北市縣政九路177號2樓
電話:(03)6563466
營業時間:週二~週日 11:00~23:00(週一公休)

 

延伸閱讀/

草葉集的網頁:
1. 草葉集。

一、他們這麼說朋友:
1. ipa的夜訪竹北《草葉集》。
2. 黃小黛的人物│草葉集‧Only。
3. Orpheus的草葉集概念書店。

二、訪客心得感想:
1. izzy的草葉集。
2. 葉玉琴的草葉集。
3. Ellenmiia的[紀念] 終於相遇,《草葉集》│草葉集概念書店。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12 thoughts on “初訪《草葉集 – 概念書店》”

  1. Dear Fish,
    這一次的賞櫻花之旅,實在相當倉促呢,幸好有看到美麗的櫻花綻放,高興^^

    下回你回台灣,一定要跟我們相約唷~~~

  2. 原來小b去東京啦!真棒耶~~!
    是呀,這幾次回台北都因為家裡事忙,不太能安排自己的事情,下次大概會好多了。呵呵!我一定要去新竹叨擾妳們。

  3. Dear claire,
    沒錯沒錯^^

    Dear 企鵝,
    是喔,你在哪裡看到的介紹?
    那天在【草葉集】喝酒的時候,就想說你們一定會喜歡。
    下次找個時間來新竹,再一起去吧^^

    Dear 妮,
    那有什麼問題,等你囉^^
    你今天應該從日本回來了吧 🙂

    Dear Fish,
    近幾年的新竹,變化實在又大又快速,而且還都頗讓人欣喜。
    下次回台灣,你我倉日再來一起聚聚吧 🙂

    Dear Ying Chou,
    是呀,不同於一般大型書店的經營方式,有人性,不過生存上也相對的困難,需要大家的支持哩^^

    Dear 彩蝶,
    抱著放鬆的心情去,一定會有所收穫的 🙂

    Dear Peggy,
    看到你這則留言的時候,我們正駝著兩箱行李,準備出發去日本賞櫻花哩^^

    我們家Albert最愛的就是爵士樂,因此,對於那兩天所播放的樂曲都相當熟悉。
    下回去【草葉集】,看看是否有機會跟貴店的音樂帥哥聊聊 🙂

    Dear 精靈貓,
    找個有陽光的下午,感覺會很舒服唷~~~

  4. 最近耀輝在google放了我們的新網頁
    結果出現的第一篇就是basil的文章

    我與其他三位夥伴一起看完
    深受感動
    尤其是音樂
    本店帥哥向來認為放音樂只求娛樂背景之用
    沒想到有這麼貼心的客人一一指證

    看完這篇
    我只能說
    basil:你真是做記者的天才啊!

  5. 大學時社團活動據點在五峰鄉,寒暑假就三天兩頭往新竹跑,總覺得新竹算是不陌生的。不過,幾次下來看小b筆下的新竹,卻又有另一座城市的驚豔!呵呵!下次我也要去新竹玩啦!!

  6. 很特別的一家店,
    一直和朋友說要去那兒看看的,
    結果一忙又忘了,
    找個時間一定要來去看看^_^

  7. 那天看到介紹原本要跟你們說
    沒想到你們就先跑去了…

    新竹有趣的咚咚真的越來越多了!

Comments are clos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