擄獲我心的Alessandra Pepe義式家鄉醋章魚‧於4F Cooking Home

喜歡上pepe的課。

因為,她總是帶著親切的笑容,從容地準備食材、烹煮著料理;她總是會開心地分享,傳統料理在義大利原有的模樣、由來、傳說、故事;她總是會在其中,透露著一點點,來自她母親的料理訣竅、私藏秘方。讓人深深覺得,料理本身是一件既輕鬆又寫意,且展現著不同家族獨傳特色的事情;更讓人瞭解且羨慕,pepe與她母親之間,那溫馨融洽的甜蜜情感。

 

這回在4F cooking home的義式夏日料理,一共做了《義式家鄉醋章魚 Carpaccio di polpo》、《蕃茄蝴蝶冷麵 Pasta fredda》、《拿坡里小披薩 Pizzette fritte》和《提拉米蘇 Tiramisu》四道料理,從前菜、主菜、麵點到甜點,通通都有。冷麵顏色繽紛,初嚐會覺得似乎有點普通,但其清爽的滋味,卻讓人會忍不住,一直續碗,不小心,可是會吃掉一整盆。又炸又烤的小披薩,口味偏重,嚐著一兩只恰好;多了,則會開始覺得有點負擔。提拉米蘇則是相當好吃的版本。而最讓我感到驚艷,且深切喜歡的,則是不算複雜但卻得花時間等待的《義式家鄉醋章魚 Carpaccio di polpo》。

 

義式家鄉醋章魚 Carpaccio di polpo

章魚部分:章魚、紅蘿蔔、洋蔥、西洋芹、月桂葉、大蒜、粉紅胡椒、鹽
佐醬:特級橄欖油、檸檬、鹽、胡椒
裝飾:巴西里

豪氣地,將整隻章魚,放入以紅蘿蔔、洋蔥、西洋芹和月桂葉熬煮的滾燙高湯中。一開始,只燙章魚腳的部分。來回數次,好讓長長的章魚腳,變成美麗的捲曲模樣。此時,才將整隻章魚全部泡入高湯內,以中小火熬煮個三四十分鐘,直至肉質柔嫩卻又仍舊飽有彈性。


圖說:將章魚長長的腳,燙成如右圖般的捲曲狀


圖說:取出,以長竹籤確認張於的軟硬程度


圖說:煮好了,取出放於鍋內

 

接下來,便刀子將平底的寶特瓶瓶口切開,上頭,再剪成長條狀。逐一,將切成小塊狀的章魚填入。請保有些許熬煮章魚所殘留的水份,好讓後續有足夠的膠質,讓所有的章魚塊都黏結在一起。甜裝至幾乎快滿,便用罐狀物用力將章魚塊擠壓再一起;再繼續填,直至緊實。

此時,快速將寶特瓶頂端之前被剪開的長條,折回來,緊緊蓋住章魚塊。並用保鮮膜緊緊捆住。上頭壓上重物後,置於冰箱冷藏至少24個鐘頭。

取出冷藏了24個鐘頭的章魚,此時,章魚塊已經全部黏結在一起,成為柱狀物。以利刃,切薄片,平鋪於淺盤上。先前章魚腳的捲曲模樣,會在這個時後顯現出來。擱上薄片蒜頭,淋上佐醬,便可上桌。

冰涼涼的章魚,依舊保有柔嫩彈性以及濃郁的鮮味。佐醬中的檸檬,微酸的滋味更整體更為爽口,非常適合夏天品嚐。


圖說:佐的馬鈴薯,是用燙熟章魚的高湯去熬煮的,淋上同樣的佐醬,鬆軟好吃

 

拿坡里小披薩 Pizzette fritte

 

蕃茄蝴蝶冷麵 Pasta fredda

 

提拉米蘇 Tiramisu

濃縮咖啡和馬沙拉酒,是絕對不能少的。

 

義式夏日料理,吃得很開心,謝謝招待!

 

【相關資訊】

4F料理生活家http://4fcooking.blogspot.com/
Alessandra Pepe的介紹: 艾拉珊卓‧珮珮〈Alessandra Pepe〉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3 thoughts on “擄獲我心的Alessandra Pepe義式家鄉醋章魚‧於4F Cooking Home”

Comments are clos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