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4 北海道.被美酒覆蓋的旅行(下)

《旭川》高砂酒造‧明治酒蔵

一眼,就讓人喜歡上這家酒造。頂著厚厚一層雪的日式建築,外牆的深藍色布幕上寫著大大的白色的「酒」,門前飄揚著「 国士無双 」和「 一夜雫 」的旗幟,大雪紛紛落下超有氣氛的。門後方,寬敞的空間內展示了釀酒的過程、用具和從古至今的盛酒容器。另一旁則是陳列了各報章雜誌書籍所刊登所提及的,關於高砂酒造的資訊和報導、酒造的日曆、工作服、寫真,以及數十款清酒和相關酒製品。

無論是在架上或是冷藏櫃內的酒款,都讓人眼睛發亮。尤其是出現「限定」、「生酒」、「 本日発売 」、「 新発売 」和「試飲」等字樣,更教人熱血沸騰。於是,從 国士無双 蔵酒一番しぼり 吟釀生酒、 純米大吟釀生酒,試飲到 国士無双 大吟醸かくじょう 、 大吟醸原酒一夜雫 ……等等,幾乎都是 蔵元 限定品且都各有風味各自迷人。

此外,利用 大吟醸 一夜雫酒粕 所煮出的甘酒,堪稱我喝過最細緻最美味的甘酒了;為此還特地買了一包酒粕回台灣,溫習那迷人的滋味。

 

《旭川》 大雪乃蔵(已經於 2012/12/30 閉店)

它結合了酒品賣場、餐廳和美術館於一棟寬敞明亮現代化的建築內,試圖營造出與傳統酒造不同的時尚感。在此能透過一長落的文字、照片和機械陳列,來瞭解清酒地釀製過程;不意外的也有個試飲的櫃台,讓人得以試試看幾種不同的酒款。

也在此,特別嚐到分別使用「吟風」和「慧星」兩款酒米所釀造的清酒,之間微細卻又鮮明的差異。

 

《旭川》男山酒造

很多很多年以前,於美食展內喝到的那一杯男山純米大吟釀,是帶領我們進入清酒大千世界的元凶。那入口瞬間奔放的哈密瓜香甜氣味,深深顛覆了我們先前對於清酒的既定印象。用米釀的酒,怎能出現如此細膩迷人的瓜果甜味。爾後才發現,這也只是清酒中那眾多香氣滋味之一。

男山酒造,一如它的歷史名氣般,大器地座落於 大雪国道 旁。庭院內的角落,有著大雪山連峰雪解的水不斷地流著。取一瓢入口,果真清澈甘甜。旁邊則展示著水井、酒桶和一間 雪囲い ,據說裡頭有許多男山的雪藏酒。三層樓的建築,除了展出了男山的歷史、各年代的酒器,還能透過大面玻璃,窺探釀酒的過程。當然也能在一樓的試飲區塊,逐一品飲當日所提供的酒款。

不過,最讓人興奮的,莫過於參加那一年一度的 酒蔵開放日(2012年為2/12當日)活動。

不斷飄下的雪花,在頭髮上、身上、腳上停駐,甚至,也飄進了我那喝剩下一半的甘酒內。「幸好有這甘酒,可以暖暖身子。我們去那邊的攤位看看吧。」另一半拉起我的手,在人群中穿梭前進。

試飲的攤位前竟然有了短暫的空檔,趕緊湊上前去。熱情的大叔將眼前的男山生原酒,倒了滿滿一大杯給我們,並以極興奮地語氣說明著這酒的特色。且在我只喝了幾口的情況之下,又再倒了復古酒、寒酒,遞到手中。「是不是很不一樣?有的強烈、有的偏甜、有的則很清爽,再來試試看這用吟風米種釀的特別本釀造。」大叔邊說邊倒著酒。為了跟上進度趕緊迅速地將手中的酒乾掉,再細細品飲下一杯。

說也奇怪,在這極為寒凍的下雪天裡,喝著這極為冰涼的清酒,似乎覺得格外好喝且不容易醉。即使中午只吃了幾片餅乾的我們,在幾大杯清酒下肚之後,依舊清醒的不得了。

於是接續還能喝喝付費的熱的 生酛純米(一杯日幣 100 元,還送一只杯子)、 酒蔵開放日 才有的存放於杉木統的樽酒(たる酒)和甕酒(かめ酒)。還參觀了釀酒、精米區塊,並且在室內聽著熱鬧滾滾的福袋抽獎過程,再於室外領取另外一杯甘酒。

直到活動接近尾聲,才拎著購買的清酒依依不捨地道別。離去前,男山酒造還很大手筆地分送每人一瓶 180ml 裝的清酒當做 お土産 ,讓此行有了絕佳的結尾。

 

原文刊登於:Vol.4 北海道.被美酒覆蓋的旅行(下)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