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竹園握壽司(已歇業)

「將活的鰻魚輕鬆的剝去外皮,切成適當大小,和醋飯三兩下一握,撒上少許海鹽、塗點醬汁,便端至客人面前,純粹展現生鰻魚的原味。

老師傅小心翼翼從木盒中,拿出保鮮的墨魚魚身,俐落的刀法,竟然還將薄薄的墨魚片成三薄片,再切成細條狀,捏成握壽司。

新鮮無比的兩隻大甜蝦捏成的握壽司,肥美的鮪魚中肚肉握壽司,入口極化般的海膽軍艦…等等,竟然一個都只賣¥100。」

接近傍晚的時候,實在不應該觀看日本的美食頻道,JET TV播放的「天才壽司師傅的夢幻逸品」節目,介紹了位在銀座赫赫有名的「久兵衛」、位在金澤讓老師傅都念念不忘的老店、位在札幌堅持一個壽司只賣¥100的熟客小店,盡是出現上面描述的畫面,看的讓人邊流口水邊搥胸頓足的。

握壽司一大盤

為了填補心靈上的空虛,顧不得外頭還下著雨,便驅車前往【天竹園】尋找握壽司。

不禁要感嘆,新竹有再多的日本料理店,也無法像日本開一家專賣握壽司的店,惋惜之餘,還讓人格外想念士東市場的【阿吉師】。

由於想要好好吃上好幾顆握壽司,於是認真的點了八款:扇貝、象拔蚌、甜蝦、海鱺腹、紅魽腹、寒鰤腹、松板牛和海膽軍艦。

外加兩壺冷清酒和兩碗鮮魚味噌湯。

隨著冷清酒一起上桌的,是店家附贈的「芥末漬」,章魚小碎塊和芥末莖下去製成的漬菜,有著些微嗆鼻的辛辣滋味,以及章魚咬勁十足的口感,是絕佳的下酒小菜,也正好填補了等候上菜的空檔。

滿滿一大盤的握壽司一上桌,不禁讓人眼睛發亮。先從味道較為清淡的白肉魚下手,由於都是魚腹的部位,因此油脂的分布較多,經過咀嚼過後的油脂甜美,更能襯托出白肉魚滋味的高雅。其中,尤以寒鰤腹的魚肉最為柔軟,輕易的便能於口中化開來。

扇貝一如印象中的鮮甜,不過因為剛入口的溫度較低,味道有點鎖住,必須經過仔細的咀嚼,才能感受到和醋飯融合為一體的美味。

象拔蚌的口感則屬爽脆,並帶有蚌類獨特的風味。

至於那使用紫蘇葉綑綁的甜蝦,竟然讓人大失所望。因為紫蘇葉的比例太高,導致滿口都是紫蘇的特殊馨香氣味,讓甜蝦本身的鮮美完全被掩蓋了,實在可惜。而原本想點的角蝦和牡丹蝦,正好當天店裡都沒進,讓想吃蝦的我們撲了空。

然而,除了甜蝦表現不佳之外,接續了兩個壽司就精采多了。

充滿海潮味的海膽一入口,便瞬間於舌面上化了開來,和醋飯充分的融合在一起,好吃的讓人開心。

而那松板牛握壽司,別看他只有小小的一薄片,依附在醋飯上,入口竟然滿口生香,微微烤過的牛肉香氣四溢,滿佈的油花施展著甘甜的滋味,入喉之後還殘留著牛肉迷人的風味,實在讓人感動極了。

為此,忍不住又加點了和牛東京燒,另外還有一盤野菜天婦羅。

等待的期間,愉快的喝著鮮魚味噌湯,大塊大塊的魚肉柔嫩細緻,味噌湯清爽中帶著魚的鮮甜,熱熱的喝還能暖胃。

好一陣子之後,加點的兩道菜於是上桌。

女侍將蓋子掀開之後,牛肉的香氣倏的竄出,衝入我們的鼻腔。

速速夾起一塊和牛,入口。初看牛肉表皮呈現深褐色,擔心肉質會過老,直至咀嚼之後,才知其火喉拿捏的恰到好處。表皮較熟的部分是香氣的主要來源,而內部軟嫩多汁是絕佳口感的表現,越經咀嚼越能感受到和牛美妙滋味之所在,讓人直想訂了機票,飛奔往那日本去大口吃個過癮。

至於野菜天婦羅的表現,當屬一般水準,其中較值得一提的,便是薄皮麵衣包裹紫蘇和山藥的那一部份,這回,紫蘇便放對了地方,取其馨香來平衡油炸物的厚重感,加上山藥帶點黏稠性口感,配合的相當不錯。

一餐下來,的確花了不少銀兩,不過能夠適度滿足挑剔的嘴,也還算是值得啊!

【延伸閱讀】
1. 2003年八月的 小b天竹園食記
【店家資訊】
地址:新竹市演藝路27號1樓
訂位專線:03-5153000

營業時間:上午11:30 ~ 下午2:30 下午5:30 ~ 晚上10 : 00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19 thoughts on “天竹園握壽司(已歇業)”

  1. caffelatte,
    如果不想花太多錢,
    建議可以中午的時候去,
    印象中午間套間約莫在五百元上下。

  2. peray,
    魚的種類應當比不上台北的店家,
    不過新鮮度和品質都算不錯,
    算是新竹很能去品嚐的店家之一。

  3. 你好,
    我們是 Kijiji 免費個人廣告網站的夥伴

    Kijiji 目前正推出”情人節浪漫地圖”活動,發現你這篇文章所介紹之餐廳很有感覺,非常適合推薦給情人們用餐參考,並將該篇”感覺陳述部份”引用至 Kijiji 廣告上,也歡迎你推薦你部落上適合情人節相關的商家,還有機會得到精美贈品!

    我們只會摘取部份文字關於描述該商家,並附上妳的部落名稱及連結,若有冒犯或覺得不舒服的地方,請來信:Kijiji-tw-support@kijiji.com.tw,我們會盡速下架

    也祝你情人節愉快
    http://www.kijiji.com.tw

  4. 智邦生活館網摘頻道編輯

    部落格版主:

    您好!我是智邦生活館的編輯。智邦生活館首頁改版新推出編輯推薦-網摘精選單元。在網路上四處為網友們精挑細選好文章。今日拜讀此篇文章,欣賞其中的筆調和觀點,將其選為 2005年12月8日艾瑪美食生活頻道的網摘 (http://digest.url.com.tw/amarylliss/),與網友們分享。我們推薦如果造成你的不便,煩請回信告知。如需好文貼紙,請至 http://digest.url.com.tw/amarylliss/2005/10/post_259.php 謝謝您!

    敬祝 平安

    智邦生活館網摘頻道編輯 敬啟

  5. vicky730,
    不敢吃生食,的確是會錯過一些美食,
    不過,就更要努力去尋找美味的熟食,
    來彌補啊,是不是?

  6. ◆ Rod,
    說到這家「和幸」,
    我們已經錯過好幾次。
    有一回打電話去沒人接,
    直接跑去店門口也沒看到人,
    終究還是沒吃到。

    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有機會嚐到呢!

  7. 在新竹個人覺得和幸也不錯喔,
    相對於天竹園,更有溫暖的小店的感覺

  8. 哇!我也很愛他的松板牛握壽司!每次都要吃上二個來解饞.
    另外,我每次去都會詢問當令或當天的新鮮推薦食材.
    如:鐵甲蝦-可以做生食,頭可以煮味噌湯.
    甜蝦-喜歡他在嘴裏黏滑的感覺.
    炸牛蒡明蝦也很棒.

    再更早以前我常去迎曦的三民店,地下室的日本料理-曦
    那時天竹園還沒開,不過早在幾年前曦就沒再開店了.
    不過,那還真是我懷念的日本料理店呢!

    聽樓上的說”阿吉師”….不好意思..可以告訴我在哪裏嗎?也想去…謝謝啦

  9. ◆ Amy,
    哇~終於也有人來附和松板牛握壽司了,
    現在想著也都會流口水。
    我覺得點當令或是當天新鮮的食材,
    的確是非常明智的決定,
    看來你也是美食饕客呀!

    至於「阿吉師」,
    那是位在台北「士東市場」內一樓的小店,
    現在人潮擁擠,建議平常日去。
    詳細的食記,請參考我之前寫過的:
    阿吉師

  10. 在新竹,要吃到夠水準的日本料理,我想,也只有天竹園了!

    在天竹園,我都是點套餐。下次,我也要學妳一樣,點一盤握壽司,好好享用一番! (哇!現在就好想吃哦!)

  11. ◆ 塔塔,
    「天竹園」的確是走高雅精緻路線的,
    這回去,發現他們在服務上又更進步了,
    實在是令人相當高興。

    只是價位實在有點高,
    吃多一點就相當傷荷包。

  12. ◆ 妮,
    「天竹園」在新竹的確是數一數二的,
    原本對於握壽司沒有很期待的,
    竟然出乎意料的精采,
    雖然依舊比不上立食的「阿吉師」,
    不過也倒能即時解饞。

    「配2001 2002 智利Marques,
    炭烤牛排跟特級杏鮑菇,美味美味!」
    這一段,絕對是在炫耀吧,嗚。 Orz

    ◆ emikoamy,
    去吃日本料理,我幾乎都習慣單點,
    因為套餐內總有我不想吃,
    或是我想吃的不在套餐內的情況。

    ◆ 檸檬羊,
    謝謝唷~~~

  13. 天竹園的握壽司看起來都很美味呢..
    這樣我都不好意思說..其實又去吃了幾次阿吉師(*羞*)
    這樣能夠坐下來好好吃一頓,配上款好的純米吟釀,
    應該也夠滿足:D

    和牛..啊…
    想到上週六的BBQ聚會
    真是無心插柳讓幾人可以聚在一堂..
    配2001 2002 智利Marques,
    炭烤牛排跟特級杏鮑菇,美味美味!

Comments are clos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