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五週年之慶‧第二樂章:台中‧「鹽之華」法式料理廚房(上)

「搞定了!」從書房傳來另一半開心的聲音。
「週六晚上,我們就全權交由「鹽之華」的黎主廚安排囉,她會依照當天的食材來決定推出哪些料理。」
「那,酒的部分呢?」酒鬼的我,一定得搞清楚。
「放心,餐廳屆時也會依據我們的料理,來搭配一支適當的紅酒或白酒。」
「真開心,我們就靜心期待週六晚上的到來囉。」

鹽之華

 

長條方桌舖著雪白的桌巾,十多枚火紅的新鮮玫瑰花瓣錯落其上。眼前已安置好銀色的餐具,而那美麗的黃色小花和那只橘色的蠟燭,則安穩地棲身在靠窗的角落。我們坐在半密閉的兩人空間,靜靜地等待著。

身著正式制服的男侍者,欠身過來點燃了蠟燭,也為今晚揭開了序幕。
「這是 2004年的 Charblis ,帶著豐富的果味,不會太厚重也不至於太柔和,主廚認為這款酒正好撘今晚的菜色。」男侍者為我們展示著他手上已經冰鎮過的白酒。
我們微笑地點點頭,並由另一半試酒。
「這瓶的狀況很不錯喔!」不等另一半描述,便從他的表情得知。隨後也飲了一口,果真,不僅香氣優雅且入喉清透爽口,不禁期待著搭配餐點之後的變化。

Chablis 1er cru

第一道菜的色彩即十分搶眼。紅色橙色的蕃茄依序交疊排列在特製的薄脆派皮上,裡頭則隱藏著令人驚喜的鴨肝幕斯。最上頭的生菜爽脆,蕃茄柔軟,豐厚的鴨肝綿密細緻的將所有食材融合為一體,好吃。

「盤邊深色的圓點,是陳年的紅酒醋,建議可以酌量食用。」腦海突然浮現剛剛侍者叮嚀的話語。趕緊嘗試看看。只需要一點點,便增添了醇香的滋味,尾勁再來個味覺的討好,實在高竿。整個胃,都為此而舒張開來。

鹽之華

接著來吃一片剛送上來的麵包吧。
抹上厚厚的一層奶油然後慢慢地咀嚼品嚐,奶油本身雖然不及 Beurre Echire 來得美味,然而麵包本身則麥香十足且口感紮實,蠻好吃的。隨後喝了一口氣泡水。嗯,有著一股淡雅的鹹味。
Chateldon(夏特丹)是法王路易十四專用的皇室御用天然氣泡礦泉水,不僅在台灣很少見到,就連在法國也不是垂手可得的。」另一半悄聲地跟我說明著。

鹽之華

此時傳來了陣陣的腳步聲。旋即,飄著蕃茄特有氣味的湯品便上桌了。
淺褐色、耗費工夫敖煮的湯底,融合了各式蔬菜的甜美和蕃茄些微的酸味,也拉開了湯品的味覺層次,讓每一入口,都能嚐到輕嚼即化的蔬菜(紅蘿蔔、南瓜、芹菜、洋蔥……)和高湯的鮮美。而那新鮮的羅勒碎末,則扮演著畫龍點睛的角色,辛香的氣息讓湯的表現更為活潑。

鹽之華

接續湯品之後的,是讓人一見便不由自主地開懷微笑的前菜「鮮蝦蘑菇佐新鮮無花果」。
結實飽滿的鮮蝦,在微微烤過的蘑菇上頭捲曲著,舟狀的新鮮無花果斜倚於一旁,鵝黃色醬汁於上裝飾點綴著。取刀子輕輕地連蝦子蘑菇一起劃開,菇的香氣瞬間竄了出來,惹人垂涎。速速叉起入口。蘑菇清甜的汁液於是泹泹地湧出,包裹著鮮蝦於齒間彈跳著。下一口,沾點醬汁,添加的酸甜滋味,再次造成味覺上微妙的震撼。
飲一口白酒,清新的花香於鼻腔繚繞,冰涼的果味沖刷著味蕾,一股美妙的歡娛如血液般流動全身,讓人感覺彷彿置身於開滿蘋果花的樹林裡。

鮮蝦蘑菇佐新鮮無花果

鮮蝦蘑菇佐新鮮無花果

Chablis 1er cru

三兩下子,盤底便朝天,而我們還捨不得放下刀叉,恨不得能將盤中的醬汁也一併吃乾抹淨。由不得我們留戀,侍者收走空盤,端來了輕巧的玻璃高腳杯。「為您們上 sorbet,清一下口中的味道,準備要上主菜囉。」
酸甜冰涼的sorbet在舌面上溶化,帶著先前殘存的味道入喉,洗刷乾淨的味蕾,已經準備好迎接今晚的重頭戲。

sorbet

 

店家資訊/

鹽之華法式料理廚房
台中市西屯區市政路581-1號
(當年造訪時,原地址為:台中市五權西四街114號)
電話:(04)2372-6526
每逢週一、週二公休

 

結婚五週年之慶‧第二樂章:台中‧「鹽之華」法式料理廚房(下)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12 thoughts on “結婚五週年之慶‧第二樂章:台中‧「鹽之華」法式料理廚房(上)”

  1. 謝謝你的稱讚和祝福,雖然,結婚五週年已經是好多好多年前的事情了呢。

    至於「唾」手可得,或者是「垂」手可得,都可在國語辭典內查得到,
    我想,後者因為慣用的關係。 🙂

  2. 對於食物的描寫真的很美~ 讓我也好想去這家餐廳享受美食啊!!
    不過呢 還是要告訴格主 應該是”唾”手可得不是”垂”手喔!
    祝你們結婚五週年快樂!!
    (話說我自己也從未婚轉變成已婚了呢 時光飛逝~~)

  3. 難道我住的地方不是台中嗎??
    哈哈,今年我的三週年也來嚐嚐

    小B你好厲害喔
    都可以形容的讓人家看著螢幕流口水

  4. 小b我自己先自首
    樓上那位是我~不小心按到
    這〝鹽之華〞法式餐廳
    經小b的敘述
    很想找個時間去
    不知要先訂位嗎?

  5. 您好~
    我第一次路過,
    覺得你用文字描述美食的功力真是棒極了!
    真是自嘆不如啊~~

    看來我還有很多可以學習的
    也歡迎你來逛逛我吃過的美食^^

  6. chanling,
    如果只是不小心按到enter,
    只會是預覽而已,
    不會真的出現留言。
    當初我們去「鹽之華」之前,
    有事先訂位,
    因此建議若有打算前往,
    最好是打個電話過去,
    至少可以和他們溝通一下料理的內容。

    beatrice,
    主菜已經上桌,
    請品嚐 🙂

    vicky730,
    結婚五週年慶嘛,
    總是要奢華一下 😛

  7. $10,
    去之前,
    請記得一定要電話預約喔!

    小王子,
    歡迎首次到來,
    泡杯熱茶來招待。
    感謝你對於我寫美食的欣賞,
    真讓人感到開心啊。

    妮。
    下回佐哥如果回台灣,
    可以好好安排一下,
    去台中度個假,
    優雅地去品嚐法國料哩。

Comments are clos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