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五週年之慶‧第二樂章:台中‧「鹽之華」法式料理廚房(下)

咯噹一聲,透著鵝黃色光芒的 Chablis 在玻璃杯內搖晃著,氣味已從青草味兒轉成成熟水蜜桃的果香。「敬我們!」緩緩地讓微酸的液體划過喉頭,將視線拉至數公尺遠的落地窗外。下了一整天的雨,終於停歇,只留下佈滿爬藤植物之密密麻麻水珠為印記。
「你聽,是黃金傳說一萬元過生活的背景音樂喔。」我豎起耳朵一聽,果真是在熟悉不過的旋律。就在此時,靜候多時的主菜終於正式登場了。

「為了能夠讓白酒搭配的更完美,黎主廚還是決定兩道主菜都以海鮮為主。」邊說邊為我們上了菜。「小姐這款呢,使用的是形體較小的安康魚,裹上培根之後再去煎煮烘烤。上面的蕃茄醬料和羅勒,可以酌量搭配食用。至於先生的主菜,則是將櫛瓜包覆在明蝦外頭,而置於一旁的,則是牛肉片捲著新鮮干貝。而兩位都附上一只茴香,請慢慢享用。」語畢,為我們各斟了半杯酒後,悄聲離去。

迫不及待地舉起刀叉,便急急切成一口大小,趕忙嘗試這主菜的滋味。由於外頭沾裹了蕃茄醬料,因此味蕾首先感受到的,便是熟透蕃茄略帶甜酸味的鋪陳,在幾經咀嚼後,取而代之的則為安康魚柔軟的口感和鮮甜的滋味,雖說是白肉魚,香氣和味道都相當飽滿,絲毫不輸給蕃茄醬料。而以往,在品嚐安康魚的幾次經驗中,總覺得肉質較有韌性,與此回柔嫩無比的體驗大不相同,這魚的美味,更勝以往。

鹽之華

喝口酒,調整一下口中的氣味,轉而嘗試另一半盤內的佳餚。刀子一架上,馬上感受到十足的彈力,這橫截面約十元硬幣般大小的明蝦,果真來勢洶洶。一入口,滿是噴香的烤蝦氣味,蝦身厚實卻又不失鮮嫩多汁,全然有著大將之風的表現。加上切成薄片的櫛瓜,其瓜肉的清新更能提引出蝦子的美味,讓人拍案叫絕。

鹽之華

而當我還沉浸在蝦子和櫛瓜的協奏曲中,另一半示意要我趕緊嚐嚐那,在橙黃微弱燈光下略顯昏黑的食物。「怎麼會這麼好吃啊,干貝和牛肉均有微微煎過的香氣,表皮微酥而裡頭肉質飽滿。」另一半以沒錯吧,也對了你的味之表情微笑著。「實在是無以倫比的海陸絕配,誰也沒搶了誰的風采,卻又為對方加了分。」
「這個讓我一口氣吃上一大盤,都絕對沒有問題。」另一半悠悠地說著。我不加理會他的癡人妄想,繼續專攻眼前的食物。立在盤緣看似完好的半透明新鮮茴香,裡頭其實包裹了特別熬煮調製過的蕃茄丁。茴香本身帶著一點點纖維感,還有一股清馨的草味和淡雅細緻的辛味,非常爽口。

吃了幾乎一大半盤中的安康魚之後,另一半突然露出狐疑的表情詢問著,「這個安康魚外面,是不是有一層培根?」突然有被敲了一記頭的醒悟。對啊,剛剛全然忽略了培根,那原本應該是非常重味道搶味且具口感的培根,竟然能在主廚的巧妙安排之下,讓人幾乎忘了他的存在。否則,我們怎麼能直接了當地嚐到安康魚清新俊逸的滋味。讓人不由得對於廚師的功力更加地佩服。

Chablis 1er cru

再度咯噹一聲,雙雙仰頭飲盡最後一滴酒。也終於進入今晚的壓軸,甜點。
「這是剛烤好的原味舒芙蕾,主廚堅持不加麵粉,所以請趁熱趕快吃。」果真,在稍微一個耽擱之後,便見到舒芙蕾悄然地偷偷塌陷。事不宜遲,顧不得自己眼前的這盤甜點,兩人趕緊你一口我一口地分食著。也許是因為不使用麵粉的關係,幾乎是入口即化,且整個蛋香和奶香撲鼻,尤其再將香草冰淇淋融入其中,更是美味極了!

鹽之華 舒芙蕾

啜飲一口 espresso 後,另一半張大了眼睛說,「沒想到,這 espresoo 雖比不上歐舍的精采,卻已經是在餐廳內,喝到最棒最讓人滿意的了。」既然咖啡都讓人讚賞,那麼我的紅茶應該差不了。趕緊喝一口,嗯,走的是溫和順口的路線,不錯。

鹽之華

舒芙蕾之後,終於可以安心地放慢腳步品嚐最後一道甜點。小巧的巧克力糕點,有著豐富濃郁的巧克力香氣滋味,和濕潤綿密的口感。頂端淺褐色的,則為滿溢咖啡香氣的烤布蕾和咖啡豆。搭配著活潑酸甜滋味的草莓漿果、新鮮的薄荷,更是提升了味覺的變化,讓即使再疲累的舌頭,也能舒服地嚐至最後一口。

鹽之華

帶著微笑的男侍者,走了過來詢問,「今天的料理還滿意嗎?」
我們點點頭,並以最後一杯酒,敬黎主廚!

鹽之華

 

店家資訊/

鹽之華法式料理廚房
台中市西屯區市政路581-1號
(當年造訪時,原地址為:台中市五權西四街114號)
電話:(04)2372-6526
每逢週一、週二公休

 

結婚五週年之慶‧第二樂章:台中‧「鹽之華」法式料理廚房(上)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14 thoughts on “結婚五週年之慶‧第二樂章:台中‧「鹽之華」法式料理廚房(下)”

  1. dear 小b
    吃這樣一餐真過癮啊!

    dear 小妮
    如果時間跟預算有限, 可以先試中午的套餐,
    價位就非常超值, 但記得一樣要事先訂位喔!

  2. amigo,
    直接去你家回。

    pOoH,
    其實那些節日都不重要啦,
    會拿出來講也只不過是找個名目,
    為大吃大喝合理化罷了。

    每天的生活,可是比什麼都不容忽視哩。

    appleseed,
    上頭本文中所附的連結,
    有其他相關的資訊。
    至於我們當天預定的,
    是只有價位沒有菜單的「驚喜套餐」,
    一人份1880元,
    不包含額外加點的那一瓶Chablis,
    雖然價格不斐,
    卻相當質得。

  3. 可不可以很煞風景的問一下小b,這樣一餐大概要犧牲多少的小朋友呀?

    有機會也好想來去品嚐一下喔~~^^

  4. 結婚五周年呀..真好..
    昨天考丹尼我們結婚是哪一天..他居然還答錯了(不過我也不是很記得了)..看來我們很有可能會把七月的結婚 一周年紀念日直接忘掉吧…嗯…不然自己送自己一個禮物好了…賊笑中

  5. 對了小b:
    我有一個關於部落格的問題想問你喔
    就是阿~
    你在網誌上放的照片都可以很大是如何做的?
    因為我每次放照片上去都很小耶
    一直以來都很疑惑
    可以教我嗎?
    謝謝

  6. 跟你說喔
    我昨天來 寫一堆
    前天來寫一堆
    留言不見了
    不是你的錯
    是樂多留言版有問題…偶去人家家裡也是…嗚…

    祝福你們永遠美滿快樂..^_^

  7. 敬主廚, 也敬大A和小b永遠美滿喔!
    黃金傳說的背景音樂, 愈聽愈覺powerful呢! ^^

  8. 每次到台中
    想到的就是美食
    台中是除了台北第二個台灣我最愛的都市
    第三是嘉義(ㄚ公阿嬤家)第四是南投

  9. Angelie,
    說到台中,
    我想起的不僅僅是美食,
    還有我那大學四年的青春吶~

    嘉義和南投,
    對我而言都太過陌生。

    Julian,
    有時候總擔心,
    寫這麼多的字,
    會不會大家都沒耐心閱讀。
    嘿嘿~看來,你很用心看每一個字哩,
    超開心^^

    另外,那個黃金傳說的背景音樂,
    像魔咒一般,於那兩天台中行不斷出現。

  10. 妮。
    嘿嘿嘿~~~
    那記得要準備足夠的money喔,
    你也知道,
    在店裡頭開酒,
    是不便宜的 🙂

Comments are clos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