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砲百合:發芽第一天

鐵砲百合 發芽第一天

從比較頻繁出沒於【草葉集】之後,便常聽聞 Peggy 提起「駱明永」這號人物,據說投身於台灣百合的培育保護工作已經多年,早就希望有機會見個面。然而,幾次關於台灣原生百合的講座,我們都在忙碌中錯過了。

那回去參與別的活動時,碰巧遇上了駱明永將整箱活生生鐵砲百合球莖送抵【草葉集】的時機,於是挑了一顆偏小的球莖,打算為家中那小巧的陽台增添生氣。

拿回家的球莖被遺忘在角落好一陣子,猛然想起時發現未受保護的根部已經乾枯,不過球莖的部分還算健壯。於是,趕緊在碗中汲了些水讓球莖大口呼吸。一個下午過後,竟然奇蹟似的開始長出白嫩透明的細根,眼見球莖吐露著生機,趕忙奔向B&Q購買盆子和土壤,好讓球莖有個安穩舒適的窩。

依照專家的指示,盆子要深土壤要多,球莖種入後上頭要再覆蓋至少數公分厚的土,以利鐵砲百合往後的生長。

鐵砲百合 發芽第一天

終於,在幾度懷疑球莖開始冬眠的數星期後,她,發芽了,就在這十一月初的夜晚,讓人忍不住的開心了起來!

【延伸閱讀】
1. 駱明永:台灣百合
2. 台灣百合同好會

【相關資訊】
麝香百合株高約 40~70 公分,葉戶生,狹披針形。花頂生,下傾呈放射狀,色純白,能散發淡雅芳香,素潔宜人,很受歡迎。

蘭嶼百合花

百合花在蘭嶼島上似乎無所不在,燈塔、青青草原、氣象站、中部橫貫公路旁、隨處山壁上,都有野百合迎風招搖。
台灣地區常見的野百合其實主要分為兩種,一種是台灣原生鐵砲百合(粗莖麝香百合、Lilium longiflorum Thunb.),另一種則是台灣原生百合(L. formosanum)。
而在蘭嶼以及綠島兩地所見百合,以鐵砲百合(又稱為蘭嶼野百合)居多,達悟語稱之為「vunitan」,與台灣本島常見的台灣原生百合比較,鐵砲百合的莖比較粗長、植幹高大,而台灣原生百合枝莖比較嬌小,在花朵背後會有粉紅或紫色的條紋,鐵砲百合則無,花朵背後斑紋顏色不同,是這兩種野百合較明顯的區分方法。
其實台灣的野百合還有另一種鹿子百合,花瓣向外捲曲、呈現鮮豔的紅色,不過由於具有極高的觀賞價值,嚴重被盜採,近來在野外已經很少見到。為了不讓蘭嶼野百合也消失在草原上,帶走甜蜜回憶與美美的紀念照就好,野百合就永遠留給蘭嶼的春天吧!

資訊來源:旅人手記- 一路玩下去 – 海角樂園-2 ──蘭嶼

鐵砲百合(麝香百合)

麝香百合株高約 40~70 公分,葉戶生,狹披針形。花頂生,下傾呈放射狀,色純白,能散發淡雅芳香,素潔宜人,很受歡迎。花期春季,但以清明節前後最盛開。球根可食用或藥用,將麟莖洗淨,煮糖或燉肉,味美可口。切花是上等的插花材料,適合盆栽或花壇栽培。

◎繁殖:可用鱗片、子球、大球栽植或播種、扦插。鱗片繁殖能大量育苗,秋冬之際,選肥大球根,剝取一片片鱗片,淺埋或斜插於砂土,澆水保持溼度,可發育成新株,但需經栽培兩年後才能開花,球根愈大,開花愈多。另早春剪取健壯新芽,扦插於濕潤砂土,經 20 餘日可發根。播種適期為秋至春季。

◎栽培重點:土質以肥沃之壤土或砂質壤土為佳,排水需良好。栽培處全日照、半日照均理想。幼苗或球根定植前,土中最好預埋有機肥料作基肥。成長期間每30~40天施用三要素或有機肥料作追肥,比例增加磷、鉀肥,可健強球根生育。開花凋謝後,植株變黃時算起,再經 30 天,將球根小心掘取,勿散落子球或鱗片,略風乾後,貯藏於砂堆或木屑中,待秋、冬再栽植;或將球根留置土中,冬初仍能再生長。性喜溫暖。生育適溫攝氏 18~26 度。

資訊來源:台灣景觀專業網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17 thoughts on “鐵砲百合:發芽第一天”

  1. 的確是非常好種植,從種下去之後,除了每天澆水之外,就沒有額外的照顧。
    重點在於一開始,球根要種深一點,要可以曬到陽光,這樣應該就沒有問題了。

  2. 你種植的鐵炮百合好漂亮喔 我也有買球根 可是我是初學者 您可以跟我講如何種植嗎? 我在網路上

    看了很多資料 聽說這款很好種植 可是我怕他有病菌感染 要預防哪些才不會掛點 謝謝您的回答!

  3. Basil
    想告訴你 從頭看著妳的小綠 成長過程
    我腦海中也浮出 駱明永背著寶寶 和太太 一家人
    在大自然查看百合花的景象(3月份的一本周刊封面故事)
    有股莫名的感動….

    去年和先生去了一趟草葉集 那真是一個很舒服很特別的地方
    我們待了好久好久

  4. Claire,
    你多的那周刊,
    該不會是「商業周刊」吧!?

    最近,駱明永正因為致力於百合復育,
    可上了不少媒體報導,
    也因此而忙的焦頭爛額的。

    我的一些「養育」百合的訣竅,
    全是從他那獲得的。

    如果你也喜歡百合,
    也喜歡草葉集的話,
    或許就能在那裡遇見駱明永。

  5. 精靈貓,
    很可愛吧^^

    當初駱明永就說,
    現在種植即使冬天也會發芽,
    也許明年就可以看到開花呢!

  6. Julian,
    哈哈~也是拜你所賜,
    才認真的上網查資料的。

    小人物,
    看著百合持續成長,
    也很開心哩^^

    精靈貓,
    「小綠」已經越來越高,
    翠嫩的模樣很討人喜歡呢。
    *謎之音:「小綠」指的是長大中的台灣百合。*

  7. 你的博客好特色!崇拜
    頂尖的網路精英熱情投入,不斷的研發,開創網路新天地!博客天堂,高手雲集,盡情揮灑,暢開心懷,我們的博客最COOL,功能最強大! 歡迎加盟九豪網!八方豪傑齊聚!各路英才共歡!打造一個真正屬於您自己的網上家園。
    人生忙碌,總是感慨多多。想說點什麼吧?九豪這兒什麼都可以說耶。除了刪貼的功能沒有,九豪在論壇上的發言可以直接轉入到自己的blog裏去,非常方便。海外獨立中文大網新開張歡迎加入!

  8. 哇, 謝謝小b的講解, 上了一課呢!
    沒想到台灣的原生百合還有那麼多種? 下次我去時會留意一下! ^^

  9. basil

    有空請持續記錄妳家小百合的成長好嗎?

    因為想陪著她長大~~~

    ~.~

  10. 貓咪女孩,
    如果百合的成長有新的進度,
    我一定會把照片放上來跟大家分享。
    beatrice,
    初初發芽,往後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這也如小孩子的成長一般^^

  11. Gumi,
    沒錯,這就是俗稱的野百合。
    小時候還比較容易見到,
    長大後要跑特定地區才見得到,
    只是沒想到苗栗就有。

    Julian,
    其實台灣的原生百合有四種,
    (台灣百合、鐵炮百合、豔紅鹿子百合和細葉卷丹)
    分布較廣的則屬台灣百合和鐵砲百合,
    根據資料顯示,
    分布在海濱地區的大部分為:鐵砲百合,
    因此推測你看到的應屬鐵砲百合。

    不過這兩種百合的樣貌據說很相像,
    但是從開花時的角度可以作為區分。
    花朵均具有六片白色花瓣,
    然而台灣百合的花瓣外頭則有紫紅色條紋。

  12. 咦? 這是否就是最常見的那種百合呢?
    我記得去鼻頭角步道時, 有一整片山坡上都有它美麗的倩影呢! 嬌柔卻又顯得堅毅!
    可以想像小b看到嫩芽出現時的欣喜! ^^

Comments are closed.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