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F Cooking Home‧好有意思的泰式料理分享小聚會

五月中旬,去4F Cooking Home參與了阿泰老師的《泰式料理分享小聚會》。印象最深刻的,便是「2579」這組數字。保險箱的號碼?進入4F教室的通關密語?不。其實是,關於泰國辣度計量的單位。

一手拿著石臼,一手不斷放入艷紅色辣椒的阿泰老師說,「在泰國,如果點了不辣的涼拌青木瓜絲,老闆會加入兩根辣椒(泰國的不辣,竟然是從兩根辣椒開始起跳?!驚)。要一點點辣,就是放入五根辣椒;小辣大概就是七根辣椒;再辣一點,就變成是九根辣椒。最後,就會是一把一把地加。」為什麼是二五七九這樣的增添方式?阿泰老師只說那是長久以來的習慣。
那麼,如果真的要完全不會辣的,要怎麼點?「就跟老闆說,請不要放辣椒!」就這麼簡單。(笑)

泰國菜,會使用很多各式各樣的辛香料。
桌上攤開一張泰國菜基本的食材,列了香菜、九層塔、香茅、檸檬葉、南薑、月桂葉、青胡椒、八角、大蒜、肉桂、青蔥、香菜子、各色辣椒……等等,想像著將它們入菜,便充滿了美妙的香氣。

另外,泰國菜的鹹味來自魚露、酸味來自檸檬、甜味來自椰糖椰奶。
因此,只要抓準了這些調味料和辛香料,便能做出極為道地的泰國料理。

「一定要用石臼來搗磨這些辛香料嗎?」友人提出了大家的疑問。
「現在已經有很多人改用機器來取代石臼,畢竟省時又省力。不過,用石臼這樣慢慢搗,比較能讓食材的氣味完全釋放出來。」阿泰老師這麼解說著。
我想,在一開始切碎切細的部分,可交由調理機來代勞,最後,再用石臼來輔助搗磨出香氣。或許,是一種折中的可行方式。

不過,我們當天很幸運,嚐到的全是用石臼搗出來的,特別夠味。應該不是心裡作用吧!?

大家談笑著,邊看邊嚐阿泰老師做出來的料理,邊聽著泰國音樂(裡面偶爾會出現帶有恐怖氛圍的音效),還真有一種置身於泰國廚房的錯覺。而那初嚐爽口的泰式酸辣溫海鮮沙拉,尾段卻出現著鮮明的辣度,不斷地刺激著味覺。果真很泰國。

除了原本設計的三道菜,阿泰老師還加碼做了一道泰國東北料理:Lab Isan 東北酸辣豬肉末。據說,泰國人特別偏愛東北料理,就連在曼谷街頭,也有很多專做東北料理的小吃攤。重鹹酸辣,少吃椰糖椰奶,是東北料理的特色。另外,糯米入菜,也是我頭一回見到。炒過之後磨成細顆粒,讓豬肉末充滿了如爆米香般的香氣。很有意思。之後去上泰國料理的課程,應該就能學到這一道菜。

最後,我們還能帶著工作人員前一天,辛苦用石臼搗好的綠咖哩醬回家,實在是太幸福了。當天晚上,就和另一半分享了,課程中所嚐到的道地綠咖哩。另一半也讚不絕口。


圖說:在沒有刨絲器之前,木瓜絲是如此這般,用刀子和技巧切削出來的

【題外話:關於涼拌青木瓜絲】

阿泰老師說,涼拌青木瓜絲,是泰國人下午茶時間會吃的一品。下午茶?不是應該喝咖啡吃蛋糕嗎,竟然吃如此酸辣的涼拌菜。大家聽了之後,議論紛紛。

而且,泰國還有一個習慣,就是吃菜配菜。也就是,吃涼拌青木瓜絲的時候,還會搭上很多生菜。地瓜葉、黃瓜、高麗菜、敏豆……等等。難怪,去泰國旅行的時候,除了我們點的菜色之外,店家往往都還會送上一大盤生菜,總讓我們狐疑,究竟是該搭著哪一道菜才對。原來,想搭那一道都可以,反正,就是吃菜配菜囉。

這麼想來,泰國人還真健康。我們吃著高熱量的起司蛋糕巧克力蛋糕當下午茶的時候,他們正吃著可促進新陳代謝的酸辣涼拌菜,還搭大量的生菜呢。難怪,在泰國鮮少見到胖胖的當地人。

 

【相關資訊】

4F Cooking Home
阿泰老師的介紹:A-Ty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