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jidinos特別企劃之 《敦子の夏日元氣食堂》

如願以償,去4F Cooking Home參與了fujidinos特別企劃 《敦子の夏日元氣食堂》 的活動。笑容甜美的敦子老師,一如書中文字所透露的,那般親切和活潑。言談中,總會不經意露出俏皮的神情,像個小女孩一樣。同時,又能依著自己的節奏,仔細的講解著料理該注意的事項,呈現出專業的模樣。


圖說:這款牛奶寒天佐紅豆泥,好好吃喔

 

氣氛輕鬆,就像在朋友家做客般自在。

敦子老師此回所設計的夏日食譜,不僅健康美味兼具之外,烹調起來也都相當簡單快速。
「只要把蔬菜逐一擺放到塔金鍋內,蓋上鍋蓋,蒸煮約十五分鐘就可以了。比較花時間的,是食材的準備和洗切。(笑)」敦子老師在烹煮夏季野菜佐豬薄片的時候,這麼說。
其實,其他幾道,大致上也是如此。

就在開火蒸煮一分多鐘後,「啊~我忘了放豬肉薄片了。」敦子老師忽然這麼說,臉上掛著靦腆略帶懊悔的笑容。「這是錯誤的示範,抱歉抱歉。」頻頻跟大家抱歉的可愛神情,讓我們一陣大笑。真是可愛的敦子老師哪。

 

夏季野菜佐豬薄片
搭配使用的是蒸煮式塔金鍋


圖說:蒸煮好後,整鍋端上桌,於客人面前再將蓋子打開,必能引來一陣歡呼

挑選當季盛產又略帶水份的蔬菜。如果可以,盡量選顏色不同的,不僅配色上好看,也能兼顧營養。僅需灑上一點點鹽調味,淋點清酒和水(如果蔬菜本身含水量很高,水的部分也可省略),靠著塔金鍋熱力的傳導、水分的回流,便能蒸煮出原味滿點的蔬菜。


圖說:蒜片醬油,為這道菜畫龍點睛

 

烙烤雞肉佐甲州醬
搭配使用的是水蒸氣式健康燒烤蒸煮鍋

將事先以鹽和清酒按摩醃製過的去骨雞腿肉,吸乾水分後,皮面朝下直接放至蒸煮鍋上,煎至兩面都金黃上色後,加水蓋鍋蓋蒸煮。如此烹調出來的雞腿肉,香噴又多汁。直接切塊品嚐,便已經相當好吃;但是,再佐上以紅酒為基底的甲州醬,更是美味。

讓大家頻頻稱讚。


圖說:這是敦子老師額外準備的紀州梅小魚飯,搭上新鮮紫蘇絲和和白芝麻,香氣迷人滋味好

 

白身魚綠茶蒸
搭配使用的是遠紅外線健康蒸鍋

敦子老師在日本,通常是使用鯛魚;但因為此次在台灣沒買到,故以竹莢魚代替。
熱水泡過的綠茶香氣,非常棒,能去魚的腥味且增添香氣。蒸煮好的魚肉,沾點抹茶鹽,非常好吃。

水羊羹
搭配使用的是琺瑯風味燉煮鍋

敦子老師對於日本人和台灣人,在甜度認知的差異上,很感到困擾。幾經掙扎,還是希望以日本人習慣的甜度,來製作這一次的水羊羹。

結果,成品出乎意外地不會過甜,甚至是甜的恰到好處,頗得大家歡心。敦子老師一嚐,「喔,這完全不甜。」原來,此次購自台灣傳統市場的紅豆泥,本身便已經是針對台灣人的喜好去做甜度的調整,當然很和我們的口味。「跟日本的紅豆泥甜味一點都不一樣呢。大家覺得這個甜度剛好,還是可以再甜一點點呢?」敦子老師好奇的詢問著。大家紛紛說,這樣子最剛好,超好吃。「是喔……」輕輕皺眉,掛著有點惋惜的表情。

哈,真有趣。

 

 

※ 謝謝fujidinos的邀請,我們度過了非常愉快的夏日午後。

 

 

您或許對以下的內容也感興趣:

⊙ 與美食佳釀相關:

⊙ 與國外旅行相關:

Scroll to Top